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Saab 汽車母集團 Swan (Swedish Automobile N.V. ,原 Spyker 汽車) 於 2011 年 9 月 7 日宣布,為了使目前有限的資金來源能獲得最好的利用,Saab 汽車將展開自願重整並已向當地法院提出重整計劃,而重整計劃將以降低成本、創造更具競爭力的車廠為目標,至於計畫執行方式以及相關細節,Swan 表示最快 3 週後才會公開。

為了使目前有限的資金來源能獲得最好的利用,Saab 汽車將展開自願重整並已向當地法院提出重整計劃。

與政府展開協商,分攤債款壓力

目前 Saab 所提出的重整計畫仍待當地法院核准,Saab 預估計劃一經核准後即會開始為期至少 3 個月最多不超過 12 個月的重整,其涵蓋範圍不僅僅是 Saab 汽車,旗下負責生產傳動系統的子公司,和負責生產零部件的子公司也一併納入重整計劃當中。另外,為了將有限資金專注於新車研發與車輛生產,因此在重整計劃當中,由法院指定代理人向瑞典申請國家工資保障計劃,讓 Saab 員工能透過政府獲得工資,並且 Saab 也與瑞典政府展開協商,希望藉由政府出面能延後償還對債權人的欠款,皆納入重整計劃的一部分。

為了將有限資金專注於新車生產與研發,Saab 也與瑞典政府展開協商當中。

Saab 原廠表示,雖然重整計劃是以降低成本以及使 Saab 成為獨立且具競爭性的車廠為目標,不過新車種的推出、與中國汽車集團合作打入中國市場等原有既定策略仍維持不變,但是 Saab 同時也表示執行重整計劃免不了會面對諸多困難決策,因此 Saab 開始重整後可能產生的變異,也將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所在。

與中國集團合作,經營問題暫告緩解

在歷經資金缺乏導致產線停工等營運問題之後,自 2011 年 5 月開始 Saab 汽車與當時仍稱 Spyker 的母集團,即與中國龐大汽車貿易集團展開商談,而在先獲得龐大汽車得資金援助之後,5 月底 Saab 位於瑞典的產線開始恢復生產,而到了 7 月中旬,Saab 汽車更是與中國龐大汽車貿易集團和浙江青年蓮花汽車集團,敲定合作關係組成合作聯盟,並對外透露正積極規劃 9-1、9-6X 與 9-7 等新產品,至此,Saab 汽車的經營問題才暫告緩解。

廣  告

9-3 Griffin 如期到港,預定 9 月中旬上市

對於 Saab 原廠宣布將展開自願重整,台灣 Saab 汽車總代理商富汽車表示,台灣市場目前以及未來所售出的新車,Saab 原廠與商富汽車仍持續提供完整保固,零件供應部分也正常,另外,向原廠所訂的 9-3 Griffin 已於 9 月 2 日運抵台中港,其中包含了入門車型以及高階等級的 Aero 車型,至於新車上市時程仍維持於 9 月中旬,屆時 U-CAR 也將帶來後續報導。

Saab 汽車總代理商富汽車向原廠所訂的 9-3 Griffin 已於 9 月 2 日運抵台中港,新車上市計劃仍維持定於 9 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