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臺北國際新車大展同為兩年一度的「Ferrari 全車系展覽」,今年將在 12 月 22 日至 25 日於臺北 101 北方廣場擴大舉辦,不但場地與空間是過去規模的數倍,還一口氣展出剛於國內發表的 FF、458 Italia、兩輛設定不同的 California (一輛經典設定、一輛賽車設定),以及首度登臺的 Ferrari Challenge 統一規格賽現役參賽戰馬:458 Challenge 共 5 款難得一見的超級跑車,是車迷們近距離接觸超級跑車的絕佳機會。

458 Challenge 現役賽車首度登臺

Ferrari 是一間以製造賽車起家的車廠,不但創辦人本身就曾經是一名賽車手,而且成立以來、從沒缺席過任何一場 F1 賽事,並非常熱衷推動駕駛訓練和針對車主所舉辦的統一規格賽事:Ferrari Challenge;所以在「2012 Ferrari 全車系展覽」中,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特別向仍在參賽的車主、借來一輛目前仍在服役中的 458 Challenge,帶領車迷一同感受 Ferrari 超過 60 年的傳奇。

兩年一度的「Ferrari 全車系展覽」,今年在 12 月 22 日至 25 日於臺北 101 北方廣場擴大舉辦,不但場地是過去的數倍,還一口氣展出 5 款超級跑車和賽車,是車迷們近距離接觸超級跑車的絕佳機會。

以 458 Italia 為基礎強化改裝的 458 Challenge,是 Ferrari 第 5 代統一規格賽事用車, 雖然同樣搭載 458 Italia 的 4.5 升 V8 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 570 匹、紅線轉速亦維持在 9,000 轉,但這款 Ferrari 首次配置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賽車,變速箱齒比已經過重新調整,可在更低的轉速域下,提供更充沛的扭力輸出。

另外,工程人員還進行了許多減重工程、採用更多輕量化的碳纖維與聚碳酸酯纖維,打造車體的外部與內部結構。

458 Challenge 的輪廓雖然與 458 Italia 相同,但已換上可降低車身 3 公分的短彈簧、19 吋快拆式輪圈與 Pirelli 賽車用光頭胎。

此外,458 Challenge 的懸吊與底盤,則是採用了鋁合金材質的底盤襯套,並配置不可調的單一阻尼運動版避震器、19 吋快拆式輪圈、Pirelli 賽車用光頭胎,且換上可降低車身 3 公分的短彈簧,並搭載可連動 ABS 系統的 Brembo CCM2 剎車系統,能夠提供比一般道路用超跑更犀利的制動效果。

458 Challenge 搭載與 458 Italia 共用的 4.5 升 V8 引擎,最大馬力 570 匹、但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齒比已重新調整,並進行了許多減重工程、座艙內則是只保留賽車需要的配備。

為了適應不同車手的喜好,458 Challenge 還在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控制開關上提供了 ABS/EBD、F1-Trac 和 E-Diff 等系統的設定切換,並有 3 種選擇、分別是「OFF」(關閉循跡控制),以及循跡系統介入程度不同的第「1」段和第「 2」段,車手可根據賽道上的抓地力自行控制。而且 458 Challenge 在 Ferrari 的 Fiorano 測試跑道單圈時間不但比前代統一規格賽車 F430 Challenge 快了 2 秒、還比 458 Italia 快了 10 秒,締造了 1 分 16.5 秒的紀錄,橫向抓地力則可達 1.6G、相當出色。

這輛借來參展的 458 Challenge,在今年上海站第 2 場的賽事中曾在李永德的操駕下拿到 Pirelli 組別亞軍,車身擁有不少象徵榮耀的擦痕,連後保險桿都還是剛換上去、尚未塗裝的新品。

特別的是,這輛臺灣蒙地拿借來參展的 458 Challenge,不但是剛參加完 2011 年 Ferrari Challenge 亞太區系列賽事、2012 年將繼續投入競賽的現役賽車,而且在今年上海站第 2 場的賽事中,這輛賽車還在國內知名車手李永德的操駕下,拿到 Pirelli 組別的亞軍,所以除了車身上擁有不少象徵榮耀的擦痕外,後保險桿還是剛換上去、尚未塗裝的新品,車迷們可以近距離想像賽事的激烈。

新世代躍馬全車系到齊

而除了位於展場正中央的現役賽車 458 Challenge 外,「2012 Ferrari 全車系展覽」內的量產車則是以 FF 為主秀,週圍則是擺放 458 Italia,以及兩輛設定不同的 California 共 4 款市售車型。

除了位於展場前方的 458 Challenge 外,「2012 Ferrari 全車系展覽」內的量產車則是以國內剛發表的 FF 為主秀 並由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右二) 揭幕。

開闊展場後排的正中央,則是以 Ferrari Four:4 代表 4 座設定及 4 輪驅動 (Four Seats、Four-Wheel Drive) 為名的 FF,為 Ferrari 於 2011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上首演、2011 年 10 月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GT 旗艦,也是 Ferrari 創廠以來第一輛擁有 4 輪驅動系統的 4 座跑車。在創新的 Shooting Break 雙門掀背造型下,由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所操刀的外觀,不僅延續著前衛的設計風格,且座艙內擁有 4 張獨立、舒適的跑車座椅。

這次展出的 FF,塗裝為 Ferrari 剛推出之 Bianco Italia 三層特殊烤漆,且加上了許多選配,總車價突破新台幣 2,000 萬,是場內身價最高的貴客。

動力表現方面,配置了專利 4RM 4 輪驅動系統的 FF,則是搭載了排氣量 6.3 升的 V12 引擎,可搾出 660 匹馬力與 69.6 公斤米大扭力,不但可在 3.7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上看時速 335 公里之譜。而且特別的是,這次臺灣蒙地拿展出的 FF,塗裝為 Ferrari 剛推出之 Bianco Italia 三層特殊烤漆,且加上了許多選配,總車價突破新台幣 2,000 萬,是場內身價最高的貴客。

角落一旁、火紅色的 458 Italia,則是目前 Ferrari 當家 V8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設定的超跑,也是 Ferrari 跨進全新世代後的首發,車名的「458」代表引擎規格:4.5 升 V8,副車名的「Italia」則是象徵它是所有義大利人的榮耀。

火紅色的 458 Italia,是目前 Ferrari 當家 V8 中置引擎超跑,搭載一具 4.5 升 V8 引擎,可輸出 570 匹馬力與 55.1 公斤米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少於 3.4 秒、極速超過 325 公里。

擁有出色空氣力學設計的 458 Italia,搭載了一具 4.5 升 V8 引擎,可輸出 570 匹馬力與 55.1 公斤米扭力,並導入換檔更快速平順的 7 速 F1 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資料顯示齒輪切換時間為零時差 ,讓驅動車輪的引擎扭力零中斷,且擁有 3.4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超過時速 325 公里的極速表現,是 Ferrari 目前操控表現最佳的中置超跑。

廣  告

至於分列 FF 兩側、一銀一黑的兩輛 California,則是 Ferrari 第一款採電動硬頂設計的敞篷 GT 跑車,設計靈感源自為賽車所設計的 1957 年 250 California 敞篷賽車,搭載了前中置 4.3 升 V8 引擎與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並擁有 GT 跑車標準的後輪驅動、2+2 座椅設定。

跑車設定的黑色 California,內裝選配附 LED 超轉燈之方向盤、兩張賽車座椅與碳纖維飾板,外觀則是加選碳纖維前翼與後擾流板。
向 250 California 致敬的銀色 California,,除了內裝選用復古的「Diamond」式樣座椅外,輪圈是 Ferrari 經典的五芒星式樣,其餘則是維持原廠設定。

而臺灣蒙地拿特別這次展出的兩輛 California,除了都於行李廂上鑲有義大利國旗外,採運動化跑車設計的黑色 California,選配有附 LED 超轉燈之方向盤、碳纖維前翼與後擾流板、碳纖維兩張賽車座椅與碳纖維飾板,而另一輛向 250 California 致敬的銀色 California ,則是於車門飾板縫有菱形花紋,且選配復古的「Diamond」式樣座椅,展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

場區一側還擺設有向 Ferrari 行動博物館展前巡迴預展借來、365 GTB4 Daytona 經典跑車及 Enzo Ferrari 限量超跑所搭載的兩具 V12 引擎。

此外,臺灣蒙地拿還於場區旁擺設了向 Ferrari 行動博物館展前巡迴預展借來的 365 GTB4 Daytona 經典跑車及 Enzo Ferrari 限量超跑的兩具 V12 引擎,之前沒能看到的車迷、這次可不要再錯過了。

「2012 Ferrari 全車系展覽」展出資訊
展出地點:臺北 101 北方廣場
展出時間:2011 年 12 月 22 日至 12 月 25 日、每日 11:00~21:00
展出車型:458 Challenge、FF、458 Italia,以及兩輛 Califor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