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底 Audi 技術研發部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談起一款地位凌駕於 R8 之上的混合動力超跑,如今相隔半年之後,Wolfgang Dürheimer 再一次受 Auto Express 訪問,談起這項超跑計畫持續進行當中,只不過,新生代超跑將可能從原訂的柴油電混和動力系統,轉換成汽油混和動力系統,而造成轉變的主要原因,在於 2014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的新規則以及市場導向因素。

Audi 技術研發部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 於 2012 年底受訪時,其實就已談起一款地位凌駕於 R8 之上的超跑,近日車壇上也不斷傳出新世代超跑的相關動力設定,不過日前 Wolfgang Dürheimer 再次接受訪問時,透露 Audi 新生超跑的動力系統,將可能從柴油電混和動力轉換成一般汽油混和動力系統。

面對主要競爭對手不斷推出全新產品,有關 Audi 未來全新產品的擴張計畫,近年來在車壇上也是傳的沸沸揚揚,當中除了已化身為量產版、曝光於世人眼前的 A3 Sedan 之外,還有 A3 Cabriolet、運動休旅 Q 家族的擴張、大改款 A4、全新一代性能跑車 TT 等,都是未來幾年值得關注的全新車款。而一款凌駕於 R8 之上的超級跑車,由於是足以傳遞 Audi 品牌科技與研發實力的代表之作,因此同樣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Wolfgang Dürheimer 在 2012 年底受訪時,曾一度談起新世代 TT 將大量採用先進輕量化車體技術,並將車重壓在 1,000 公斤左右,而當時所透露的消息,如今先以概念車的方式應用於即將在 Wörthersee 登場的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

Le Mans 24 規則修改,影響超跑發展方向

關於全新超跑的各項細節,在實車露出之前其實並無詳盡的資訊令人一窺究竟,不過在稍早流出的各項消息中,均指出有可能將稱為 R20 的全新超跑,將採用替 Audi 在 24 小時 Le Mans 耐久賽中,立下無數戰果的柴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所打造,而一輛有著 Le Mans 光環加持、結合 Audi quattro 系統、約擁有 700 匹最大馬力的超跑,勢必會吸引不少全球性能買家的注意。

只不過,Wolfgang Dürheimer 本次受訪時卻表示:「2014 年 LeMans 賽事規則的更改,等於是強迫我們將轉換跑道,將可能利用汽油電混和動力系統打造新賽車與超跑;讓策略改變的另一項因素,則是因為新的超跑必須是一輛受到全球市場肯定的車款,而中國市場目前似乎對於柴油車款興趣缺缺。」

假使按照 Audi 原訂計畫打造一輛家族旗艦超跑,一輛有著 LeMans 光環加持、結合 Audi quattro 系統、約擁有 700 匹最大馬力的超跑,勢必會吸引不少全球性能買家的注意,然而如今傳出 Audi 將轉換動力系統發展方向,新的超跑真實能耐將如何,令人留有許多想像空間。
廣  告

其中影響層面較大的因素,在於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於 2014 年的新規則。2012 年 6 月份時,Le Mans 耐久賽主辦單位 Automobile Club de l'Ouest (ACO) ,宣布與 FIA 長期討論之後決定的賽事新規則,其中針對 LMP1 組別有著相當幅度的修改,原本附加於廠隊的引擎與動力限制將被移除,雖然沒有了動力限制,不過為了提倡環保節能,新規則中每輛賽車將加裝油料節流器,而非原本的進氣節流器,每輛賽車將依據動力系統的不同,而有著一定的單圈耗油量規範。

2014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真對 LMP1 組別的規則有著相當幅度的修改,其中對動力系統限制的鬆綁和單圈油耗量的規範,讓 Wolfgang Dürheimer 認為 Audi 將因此失去部份優勢。

如此一來也不會因為移除動力限制、而造成賽車動力無限上漲,讓賽事耗油量降低約莫 22%,而駕駛也不必為了節省油耗而調整駕駛風格,不過 Wolfgang Dürheimer 卻認為,規則的改變將會使 Audi 柴油混和動力賽車,失去部份因為較省油而較對手晚進站加油的策略優勢,以目前來看,這似乎是 Audi 企圖轉往新式汽油混和動力系統開發因素。

而除了頂級超跑之外,Wolfgang Dürheimer 也鬆口承認,在 R8 之下其實還有小型跑車的發展空間,而 Audi 目前也已著手開發設計一款新的中置引擎小跑車,以填補 Audi 性能跑車的空缺。從種種的訊息來看,Audi 積極擴張產品陣容的企圖其實已不言而喻,若有相關動向 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