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 汽車母集團 Swan 汽車 (Swedish Automobile N.V. ,原 Spyker 汽車) 於 2011 年 10 月 28 日再與龐大與青年汽車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但本次簽署內容並不是資金再度挹注或是展開另外合作,而是龐大與青年計劃僅以 1 億歐元的代價向 Swan 購買 Saab 汽車 100%的股權,換句話說,Swan 已初步同意將 Saab 完全出售給龐大與青年,而這份新的備忘錄至 2011 年 11 月 15 日以前皆屬有效。

Saab 汽車母集團 Swan 汽車於日前再與龐大與青年汽車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龐大與青年計劃將僅以 1 億萬歐元的代價向 Swan 購買 Saab 汽車 100%的股權。

Saab 自 2011 年 4 月份以來、沿續超過半年的資金問題,不僅僅造成產線困境,也甚至嚴重影響到車廠的去留問題,而就在 Saab 和 Swan 汽車積極與中國各廠商多方交涉之下,才終於在 2011 年 5、6 月陸續和來自中國的龐大汽車貿易集團與浙江青年蓮花汽車集團簽署合作意向、並先行獲得來自龐大的購車金,使得迫切的資金問題才佔時得以緩解,而為了讓有限的資金獲得最佳利用,9 月份 Saab 也宣佈將進行自願重組。然而眼看 Saab 汽車正逐漸回復軌道之際,日前卻傳出與龐大欲完全收購 Saab 汽車,因未取得同意而導致合作談判中斷的消息、龐大將終止日前與 Saab 簽訂的合作意向,使得 Saab 未來的命運再度被打上問號,不過這問號在日前終於得到了解答。

具體規劃擬定,資金挹注、降低成本同時並進

而除了日前新簽立的備忘錄之外,Saab 於 11 月 1 日也公佈了自願重組的具體計劃,其中重點在於以下幾點:龐大與青年將出資 5,000 萬歐元作為 Saab 重整基金,另外將至少再提供 6 億歐元協助 Saab 產線重新啟動,以及至 2013 年前清償積欠債務,同時龐大與青年也為了新的營運策略以及擴大 Saab 的產品陣容,而規劃出新的一筆預算,以求未來長期性的資金穩定。

而除了上述之外,具體計劃還包含 Saab 必須與新東家-龐大汽車和青年汽車培養起緊密關係,並與債權人協調溝通債務問題以使 Saab 能夠恢復生產供應鏈,並一邊建立起主要利害關係人對 Saab 的信心。另外一點,計劃中也還擬訂將降低至少 10 億元瑞典克朗 (約新台幣 45.5 億元) 的成本,其具體措施包括裁撤 500 名員工。

具體計劃還包含與債權人協調溝通債務問題以使 Saab 能夠恢復生產供應鏈,不過為了降低成本,Saab 也將裁撤 500 名員工。

至於計劃中產線與產品面部份,則是消化現有訂單之外,也將加速 Saab 進軍中國的腳步,同時也會與俄羅斯展開於當地設立經銷據點的協商,並繼續針對現存市場耕耘,甚至還訂立 2012 年 3.5 至 5.5 萬輛的全球銷售目標,2013 年更是會把銷售目標拉高至 7.5 至 8.5 萬輛。

廣  告

Saab 汽車自 2009 年以來的路,可說是走的異常坎坷,2010 年荷蘭超跑車廠 Spyker 出面、成為 Saab 汽車新的母集團之後,雖然車廠的去留得以解困,不過由於車廠積欠債務以及車系銷售未有起色等原因,使得資金問題成為 Saab 的一大隱憂,而這隱憂終於在 2011 年 4 月開始發酵,在經過多次與合作夥伴談判的波折之後,如今龐大與青年和 Saab 汽車的關係將從合作變為直接收購,並於重整計劃的主要重點中,也可看出這兩大汽車集團將投入重金、協助 Saab 汽車重回正軌,未來 Saab 長期存有的問題是否因中國汽車集團的入主而徹底解決,將是關注的重點。

至於國內部份,Saab 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表示對 Saab 未來有益的商業合作與交易均表示肯定,而商富汽車的銷售以及售後服務體系則照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