雖然全新 3 代 Audi TT 車系,已經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驚艷世人,不過現行於國內的 2 代 TT 車系,仍然是許多車迷心中嚮往的車款,而為了讓喜愛 2 代車型的消費者,可以擁有最後入主機會,Audi Taiwan 台灣奧迪汽車特別在 4 月份,推出全車裡外加裝價值超過 30 萬元 S line 運動套件的 TT S line Competition 特式車,並以限量 20 部、維持原售價 246 萬元的方式推出,並讓 U-CAR 編輯部與現行 2 代 TT 來個最後的邂逅。

即便新世代 TT 已經問世,不過國內現行的 2 代 TT 放到今日仍十分耐看,何況再加上全車 S line 套件和 RS 車型搭配的輪圈,整體肅殺氣息更加強烈。

S line 全車套件上身,肅殺之氣更強烈

在維持原本流暢小巧的跑車身型之下,試乘車款漆上的黑灰色烤漆,再搭配全車 S line 運動外觀套件,使其散發出更加兇悍的性能風格,在外觀套件部分,最顯眼的部分莫過於前保桿換上了蜂巢網狀氣壩,並搭配 S line 黑色高光澤擾流套件,而且為了與此保桿設定相為呼應,招牌的盾型水箱護罩飾條也化為黑色處理。

特式車搭配的 S line 運動套件當中,車頭換用蜂巢網狀氣壩搭配高光澤黑色擾流板,除此之外,招牌盾型水箱護罩上的橫幅飾條,也特別採用黑色塗裝配色,搭配試乘車上黑灰色烤漆,讓 TT 稍微褪去了原本都會跑車氣息,反而吐露著些微競技風格。

相同的套件搭配邏輯也在車尾部分清晰可見,除了裝上 S line 後保桿擾流之外,尾飾管也特別採用高光澤黑色烤漆處理,同時與 TT RS 相同的固定式黑色尾翼,也包含在此特式車的套件之中,再一次為整體加注了許多性能風格。

S line 套件的著墨同樣在車尾強調出來,除了裝上 S line 後保桿擾流之外,尾飾管也特別採用高光澤黑色烤漆處理,並且還加裝 TT RS 的固定式擾流尾翼。

而在全車套件之中,最引誘著性能車迷的,當屬那 4 組 19 吋黑色 5 輻 Rotor 式樣輕量化鋁圈,同樣也與 TT RS 採用的搭配相同,儘管已步入產品世代末期,但眼前這輛特式車在搶眼的運動套件加持下,仍然散發出相當強盛的熱情。

這一組與 TT RS 相同的 19 吋黑色 5 輻 Rotor 式樣輕量化鋁圈,雙色消光對比配色搭配 5 輻星芒式樣的呈現,讓整車更顯帥氣拉風,也是全車特式套件中最讓筆者中意的部分。

些許運動化配置加注,強化跑格座艙氛圍

TT S line Competition 特式車的專屬升級運動套件,也毫不吝嗇地應用在車室當中。原本 2 代 TT 車系就已散發著濃厚的跑車意念,如今加上 S line 套件之後,運動風格更加強烈,尤其是採平把式設計的 S line 多功能真皮包覆運動化方向盤,不僅帶來搶眼的視覺效果,實際駕馭時,無論是觸感、下平把設計和左右兩側的人體工學雕塑,都在較激烈的駕駛情況下展現價值。而除了方向盤之外,兩張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混搭的跑車化座椅,也為駕駛提供更加出色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同時又兼顧視覺上的美感。

車室內這輛 TT S line Competition 特式車在原本運動風格就強烈的設計基礎上,添加了 S line 運動套件,其中兩大項就是平把式設計的 3 輻運動化方向盤,以及採用 Alcantara 類麂皮與真皮混搭的跑車化座椅,不論是視覺上或是實際操駕都能完整呈現運動套件的價值。

在傳動系統搭配上,TT S line Competition 仍搭載原本那一具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維持在 4,300 轉至 6,000 轉時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則是在 1,600 轉至 4,200 轉時供應,變速系統也維持原本的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在特式車上,總代理為其選擇搭配 S line 運動化懸吊系統,其懸吊行程較標準車型短了 10mm,以帶來更穩定敏捷的彎道動態反應。

TT S line Competition 仍搭載原本那一具 2.0 升 TFSI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輸出維持 211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5.7 公斤米則是在 1,600 轉至 4,200 轉時供應,如此表雖跑車領域中稱不上特別耀眼,但仍可以帶給駕駛者相當的樂趣。
除了外觀與內裝套件以外,原廠也為特式車搭配 S line 運動化懸吊系統,其懸吊行程較標準車型短了 10mm,以帶來更穩定敏捷的彎道動態反應。

儘管如此傳動系統搭配,在跑車領域中稱不上特別出色,但與 1,400 公斤以下的輕盈車重搭配之下,仍可以帶給一般駕駛者滿滿的樂趣,在起步輕踩油門不久後,就可以立刻清楚地感受到豐沛的扭力輸出,搭配綿密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還有前方引擎吸氣時的聲浪,將純正的跑格設定毫無保留地傳進車室,即便轉速拉越 5,000 轉、仍可以感受到動力心臟氣力有餘地催促著車輛向前衝刺。

儘管已經邁入產品生命週期的末端,但是現行 TT 在加速表現上讓駕駛感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刺激與快感,起步動力表現飽滿有勁之外,即便轉速拉至 5,000 轉右、仍可以感受到動力心臟氣力有餘地催促著車輛向前衝刺。

車高降低之後,使這輛 TT 特式車彎道中的穩定性得以增加,加上短軸距、低底盤低重心的先天跑車設定,即便刻意以稍快的速度進入彎道,也不見車身因重心急劇偏擺而打亂了彎中的循跡表現,不論是底盤強健的筋骨、動力輸出反應或是轉向表現,TT 在山路上仍然是輛實力充足的小跑車。

雖然說是前驅設定,少了個人偏好後驅跑車出彎補足油門時、後輪緊緊貼在地面上的快感,然而倚靠著準確快速的轉向表現和穩健的底盤基礎,TT 彎中底盤極限仍有相當的水準,當然一部份原因也是由於試乘車搭配的 Toyo Proxes T1 Sport 輪胎的抓地表現,還能夠負荷 TT 在山道中的奔馳。

雖然說是前驅設定,少了個人偏好後驅跑車補足油門出彎時後輪緊緊貼在地面上的快感、攻彎速度拿捏不當偶也會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然而倚靠著準確快速的轉向表現和穩健的底盤基礎,還有試乘車所搭配的 Toyo Proxes T1 Sport 255/35 R19 的高性能胎,TT 彎中底盤極限仍展現出相當的水準,即便在激烈操駕時於彎中的車身姿態開始改變,駕駛仍可即時察覺並加以修正油門與轉向角度,並且可以從中感受到與後驅跑車不同、那不斷探索後輪偏移範圍的樂趣。

廣  告

儘管已經在市場上約 8 年的 TT 車系,在內裝配備如音響系統多媒體系統或舒適配備,已難追上近年市場上同級距車款上的新穎,但如果純粹是想要擁有 TT 車系的設計美感與駕馭體驗,加上如今特式車升級的運動套件,不得不說這時候入主的確是划算的選擇。而在體驗完可以說是最終版 2 代 TT 的同時,另 U-CAR 試車組期待且蠢蠢欲動的,當然就是全新大改款車型了。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