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蒙地拿自 2009 年 11 月 14 日舉辦第 1 屆 Ferrari 拉力賽,獲得了不少 Ferrari 車主熱情的共襄盛舉,Ferrari 臺灣第 4 屆拉力賽 2012 賽程自 26 日上午 9 點整正式展開,並在 27 日順利完成所有賽程;從臺灣蒙地拿臺中服務中心出發,終點站則是臺北寒舍艾美酒店,為期兩天的比賽共吸引了 77 輛 Ferrari 車款參加,包含了經典的 328 GTS、全球限量的 Sa Aperta 以及 599 GTO,而現行販售的 California、458 Italia、458 Spider 與 FF 的集結更是壯盛軍容。

不同於一般競速性的拉力賽,Ferrari 臺灣拉力賽比畫的是精準的時間控制,駕駛員與領航員之間的搭配合作,是充滿趣味且安全的一項競賽。臺灣蒙地拿自 2009 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 4 屆,也是首次將 Ferrari 與 Maserati 分開舉辦。

Ferrari 一直投注諸多心力於賽車活動中,相信對車迷來說並不陌生,而與拉力賽的淵源更行久遠且經典,自 1920 年 Enzo Ferrari 參加第 11 屆 Targa Florio 拉力賽事之後,Ferrari 和拉力賽的相連更為緊密。2012 年的 Ferrari 臺灣第 4 屆拉力賽,共為期三天兩夜,所有參賽者在 10 月 25 日下午陸續於台中集結,並於當晚的歡迎晚宴中正式展開了此次的活動,此刻正式計分開始,完成報到手續者可獲得 10 分。歡迎晚宴中,主持人和所有參加者分享了此次活動的重點,包含了活動宗旨、活動時間表、規則說明、路線手冊講解、計分方式等。

本屆賽事是臺灣蒙地拿於國內舉辦的第 4 屆賽事,也是首次將 Ferrari 與 Maserati 分開舉辦,這項拉力賽的性質與競速性之拉力賽不同,活動的精神強調的是精準時間控制、駕駛與領航員的導航合作,以及車輛的可靠性,駕駛人與領航員除了必須依照路書上指示的行車路線前進外,活動過程中還會穿插有品牌知識問答及當地知識問答等趣味活動。臺灣蒙地拿還首創秘密抽測點及倒扣記分方式,這幾項活動方式業已被義大利 Targa Florio 拉力賽所採用。

於 10 月 26 日上午 9 點第一輛車正式出發,經過上午與下午的分段賽程後,26 日下午所有參賽車輛於新竹縣政府廣場集結。

10 月 26 日早上九點整,第一台車號 900 的 458 Spider 即從臺灣蒙地拿臺中服務中心準時出發,後續一分鐘發車一台(經過 4 則跳過),至 10 點 26 分所有 77 台車出車完畢。賽程首日上午賽事的路程,是車輛歷經了中彰快速公路、國姓交流道、國姓鄉的國姓爺鄭成功像,終點站為苗栗南庄,是整個活動中會蜿蜒的山區路段,考驗著駕駛人在蜿蜒道路的駕駛技巧,以及領航員引導能力、與駕駛人之間的默契配合。

下午賽程在所有參賽選手領取路線手冊後,依照時間陸續開拔往新竹出發,路線則依序為苗栗大湖景山橋、南江休閒農業區、峨嵋的世界一家彌勒大道院、十方禪林,然後在新竹縣政府廣場集合;當晚下榻新竹國賓飯店時,晚宴中公佈截至當天的個人成績排名,和隔天出發車輛編號順序。

總計 3 天的活動,25 日於台中集合,在 27 日下午回到台北寒舍愛美酒點,所有車輛在信義區 A13 停車場集合,本屆賽事共有 77 輛 Ferrari 參加,包含經典的 328 GTS、全球限量的 Sa Aperta 以及 599 GTO,以及許多現行販售之 Ferrari 座駕。

最後一天的賽程,參賽車主們依照前一天晚上所領到的出發時間卡,依順序從新竹國賓大飯店出發,經台 68 東西向快速道路往竹北方向前進,再沿西濱海岸線前往終點站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在所有車輛抵達終點站後,順利為 2012 年的拉力賽賽程畫下完美句點。隨後在午宴中宣布前三名參賽者並進行頒獎,前三名的獎項分別是第一名的 Hublot Big Bang 法拉利中國版限量腕表 (Hublot 御博表贊助),第 2 名可獲得符合 Ferrari 車型搭配、市價 NTD80,000 的米其林標準輪胎乙組 (臺灣米其林贊助),第 3 名則是 Ferrari by Logic 3 所提供的 Scuderia P200 耳罩式耳機、Cavallino T250 耳罩式耳機各一組。

廣  告

2012 年的 Ferrari 臺灣第 4 屆拉力賽競爭相當激烈,在審核單位不斷的計算和驗算分數後,第 3 名共有 3 輛車積分相同,依照臺灣蒙地拿 Ferrari 所訂定的拉力賽規則,若是同分則依照秘密抽測點獲得最高分的參賽者為主,最後第三名由兩位車主加上兩位領航員同時獲得,也為 2012 年的賽事活動劃下順利且愉悅的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