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於 2012 年 12 月,再度針對車主及潛在客戶舉辦了第 2 屆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並邀請媒體前往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體驗這套 Ferrari 已擁有悠久歷史的原廠駕訓課程。而今年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與去年不同之處,除了試駕車款新增小改款、動力提升的 California 30 車款之外,配置電動硬頂的 458 Spider 亦首次出現在駕訓車輛名單內,而 4 座旗艦 FF 及 458 Italia 則同樣提供學員做為賽道駕訓的試駕車款。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於 2012 年 12 月,於國內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第 2 屆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今年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除了在課程設定上有所變更外,在駕訓車款上還新增小改款 California 30 及 458 Spider,而 4 座旗艦 FF 及 458 Italia 亦同樣提供做為賽道駕訓活動車款。

根據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由於近幾年來,國內高價豪華性能車款的交通意外時有所聞,易造成社會大眾對於此類車款印象不佳的社會觀感,所以期望藉由導入國內並持續舉辦的 Ferrari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讓每一位 Ferrari 車主都能對自己的愛車有著安全且正確的駕駛觀念,並自在的控制駕馭車輛,藉以達成更完安全的駕駛行為。而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實際上則是來自原廠稱之為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駕訓計劃,其乃是 Ferrari 針對全球車主所規劃的原廠駕訓活動。

Ferrari 四階段完整駕訓課程設定

依據 Ferrari 原廠針對大中華地區市場的規劃,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駕訓計劃總共包含了 4 個階段,由基礎至高階,分別為 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Advanced Course 高級駕駛課程、Evolution Course 拓展駕駛課程,以及 Challenge Course 挑戰駕駛課程;每一階段會依據課程的不同,先進行室內課程的駕駛理論講解,並在專業教練的帶領下,駕駛 Ferrari 在封閉的賽道上進行駕駛技巧訓練,藉由不同階段的訓練課程,完整提升車主駕駛技巧,並可讓車主實際體驗車輛在操控極限狀態下的反應,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的安全。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的駕訓計劃總共包含 4 個階段的駕訓課程設定,而室內講解課程是每個階段駕訓課程必經的步驟,可讓参與的學員培養正確的駕駛觀念。

而依據課程設定的不同,其中 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Advanced Course 高級駕駛課程 及 Evolution Course 拓展駕駛課程,皆選定於中國上海國際賽車場做為試駕課程的場地,而高階的 Challenge Course 挑戰駕駛課程,則是將駕訓課程移師至 Ferrari 原廠 Fiorano 賽道。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可說是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計劃的基礎,主要教導車主最有效的駕駛座位置、漸進式油門和刹車控制、尋找準確的過彎路線以及制動和加速技巧,進行動感的車輛控制練習,其中包括轉向過度等情況處理。

透過 Ferrari 原廠教練一對一的實際賽道路試指導,以及藉由記錄測試車載數據進行分析,可讓學員對於本身的駕駛技巧中需要強化及改進之處,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

進階的 Advanced Course 高級駕駛課程,駕訓內容則包含了高強度的密集訓練和專業化方式駕駛 Ferrari 車款,並學習高速駕駛和車輛操控的高級技術。而在高級駕駛課程中,並提供理論學習專案,其借助特殊的車載資料獲取系統,根據每名學員的技術水準和駕駛風格進行相應指導。更上一層的拓展駕駛課程中,除了持續訓練公路駕駛技術之外,車主並可體驗試駕 458 Challenge 賽車的真實感受。而課程更通過計時賽的方式,實際測試學員的駕駛技能及駕訓成果,所有測試均採用 458 Challenge 賽車和專用賽車輪胎,同時藉由遙測分析進一步改善學員對於車輛的控制能力表現。

依據原廠的規劃,Ferrari 駕訓課程中最高階的 Challenge Course 挑戰駕駛課程,駕訓場地將移師至 Ferrari 原廠 Fiorano 賽道。

Ferrari 駕訓課程中最高階段的 Challenge Course 挑戰駕駛課程,乃是前三個級別駕駛課程傳授駕駛理念的延伸,並向車主提供專業化和駕駛技術指導,挑戰駕駛課程旨在完善參與學員的技術,使車主在計時賽道比賽中保持穩定成績,並向學員介紹如何專業、安全地參加 Ferrari Challenge 統一規格挑戰賽。課程完全採用 Ferrari Challenge 賽車進行賽道駕駛訓練,使用計時和遙測系統幫助學員熟悉起步、超車等基本比賽技巧,以及比賽各階段的相關程式、汽車設置方法和比賽規則,挑戰駕駛課程還會提供像一位真正 Ferrari Challenge 挑戰賽車手的專業體驗。

在最高階的 Challenge Course 挑戰駕駛課程中,學員將全程使用 Ferrari Challenge 賽車進行賽道駕駛訓練,而教練也將傳授賽車技巧、規格及各項相關需知,可視為 Ferrari 車主進入 Ferrari Challenge 挑戰賽前的完整訓練課程。

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實際體驗

與去年 U-CAR 所参與的 Ferrari 駕訓課程相同,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的基礎皆是由室內的駕訓課程開始,主要的講解重點,在於方向盤操作的正確性、坐姿設定、彎道攻略,以及賽道行駛時的目光視點共 4 個項目。方向盤操作及坐姿設定在諸多的原廠駕訓課程中,都可視為最基礎的教學課程,但對於車輛駕駛卻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基本動作,而彎道攻略,以及賽道行駛時的目光視點,則可視為較進階的課程教學,特別是在賽道上,理論與實際的運用會因賽道的特性而產生差異性,如何善用理論而不拘泥,也成為課程的教學重點之一。

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經過室內的講解課程之後,便是直接使用 Ferrari 車款進行賽道的試駕體驗,每輛車皆有原廠教練在旁隨時指導學員,以避免不當的車輛操作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緊接在室內課程之後,便是實際駕駛 Ferrari 車款於大鵬灣賽道上進行單圈的試駕體驗,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中,除了每位教練皆會坐在副駕駛座,針對賽道駕駛的入彎點、減速、進退檔及油門深淺控制進行提點外,也會根據每位學員的駕駛習慣進行分析及除錯,讓學員可以更為正確的駕駛車輛,並提升單圈速度表現。

此外,原廠教練也在車外架上了動態攝影機記錄學員的行駛影片,在休息區內架設了螢幕播放學員駕駛的行進路線,並藉由影片再次解說學員路線選擇的正確性,並再次下場進行試駕活動,驗收學員的學習成效。

在大鵬灣賽道上的每個入彎點、剎車點及出彎點,原廠皆特別放置了錐筒,便於原廠教練指導學員路線的選擇、賽道行駛時的目光視點、方向盤轉向幅度、剎車及油門使用的時機等等,藉此讓學員可獲得最直接的學習效果。
廣  告
除了賽道行駛時的教練指導之外,原廠並特別在車輛前方架設了行車錄影機器,教練可藉由影片記錄的行車路線,對學員賽道路線行駛的良窳進行解說,並建議學員可在哪些路段的路線選擇上進行修正,藉此獲得更為順暢的行車路線,強化單圈速度的表現。

而與去年駕訓活動有所不同之處,在於今年加入了車載資料獲取系統的訓練課程,原廠教練在車內架設了可計時及記錄車輛加速、減速的測試儀器,當學員下場進行賽道體驗並完成兩圈的測試紀錄後,原廠教練便會藉由電腦軟體讀出記憶卡中的學員單圈時間、油門及剎車使用曲線圖,並附上原廠教練試駕時的油門及剎車使用曲線圖加以對照,如此便能看出學員在賽道中使用油門及剎車時機以及深度是否洽當,並根據數據提供學員更為精確的賽道駕駛分析。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藉由原廠教練、駕駛影片及車載數據,讓學員們可進一步了解本身駕駛的優缺點並加以改進,藉此提升本身的駕駛技巧。

原廠教練在車內架設可計時及記錄車輛加速、減速的測試儀器,可藉由電腦軟體讀出記憶卡中的學員單圈時間、油門及剎車使用曲線圖,並附上原廠教練試駕時的油門及剎車使用曲線圖加以對照,如此便能看出學員在賽道中使用油門及剎車時機以及深度是否洽當,並加以改進。
在經過了前述影片及車載儀器的解說之後,學員可再度下場進行賽道試駕,並將前述所學使用於實際的試駕課程中,教練也會隨時提醒,藉以訓練學員正確且安全的駕駛技巧。

濕地換道煞停及動力滑胎駕訓

除了上述新增影片及車載數據分析的 Ferrari 車款賽道體驗外,今年的 Sports Course 運動駕駛課程更加入了濕地換道煞停及動力滑胎駕訓課程。原廠教練以大鵬灣賽道外的停車場做為駕訓場地,並以錐筒排列出一直線道,搭配後方左右兩側快速切換的測試場地,測試車款則為 California 30。雖然直線道僅可換至 2 檔,但在地面刻意以灑水車保持濕滑的前提下,對於車輛操控的穩定性及駕駛的轉向反應,亦是相當大的考驗,而教練亦會透過無線電不斷給予學員在進行煞停換道的動作給予建議,直到每一個學員在緊急煞停的測試關卡中,皆能精準的煞停車輛,而不會撞到任何一個放置於測試廠上的錐筒為止。

濕地換道煞停駕訓課程中,主要考驗著學員在輪胎低抓地力下的狀態下,對於方向盤控制及車輛動態反應的精準度表現。

而在同一個測試場地進行的車輛動力滑胎體驗,試駕車款同為 California 30,這個測試關卡藉由解除原廠循跡系統的限制,讓學員可藉由一檔時的大腳油門搭配方向盤的反打動作,讓車輛可對著放置在測試場中央的錐筒,以動力滑胎的方式完成迴轉的動作。而地面同樣以灑水車保持濕滑的路面設定,使得車輛動力滑胎的特性更為明顯。

California 30 雖定位在 Ferrari 的入門車款,但 490 匹的馬力亦頗有可觀之處,特別是在一檔時,如何依靠油門讓車尾輪胎突破抓地力劃出一順暢的弧線,並同時配合著方向盤反打的動作,兩者的過與不及都會讓動作失敗,也成為駕訓活動中對學員車輛操控能力的一大考驗。

車輛動力滑胎體驗駕訓課程中,主要在於訓練學員在車輛循跡系統解除的前提下,如何利用油門及轉向進行車輛動態的控制,兩者的過與不及都會讓動力滑胎無法順利完成。
據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此回於國內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進行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全程皆由米其林輪胎支援車輛輪胎的更換及提供,方使得此回活動能順利無虞的進行。

專業完整的賽道駕訓,建構車主安全駕駛觀念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所舉辦的 Corso Pilota 駕訓課程,僅提供給車主及潛在買家參予,車主皆採用自己的車輛進行駕訓活動,而潛在買家則使用原廠提供的測試車輛,與以往 U-CAR 所參予的原廠駕訓活動,皆是以原廠提供的車輛為主有所不同,而參予的門檻也相對提高,一般車迷亦無法付費參加。

但不可否認的是,由於 Ferrari 品牌車款強烈的性能風格,以及強悍的性能表現,相對在操駕難度上也較一般車款高上許多,所以如何正確的教導車主,在安全的前提下徹底發揮 Ferrari 車款的性能,並提供車主一個進階至 Ferrari Challenge 挑戰賽的完整訓練,也成為 Pilota Ferrari Around the World 駕訓計劃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