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奧地利 Wörthersee 湖畔 Reifnitz 小鎮,總是聚集著 Volkswagen 與 Audi 車迷,在 Wörthersee 嘉年華會中相互交流,而經過多年的演進,這項活動也受到原廠的重視,並且還會趁著機會向車迷介紹多款具有個性的全新作品,而 Audi 則是準備在今年的活動中,帶來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較一般量產版本輕了約 300 公斤、性能輸出更調漲至 310 匹的水準。

Audi 準備在 Wörthersee 嘉年華會帶來擁有極致輕量化設定的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其較市售版 TT S 輕了約莫 300 公斤,全車重量壓低在 1,111 公斤,同時最大馬力則調漲至 310 匹的水準,並賦予其更為兇悍的外觀設定。

ASF 複合車體技術導入,車體先省 100 公斤

即將現身的 TT ultra quattro 是以現行的 TT S 為基礎,以輕量化科技和強化後的性能為主旨所開發,車身與車架技術當然是以 Audi 引以為傲 ASF 複合車體技術 (Audi Space Frame) 的輕量化科技打造而成,其中在車頭、車尾、B 柱與車頂等處導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之外,車輛底板還採用擁有輕量化高剛性優勢的鎂合金,如此一來,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的車架與車身鈑件較市售版輕了約莫 143 公斤。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在車頭、車尾、B 柱與車頂等處導入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之外,車輛底板還採用擁有輕量化高剛性優勢的鎂合金,還搭配碳纖維與鋁合金組合成的輕量化輪圈,一共省下了約莫 163 公斤的重量。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對輕量化要求可以說是鉅細靡遺,除了上述車架與車體鈑件的設計之外,其還搭配碳纖維與鋁合金組合成的輕量化輪圈,並搭配陶瓷煞車碟與鋁合金卡鉗,4 只輪胎又再度省下了 20 公斤,甚至還採用相當輕盈的鈦合金排氣管。另外,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還體積較小、僅重 4 公斤的鋰離子電池,任何細節都是以輕量化為最高準則。

輕量化無所不在,310 匹強化動力

車室當中則是在門板、儀錶板、中央鞍座等處使用碳纖維複合材質,並且再為其配置了和 R8 GT 相同、以玻璃纖維強化塑料打造成的輕量化桶型座椅,在上述設定搭配之下,讓 TT ultra quattro 再度省下 22 公斤,同時諸如空調、電動窗、電子手煞車等舒適便利配備,並不會因為輕量化要求而被省略。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任何細節都是以輕量化為最高準則,門板、儀錶板、中央鞍座等處使用碳纖維複合材質,並配置和 R8 GT 相同、採用玻璃纖維強化塑料打造的輕量化桶型座椅。

當然動力系統部份也是如此,Audi 工程師不只是想要提升引擎性能,同時還要達到輕量化的標準,因此在該具 2.0 TFSI 引擎當中,包含曲軸、平衡軸、驅軸箱、飛輪、油底殼與各式螺栓等,全都換成新的輕量化部件,並重新調校其性能輸出,讓這具高轉速設定的引擎不僅較市售版輕了 25 公斤,最大馬力還提升至 310 匹,並在 1,900 轉至 5,000 轉間提供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廣  告

全車從裡到外對於輕量化鉅細靡遺的要求,讓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僅重 1,111 公斤,較一般市售 TT S 輕了約 300 公斤之譜,馬力重量比來到 3.6 kg/hp,而輕盈的車體與擁有 310 匹最大馬力的引擎搭配之下,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4.2 秒完成,極速則是上看每小時 280 公里。而除了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之外,Audi 還將在 2013 年 5 月 8 日至 11 日的嘉年華活動中,還將展出陣容堅強的 RS 家族,包含了 RS 6 Avant、RS 7 Sportback、RS Q3、RS 5 Cabriolet,還有家族當加超跑 R8 V10 plus 等多款性能車種,讓車迷一飽眼福。

除了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之外,Audi 還會於 Wörthesee 嘉年華會中展出多輛 RS 性能車款,向車迷展是自家的性能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