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 Charles Robinson Sykes 於 100 年前設計出佇立於 Rolls-Royce 水箱護罩上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原廠不但特別請來英國著名攝影師 Rankin,以「歡慶女神」雕像為創作靈感、拍攝 100 幅人像作品,而且在總代理盛惟有限公司的努力下,全球首度對外曝光的第 83 至 97 號共 15 幅作品,將一連三天、與 Ghost 共同於臺北寒舍艾美酒店 1 樓的寒舍空間裡免費展出。

Rolls-Royce「Rankin:歡慶女神」百年攝影展就位於臺北寒舍艾美酒店 1 樓的寒舍空間裡,且即日起至周日 (11 月 27 日) 開放免費參觀。

從 1911 年便開始出現在 Rolls-Royce 水箱護罩上的「歡慶女神 (Spirit of Ecstasy)」,背後其實有著一段不被祝福的愛情故事,因為這個早已與 Rolls-Royce 畫上等號的雕像,最早雖然只是 1910 年代、J.Montagu 爵士請工匠 Charles Robinson Sykes 替它的 Silver Ghost 所設計之車頭徽飾,但這個以女性驅體為靈感的雕像,傳言就是以 J.Montagu 爵士的秘書兼情婦 Eleanor Thornton 為意象所設計的,並於 1911 年正式被原廠註冊為 Rolls-Royce 的廠徽,且在 1951 年定名為「歡慶女神」至今。

Rankin 應 Rolls-Royce 之邀、拍攝的 100 張「歡慶女神 」,都是以女性為創作靈感來源,甚至連自己的愛妻:名模 Tuuli Shipster (下圖中間) 也都是他的作品主角。

因此,也正如同 100 年前 Charles Robinson Sykes 創造「歡慶女神」時、是以女性的軀體為靈感,Rankin 在應 Rolls-Royce 之邀、拍攝 100 張關於「歡慶女神 」的照片時,也是以女性為主角,甚至連自己的愛妻夫人 Tuuli Shipster 也都成為了這次 Rolls-Royce「Rankin:Spirit of Ecstasy 歡慶女神」百年攝影展的創作主題。

總代理除了在寒舍空間展出 15 幅 Rankin 的最新作品,展場一角還擺放了一輛 Ghost,可以讓車迷近距離參觀。

而在這次總代理盛惟有限公司向原廠借來展出的第 83 號至 97 號作品中,不僅是全球首度曝光,而且糅合了形形色色的主題,不但有著向歷史致敬的意味,也傳達了 Rolls-Royce 的百年工藝,巧妙地將模特兒與 Rolls-Royce 的原廠車門雨傘、金屬材料、客制化皮革和油彩做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結合;且每張作品既可互相呼應,亦可獨立欣賞,非常值得車迷及攝影迷前往欣賞。

廣  告

U-CAR 攝影看「Rankin:歡慶女神」

徐敬昕為 U-CAR 報導掌鏡 7 年,舉凡 U-CAR 重要的試駕、專訪以及新聞採訪,均由徐敬昕拍攝處理。

至於平常拍慣了汽車的 U-CAR 攝影徐敬昕又是怎麼看這次的 Rolls-Royce 歡慶女神百年攝影展資訊呢?他表示:攝影大師 Ranking 除了很巧妙地透過 Rolls-Royce 不同面向的特色,來搭配每張照片的整體感覺之外,色彩的靈活運用,更是將歡慶女神之神秘感發揮的淋離盡致,並藉由相片來傳達金屬的質感、皮革的溫暖、以及各項細部精細的手工,完整的呈現了造車工藝的用心;而且照片中每一位代表歡慶女神的模特兒,都完整地呈現了歡慶女神不同的風采,透過這些作品、真的可以讓人從中看見大師風采與車輛工藝的完美結合。

徐敬昕為 U-CAR 報導掌鏡 7 年,舉凡 U-CAR 重要的試駕、專訪以及新聞採訪,均由徐敬昕拍攝處理,在拍遍臺灣市場所有車款後,深知汽車產品質感細節呈現的複雜與困難,對 Ranking 能以單一議題拍攝出如此多種面向深感佩服

關於「Rankin:歡慶女神」百年攝影展

來自英國的 Rankin,是經常與國外「Vogue」、「GQ」、「Elle」等知名時尚刊物的攝影,也為一系列婦女救助協會等慈善機構工作,曾拍過的主題包括英國女王、俄國總理到 U2 樂團等,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偶像級攝影師之一。

Rolls-Royce「Rankin:歡慶女神」百年攝影展資訊
展出時間:11 月 25 日至 27 日、每日 10:00~19:00
展出地點:臺北寒舍艾美酒店 1 樓之寒舍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