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1 系列自 2004 年誕生以來一向擔綱品牌重要的入門車種,而首代車型經過約莫 6 年的歷練之後,BMW 原廠於 2011 年 6 月份發表第二代大改款 1 系列,不僅為其進行由裡至外的大規模升級,同時也以一車雙線的策略切入市場,期望沿續全球銷售佳績。

而現在,全新第二代 BMW 1 系列在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的規劃之下,選於 2011 年 11 月 4 日晚間假南港展覽館舉辦大型發表活動,宣佈全新 1 系列正式抵台開賣,118i Sport Line 售價為 167 萬元,120d Urban Line 售價則為 188 萬元。同時,汎德並特別邀請到知名女高音海莉‧薇思特拉 (Hayley Dee Westenra) ,以天籟美聲為 1 系列在台上市活動揭開序幕,緊接著全新 1 系列在知名藝人黃立成、黃立行兩兄弟伴隨之下,為本次名為「系出同源,各領風騷」的活動帶入高潮。

第二代 BMW 1 系列在國內總代理汎德汽車的規劃之下,選於 2011 年 11 月 4 日晚間假南港展覽館舉辦大行發表活動,宣佈全新 1 系列正式抵台開賣。
全新 1 系列在知名藝人黃立成、黃立行兩兄弟伴隨之下,以精彩歌舞為本次「系出同源,各領風騷」發表活動帶入高潮。

雙格併出,系出同源

底盤代號為 F20 的第二代 1 系列五門掀背跑車,導入國內策略同採德國原廠推出的雙車型模式,分別先以 118i 搭配運動風格十足的 Sport Line 樣式、120d 搭配時尚都會風的 Urban Line 樣式展開販售,而大改款後的第二代 1 系列有著車長 4,324mm、車寬 1,765mm 以及車高 1,421mm 較首代車型放大的尺碼,而且軸距也拉長至 2,690mm,藉此帶出更加寬足的車室空間。

底盤代號為 F20 的第二代 1 系列五門掀背跑車,導入國內策略同採德國原廠推出的雙車型模式,分別是以 118i 搭配運動風格十足的 Sport Line 樣式 (右側) 、120d 搭配時尚都會風的 Urban Line 樣式 (左側) 展開販售。

而在造型部份,肌理分名的引擎蓋摺線向前拉伸,先是帶出一股賁張氣勢,接著以招牌的雙腎水箱護罩為中心向外放射出的兩道線條,勾勒出獨特的橫置「V」型輪廓,並以大型類三角形 HID 氙氣頭燈組嵌入其中,而頭燈組除了俱備 BMW 經典的天使環日行燈組之外,上緣還新導入了 LED 晝行燈,整體看來,新世代 1 系列的臉孔不旦較前代車型更具精神,向前突出的車頭也營造出蓄勢待發之感,若是看到實車更可見到車頭上繁複卻和諧的線條轉折。

至於 118i Sport Line 以及 120d Urban Line 車頭上的差異,則是在於前保桿部份,118i Sport Line 於霧燈旁置入一道鍍鉻飾條,為其賦予運動性格,而 120d Urban Line 的前霧燈週緣則是採用與車色相同的飾板處理,同時下緣也改採白色高光澤飾條,水箱罩則換用 11 柵式白色肋條,與 118i Sport Line 的 8 柵式黑色肋條展開截然不同的都會風範。

以招牌的雙腎水箱護罩為中心向外放射出的兩道線條,勾勒出獨特的橫置「V」型輪廓,118i Sport Line 以及 120d Urban Line 車頭上的差異,則是分別於水箱罩柵條、前保桿下緣以及霧燈週邊,以不同的設計營造相異性格。

而兩車款外觀上的差異除了車頭部份有所不同之外,在輪圈部份 118i Sport Line 所搭配的是 17 吋星芒放射式運動輪圈,而 120d Urban Line 則是標配塗有高光澤亮白烤漆的 17 吋 V 型輪圈,與車頭白色水箱罩柵欄以及前保桿飾條相互輝映,另外,後視鏡外蓋也可選擇與車身同色或是白色,同樣的 118i Sport Line 後視鏡亦可搭配車身同色或是黑色。 (不加價選配) 。

在汎德初期的車系編成與銷售規劃下,首批以 118i Sport Line 售價 167 萬元(上),120d Urban Line 售價 188 萬元(下),將新世代 1 系列介紹給消費者。
除了車頭部份有所不同之外,在輪圈部份 118i Sport Line 所搭配的是 17 吋星芒放射式運動輪圈 (圖上) ,而 120d Urban Line 則是標配塗有高光澤亮白烤漆的 17 吋 V 型輪圈 (圖下) 。

而車尾部份,尾燈組分別向車身兩側拉撐,並利用 BMW 當代慣用的 LED 燈條,賦予尾燈內更富變化的線條推砌,同時渾厚的後保桿也一改前代車型的平鋪直述,反倒是以多道線條劃出與車頭對應的立體視覺,而兩車型相異之處也同樣於車尾可見:118i Sport Line 搭配黑色飾條、黑色尾管,120d Urban Line 搭配白色飾條。

兩車型相異之處同樣沿伸至車尾設計:118i Sport Line 搭配黑色飾條、黑色尾管,120d Urban Line 搭配白色飾條。
廣  告

兩種性格鋪述進化車室氛圍

除了外型與時俱進,在內裝設計上也較首代車型平實簡單的質感向前躍進不少,新世代 1 系列不僅僅換上了新的三幅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也全面更新,並採不對稱的設計方式,透過自手套箱上緣開始劃出至中央鞍座的線條,明顯區隔出駕駛與副駕駛的獨立區域,然而精進部份還不止於此,BMW 還將 iDrive 控制系統下放至大改款 1 系列,而國內則也將中文化 iDrive 控制系統搭配 6.5 吋顯示螢幕列為兩車型標配,並支援藍芽通訊系統以及 USB 連接裝置,而若是以 13 萬元加選衛星導航軟體,所搭配的顯示螢幕還將一舉升級至 8.8 吋,提供更加便利的操控。

內裝設計上新世代 1 系列也較首代車型的平實簡單向前躍進不少,不僅僅換上了新的三幅式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中控台也全面更新,並採不對稱的設計方式,明顯區隔出駕駛與副駕駛的獨立區域,此外,BMW 還將 iDrive 控制系統下放至大改款 1 系列,而國內則也將中文化 iDrive 控制系統搭配 6.5 吋顯示螢幕列為兩車型標配。
若消費者以 13 萬元加選衛星導航軟體,所搭配的顯示螢幕將一舉升級至圖片顯示的 8.8 吋螢幕,提供更加便利的行車資訊。

而在上述新世代 1 系列相同架構的車室設計基礎之下,118i Sport Line 與 120d Urban Line 兩車型在外觀上的不同性格也一併在車室內發酵,俱備運動精神的 118i Sport Line 在方向盤手套箱飾板等處皆納入了紅色元素,並採用低調奢華的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於手套箱上端、中央鞍座以及門把等處加以點綴;至於 120d Urban Line 則是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換成散發金屬光澤的鍍鉻飾板,呈現不同風格,同時儀錶板還導入 Black Panel 技術,可顯示更加豐富的行車資訊。

118i Sport Line 與 120d Urban Line 均採用雙環移錶設計,最明顯的差異來自轉速表的不同,120d 柴油引擎紅線轉速到只到 6 千轉,並採用 Black Panel 顯示技術。
118i Sport Line (上) 與 120d Urban Line (下) 的風格設定,除了外觀套件外,也直接反應在內裝座椅材質的氛圍變化。
118i Sport Line (上) 與 120d Urban Line (下) ,在車門內飾板鋪陳,包括有無紅縫線的設計,或者是鋼琴烤漆飾板或者鋁紋飾板的運用,都在細節作出風格差異化的設計。

動力單元方面,118i Sport Line 所搭載的為 1.6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除了俱備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之外,還俱備 HPI 高壓精準缸內直噴、VALVETRONIC 進氣端可變汽門揚程技術與 Double-VANOS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技術,可提供出最大馬力 170 匹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後,其 0-100km/h 加速可於 7.5 秒完成。

上圖為 118i Sport Line 所搭載的為 1.6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下圖為 120d Urban Line 所採用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在 BMW 原廠定義均為掛上 TwinPower Turbo 的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

而 120d Urban Line 所採用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擁有第 3 代燃油共軌直噴以及可變幾何渦輪技術,於 4,000rpm 時可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1,750rpm 時 38.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開始湧現,所搭配的變速箱則是調校稍有不同的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使其靜止加速至 100km/h 為 7.3 秒。

第二代 1 系列的傳動系統進化,除了引擎之外,變速箱升級為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更是重點項目。

兩車型的動力單元皆運用 BMW TwinPower Turbo 技術之外,於操控科技部份舉凡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等重要科技,皆列為全車系標配,並且還可支援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而在安全部份也是全車系標配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座頭部氣簾、預束式安全帶等。雖然 1 系列身為入門車種,但經過大改款之後,不論是在外型、內裝設計、動力科技或是安全配備方面皆相當完善,展現的氣度明顯較前代車型提升不少,並在搭配雙線車型的規劃之後,不僅僅就動力有所分別,也劃分出兩種不同的態度,提供消費者自由隨心的搭配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