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年度超跑盛事:Ferrari、Maserati 臺灣第 3 屆拉力賽的舉行,臺灣蒙地拿不但由義大利 Maranello 總部及中國分公司請來 5 名專業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教練,並於國內剛開幕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進行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指導這次參與拉力賽的車主們如何在賽車場上體驗 Ferrari 的激情,更在日前邀請部分媒體參與此項活動,而我們的「教練車」,則是 10 月 25 日才剛發表的 Ferrari 新一代 4 座 GT 旗艦:FF。

什麼是「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Pilota 是義大利文的 Pilot (帶領、駕駛),所以顧名思義、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其實就是 Ferrari 原廠針對全球車主所規劃的原廠駕訓活動,內容為一整套循序漸進的訓練計畫,至今已在義大利原廠 Maranello 總部旁的 Fiorano 等各地賽道舉辦長達 15 年之久,目的則是希望可以在安全的賽車場上體驗 Ferrari 的極限與熱情、並藉以提升車主的駕駛技巧。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是 Ferrari 針對全球車主所規劃的駕訓活動,內容為一整套循序漸進的訓練計畫,至今已在原廠 Maranello 總部旁的 Fiorano 等各地賽道舉辦長達 15 年之久。

而在一天或二天不等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中,Ferrari 不但已替參加的車主們延請了各地具備豐富比賽經驗的專業車手,並組成教練團隊提供指導,且都是選在合格、安全的賽道上進行體驗和操控訓練,不但能幫助車主對 Ferrari 的造車理念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可以掌握自己愛車的性能、享受 Ferrari 獨一無二的駕駛樂趣,甚至可以當作正式進軍賽車的第一步。

Ferrari 不但已替參加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的車主們延請到各地具備豐富比賽經驗的專業車手,並組成教練團隊,甚至許多參與 Ferrari Challenge 挑戰賽的車手也都是以參加此活動作為正式進軍賽車的第一步。

至於目前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原廠駕訓活動規劃,共有 4 種程度、難度不同的課程,由淺至深分別為:Corso Pilota 駕駛課程、Corso Pilota 高級課程、Corso Pilota 進階課程,以及 Corso Pilota Ferrari 挑戰課程;而且每一階段的課程均是從理論講解的室內課程開始,隨後便在教練的帶領下,實際駕駛 Ferrari 在賽道上進行駕駛技巧體驗與訓練,是車主提升個人駕駛技巧的最佳途徑。

Corso Pilota 室內駕駛課程登場

而這次臺灣蒙地拿針對車主與媒體所安排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雖然僅是最初級的 Corso Pilota 駕駛課程,內容除了基本的坐姿調整、方向盤操作外,多是在賽車跑道上反覆體驗不同 Manettino 操控模式下的車輛動態反應,並認識行駛於賽車場上與一般道路時、不同的剎車點何入彎點選擇,以及油門和剎車踏板的控制技巧。但是對於能夠參與上課的車主與媒體來說,這次的活動絕對是難得的體驗,因為這次不但是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首度移師國內,而且場地還是國內第一條國際級賽道: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國內首見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活動場地當然是選在臺灣第一條國際級賽道: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教練車」則是 FF、458 Italia 與 California (由左至右)。

在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簡單的歡迎致詞並介紹這次堅強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教練團隊後,課程的開始,曾經在 Ferrari 總部擔任新車研發工作的 Ferrari 大中華區行銷總監 Salvatore Ancoretti,不但先簡單地向當天與會學員傳達了 1947 年 Ferrari 這個品牌誕生自賽道上的歷史、駕駛樂趣和淵源,且相當詳細地介紹了這次 3 輛教練車:California、458 Italia 與 FF 不同的車型定位,以及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駛活動的宗旨。

緊接著,則是這次 Corso Pilota 駕訓的室內課程部分,基本上可分為方向盤操作、正確的坐姿、彎道的攻略,以及賽道行駛時的目光視點共 4 個項目。

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圖上) 簡單的歡迎致詞後,課程的開始,是由曾經在 Ferrari 總部擔任新車研發工作的 Ferrari 大中華區行銷總監 Salvatore Ancoretti (圖下),以生動的手勢、向學員們簡單介紹 Ferrari 的歷史與這次 3 輛 Corso Pilota 駕訓的「教練車」。
這次國內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教練團隊是由上圖曾經獲得 Rally World Champion 拉力賽冠軍的 Alex Florio 領軍,下圖教練由左至右則分別為中國籍的房車賽冠軍何曉樂、中國籍的方程式冠軍陳旭、義大利籍的 Rally 冠軍 Nicola Caldani,以及義大利籍的房車賽冠軍 Alessandro Balzan,陣容相當堅強。

方向盤操作與正確坐姿方面,幾乎和所有原廠駕訓課程一樣,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專業教練也是建議駕駛人在駕駛時應將雙手分別放置於方向盤「9 點 15 分」(也就是一般俗稱的 3 點與 9 點鐘方位) 的位置上,且除非遇到太急、太窄的彎道、需要以「推、拉」的方式來操盤,否則無論是在賽車場或一般道路時,只要雙手不交叉、都可直接轉動方向盤。駕駛坐姿則是需將椅背盡可能地垂直,確保身體與肩膀能夠確實貼緊椅背,獲得足夠的包覆性與支撐性,接著再調整座椅前、後距離,確認雙腳踩深各個踏板後,仍然能夠保有一定的活動空間,而非完全伸直,方向盤則是調整在雙手打直後、手腕能夠落在方向盤上緣的位置,並可保持手臂自然彎曲的狀態,可讓操作方向盤時較為輕鬆、延伸注意力。

和所有原廠駕訓課程一樣,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教練也是建議駕駛人應將雙手放置於方向盤「9 點 15 分 (也就是一般俗稱的 3 點與 9 點鐘方位)」的位置上,且幾乎賽道上 90%以上的彎角都可以直接轉動通過、切忌雙手交叉;駕駛坐姿則是需將椅背盡可能地垂直,確保身體與肩膀能夠確實貼緊椅背,方向盤則是調整在雙手打直後、手腕能夠落在方向盤上緣的位置。
針對賽車場上常見的 90 度彎道與 S 型彎道,教練則是以不同的 Apex 彎頂點分別標示出理論上最短的「幾何路線」,以及得犧牲入彎速度來換去提早加油的、實際上最快的「快速路線」,並希望學員在等等的實作演練時加以驗證體會。

介紹完正確的駕駛坐姿與方向盤操作方式後,接著則是彎道的攻略,以及賽道行駛時的目光視點;由於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駛課程都是在賽道上舉行,所以針對賽車場上最常見的 90 度彎道與 S 型彎道,教練們不但分別以不同的 Apex 彎頂點標示出理論上最短的「幾何路線」,以及得犧牲入彎速度來換去提早加油的、實際上最快的「快速路線」,並希望學員在等等的實作演練時加以驗證體會外,並特別叮嚀賽道行駛時、需要提前將目光投射至預定的路線上,才能及早反應。

為了這次國內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原廠駕訓活動,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特別準備了 458 Italia、FF 與 California 共 3 輛 Ferrari,做為學員的「教練車」。

大約 40 分鐘左右的室內講解課程結束後,依照識別證上的編號來到 Pit 裡報到、準備開始場地課程,而這時候早已在 Pit 前蓄勢待發迎接我們的,正是 California、458 Italia 與 FF。

FF 與大鵬灣的初次邂逅

與原廠為各地車主設計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駛活動一樣,這次臺灣蒙地拿為媒體所舉辦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也是採 1 名教練指導 2~3 名學員的「小班級」規劃,並已針對駕駛的駕駛經驗與技巧、選擇適合的課程與教練車,因此、未曾駕駛過 Ferrari 車款的媒體得以 California 上課、曾經駕駛過 Ferrari 的媒體則改由 458 Italia 參與,唯有經驗夠豐富的媒體才能體驗擁有 660 匹馬力、剛在國內發表的 Ferrari 新一代 GT 旗艦:FF,場地則是全長 3,527 公尺、國內首座以符合 FIA Grade2 等級賽道為目標興建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全長 3,527 公尺,是國內首座以符合 FIA Grade2 等級賽道為目標興建的國際級賽車場,全場賽道由 15 個大、小彎角組成,彎角多半為中低速設計,高低起伏不甚明顯,路幅寬度只有 12 至 20 公尺,外籍教練認為其難度已有中上的水準。

以提升個人駕駛技巧為主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並沒有設計太多趣味性質的繞錐等關卡,而是著重於駕駛人在賽車場上的實際駕駛體驗,所以除了課程一開始是由教練載著學員在跑道上行駛並熟悉車輛及場地外,其餘三個階段都是讓學員自行駕駛、由教練從旁輔助,並在過程中或換手時討論及分享學員沒有注意到的技巧。

實做課程的第一階段,是由教練以 458 Italia 或 FF 載著學員在跑道上行駛並熟悉車輛及場地,其餘三個階段則是讓學員自行駕駛、由教練從旁輔助,並在過程中或換手時討論及分享學員沒有注意到的技巧。

幸運地,筆者所分配的是由來自原廠的義大利籍教練負責指導操駕 FF,而在第一階段的「試乘」體驗中,教練不但在出發前、再次向筆者複習了一次 FF 方向盤上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選擇時機,也在 2 圈的行駛過程中、詳細地講解了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跑道路線與攻略技巧,好讓尚未來過大鵬灣國際賽道的筆者,能對於第二階段以後的實際試駕體驗更有信心。

在第一階段的「試乘」體驗中,教練不但很盡職地再次向筆者複習了一次 FF 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也在 2 圈的行駛過程中、詳細地講解了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跑道路線與攻略技巧。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全場賽道由 15 個大、小彎角組成,彎角多半為中低速設計,高低起伏不甚明顯,路幅寬度只有 12 至 20 公尺不等,其實聽起來並不適合長軸距設計的 GT 跑車,加上年初應原廠之邀、前往義大利滑雪勝地 Brunico 試駕 FF 時,並沒有機會在賽道上領教它的實力,所以就算第一階段時、FF 在專業教練的操駕下顯得非常游刃有餘,但在第二階段的試駕課程開始前,筆者對於 FF 並沒有抱持太大的期待。

廣  告

切換不同駕駛模式,火力再開

Sorry、很顯然是我多慮了,因為上了 FF 的駕駛座後,即使是先以 Comfort (舒適) 模式進行試駕體驗的第二階段課程,只要聽從教練的建議,走正確的路線、做好配速的動作,FF 的表現就可以非常輕快,不但 V12 缸內直噴引擎的 660 匹馬力根本無須全數爆發,只要憑藉 6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以及 1,750rpm 時便可湧現 80% (約 55.7 公斤米) 的扭力輸出,便能輕鬆應付大鵬灣的考驗。

即使車重較 458 Italia 多了 300 多公斤,但 FF 在賽道上的表現依舊非常輕快,660 匹馬力根本無須全數爆發,只要憑藉 69.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以及 1,750rpm 時便可湧現 80%的扭力輸出,便能在大鵬灣的直線底跑出超過 200km/h 的速度。

而且就算跑道剛落成、使用頻率低,所以道路表面相當髒,但在 Comfort 模式下,即使油門、剎車的控制可以較為粗暴,導致重心轉移的過程較為急促,但 FF 卻沒有出現任何打滑的現象,連輪胎都沒有發出過甚麼噪音,且車身側頃也還在可容許的範圍之內,車輪總是非常盡職地藉由 4RM 系統的控制、各自分配適當的扭力,不急不徐地照著駕駛人的預定路線與車速進彎,甚至連賽道後半段難度頗高的連續中低速 S 型彎角,駕駛人也可以很簡單地通過。

即使賽車場上油門、剎車的控制較為粗暴,但 FF 在彎中卻一樣沒有出現任何打滑的現象,連輪胎都沒有發出過甚麼噪音,且車身側頃也還在可容許的範圍之內,不急不徐地照著駕駛人的意念過彎。

不過,畢竟這只是第二階段的 Comfort 模式試駕課程體驗而以,加上筆者對於大鵬灣的路線尚未熟悉,入、出彎點和油門、剎車也還無法確實掌握,所以再怎麼說都還是有一點綁手綁腳的感覺。

駕訓的第三與第四階段,可以將 FF 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切換到 Sport (跑車) 模式,除了擁有更高的駕駛自主性外,教練也會允許駕駛人以更快的速度下場。
為了安全及慎重考量,經過幾次場上奔馳後,「教練車」回 Pit 的第一件事,便是檢查輪胎的胎壓與磨損狀況。

經過前二階段的大鵬灣賽道洗禮,回 Pit 稍事休息並與教練討論完前二個階段的駕駛過程後,第三階段與最後第四階段,則是可以將 FF 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切換到 Sport (跑車) 模式;在 Sport 模式下,由於介入時機較晚的循跡等電子系統,允許駕駛人有更多的自主性,加上經歷 4 圈的體驗後,已逐漸熟悉大鵬灣的跑道,所以教練也會允許駕駛人以更快的速度下場。

在教練的指導下,就算感覺到 FF 的車尾好像要開始向外側拋離,也只要配合一點方向盤的控制,車身角度就會立刻回到預期,讓你可以放心地全力向出彎點衝去、一氣呵成。

然而,即使入彎速度已明顯較第二階段時更快,但是在教練的指導下,就算當你感覺到 FF 的車尾好像要開始出現向外側拋離的跡象時,沒關係、輕微地擺動一下後,FF 獨家的 4RM 系統便會神不知鬼不知覺的介入,並藉由 PTU 動力傳輸機構、提供前輪不多不少的驅動力;此時、駕駛人只要配合一點方向盤的演出,車身角度就會立刻回到預期,然後讓你可以放心地全力向出彎點衝去,完全一氣呵成、令人驚艷;而這樣的動態表現,確實是筆者之前在義大利 Brunico 一般道路上試駕 FF 時、並沒有機會真實體驗的感受,痛快極了。

著重賽道實戰勝於一切

體驗過首度移師大鵬灣國際賽車場、Ferrari 車主專屬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後,雖然活動過程除了一開始的室內講解課程外,都是在賽車跑道上、循序漸進地跟著教練的指導下場奔馳,沒有一般原廠駕訓活動常見的繞錐或加速煞停等關卡,但我反而享受這樣的訓練過程。

結束首度於國內舉辦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原廠駕訓活動後,所有參加媒體和辛苦的教練團隊們特別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的直線跑道上、留下了這張難得的紀念照。

因為著重實戰經驗的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不但能讓想要提升個人駕駛技巧的車主或學員們、更深入地感受 Ferrari 誕生自賽車場上的熱情、增進品牌認同,且能夠安全地體會不同 Manettino 操控模式下的動態表現差異,並體驗到無法在一般道路上感受的駕馭樂趣,而這也正是 Ferrari 之所以在全球各地推廣和舉辦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活動的真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