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勢環境快速變遷,現代人用車習慣也跟著變化,進而讓汽車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形式,以盡可能的滿足每位用車者的需求,除了跑車、房車、MPV 多功能用途車、SUV 運動休旅車之外,也衍生出如 Crossover 跨界車款、跨界休旅車款,然而這樣的發展未曾停止,結合 SUV 的實用空間、維持小型車款的敏捷優勢而開發出的小型 SUV,也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日前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一則報導中即指出,Mazda 也將跟進小型 SUV 的風潮,利用下一世代 Mazda2 為基礎,打造出一輛全新小型 SUV,讓旗下休旅家族編成更趨完整。儘管目前 Mazda 官方公佈的資訊當中,找不到有關全新小型 SUV 開發計畫的蛛絲馬跡,然而諸多海外媒體相信,Mazda 內部已正著手研發此全新級距車款,並且從家族休旅車款命名邏輯來推估,新的小型 SUV 將很有可能以 CX-3 之名問世。

近日海外媒體盛傳的全新小型 SUV CX-3,般相信 Mazda 原廠會遵循 CX-5 的模式,將眾多 Skyactiv 科技一一導入,並且也可能運用其主要造型設計概念。 (圖為 Mazda CX-5)

至於外觀造型和動力系統方面,一般相信 Mazda 原廠會遵循 CX-5 的模式,將眾多 Skyactiv 科技一一導入 CX-3,其中包含了底盤、引擎與變速箱等。以目前整理出的資訊來看,CX-3 將有可能搭配全新開發的小排氣量渦輪增壓汽柴油引擎,其中 1.6 升柴油與 1.3 升汽油是目前較有可能的動力編成,外觀造型上 CX-5 全車帶有的魂動概念和水箱護罩,也將會是 CX-3 的設計主軸。

廣  告

緊接大改款 Mazda2、Mazda3,CX-3 最快 2014 年問世

若是從 Mazda2 的角度切入,現行世代誕生至今已歷經約 6 個年頭,產品生命週期理應步入最末端,若是順著新世代 Mazda2 的開發、並且利用相同的底盤基礎,來擴展旗下展品陣容,其實不無道理。也就是說 Mazda2 改朝換代的時間點,將牽動著 CX-3 的開發節奏。而根據 Auto Express 報導中的推測,若是 CX-3 開發計畫順利執行,最快可於 2014 年正式登場,隨後便加入大改款 Mazda3 與大改款 Mazda2,組成全新世代產品陣容進入各地市場。

以目前整理出的資訊來看,CX-3 將可能利用下一世代 Mazda2 為基礎來打造,而現行 Mazda2 誕生至今已歷經約 6 個年頭,也就是說 Mazda2 改朝換代的時間點,將牽動著 CX-3 的開發節奏。

此外,以 Mazda2 此級距底盤來開發新的小型 SUV,不得不讓人立刻聯想到 Ford 車廠,亦是利用旗下小型車款 Fiesta 的 B-Platform 平台,而開發出 EcoSport 此全新級距的產品,令人對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感到好奇,全新的小型車底盤系統將值得持續觀察。若是綜觀當今車壇,不只有 Ford EcoSport 或是如今的 CX-3 為小型 SUV 新星,2010 年 Nissan 推出的 Juke 亦可算是此級距車款的先驅者。

以 Mazda2 此級距底盤來開發新的小型 SUV,不得不讓人立刻聯想到 Ford EcoSport,該車即是利用旗下小車 Fiesta 的 B-Platform 平台為基礎開發。

此外包含 Honda、Nissan 與 Suzuki,也都傳出有意攻佔此級距,豪華品牌部分,歐洲車廠方面 Mercedes-Benz、Audi、BMW 和 Volkswagen 也都不約而同的在今年傳出開發小型 SUV、擴大休旅車款陣容的企圖,可見無論是大或是小,運動休旅車的戰火還將持續於全球蠻延。

不僅僅是有一般車廠擴展旗下 SUV 產品陣容,Volkswagen 集團大量推出 SUV 車款的企圖也逐漸浮出,旗下品牌 Audi 日前即傳出將帶來 Q2、Q4 與 Q6 等,以建構完整的運動休旅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