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多項波折、而始終未能順利復工的瑞典汽車品牌 Saab,於 2011 年 12 月 19 日向位於 Vänersborg 的瑞典地方法院,正式的提出了破產申請。而 Saab 也於今日原廠的媒體網站中公佈了這項訊息,但破產的申請能否被法院接受仍未能知曉,也代表著 Saab 品牌的去留命運,尚未能真正定案。

Saab 汽車原已確定將 100%的股權授予龐大與青年汽車集團,但因握有股權與車輛技術的 GM 通用集團反應而產生了重大變數,而 Saab 也於 12 月 19 日正式向法院申請破產。

回顧先前 Saab 原廠所公佈的訊息,Saab 汽車母集團 Swan 汽車 (Swedish Automobile N.V. ,原 Spyker 汽車) 於 2011 年 10 月 28 日二度與龐大與青年汽車集團簽署合作備忘錄,龐大與青年計劃向 Swan 購買 Saab 汽車 100%的股權,換句話說,Swan 已初步同意將 Saab 完全出售給龐大與青年,這項合作備忘錄原本代表著 Saab 100%股權售予中國汽車集團的計劃已定,但身為 Saab 股東及握有 Saab 車輛科技的 GM 通用集團卻表示反對,並拒絕任何形式的中資收購計畫,如此也導致這項收購計畫產生重大變數。

廣  告

如此也讓 Saab 汽車母集團 Swan 汽車的狀況雪上加霜,而為了向眾多的債權人釋出善意,所以才決定於 12 月 19 日先行向法院提出申請破產。而在 Saab 臺灣總代理商富實業部份,其表示於今日才收到 Saab 宣布申請破產的消息,但對於事件其中的來龍去脈並不了解,所以無法提供回應。而關 Saab 申請破產事件若有進一步消息,U-CAR 也將為網友進行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