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於 3 月 1 日正式發表 458 Spider,報出 1,498 萬元基本建議售價,並由圖右之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范艾聞先生 (Mr.Edwin Fenech) 與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一同為 458 Spider 進行新車揭幕儀式。

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Ferrari 首度推出 F430 後繼車款 458 Italia 後,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它們再度推出車系最新成員:458 Spider,並搭載 Ferrari 原廠專利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成為全球首款採用折疊式硬頂的中置引擎跑車。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則選在 2012 年 3 月 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458 Spider,並由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范艾聞先生 (Mr.Edwin Fenech) 與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一同為新車揭幕,且正式報出 1,498 萬元的新車基本建議售價。

敞篷浪漫風情加注

以 458 Italia 衍生而來的 458 Spider 車款,造型同樣出自自義大利 Pininfarina 汽車設計工作室之手,以銳利的線條構型顛覆既有印象,強調速度與未來的造型風格,特別是車頭兩道利刃般的直列式 LED 頭燈組,更明顯提升了車頭的辨識度;車頭兩側下方進氣壩並保留了來自 458 Italia 的兩片小型氣動彈性效應風翼,可利用強制進入之空氣的物理特性改變飛翼角度,將冷空氣導向水箱散熱器與頭燈旁的前葉子鈑散熱孔,提供車頭下壓力與冷卻前煞車系統的功能。

458 Spider 具有與 458 Italia 相同的車身外觀造型,主要的差異性來自其首度配置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機構,以及因應硬頂收折而重新設計的引擎蓋。

458 Spider 與 458 Italia 最大的區隔之處,在於其採用了一具可於 14 秒完成「變身」的全幅可折式鋁合金機械硬頂機構,而且與傳統折疊式軟頂敞篷機構相比,這個可折式全鋁合金機械電動硬頂除了結構簡單、開/關篷時間迅速外,還能較 F430 Spider 的軟頂敞篷機構減輕多達 25%的重量 (458 Spider 車重為 1,430 公斤,只比 458 Italia 多出 50 公斤),且與現今市售車多片式的電動硬頂機構相比之下,更是大幅減輕了硬頂機構帶來的額外重量,確保車輛的性能表現未因此而大受影響。

為了因應車輛高速奔馳的需求,458 Spider 在車頭及車尾皆具備了繁複的擾流套件,安置於座椅後方的兩個拱形結構,可提供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放置硬頂收摺機構、固定側向氣流、提升引擎進氣效率,且引導氣流至後方引擎室內強化散熱表現,同時兼具美觀與實用機能性。

458 Spider 在開篷時整片硬頂可整齊地折收於引擎室前端上方,不影響外觀的優雅美感,原廠設計師並在座椅後方設計了兩個拱形結構,不僅可兼具車輛翻覆時的安全防護功能,還能用來放置硬頂收摺機構並固定側向氣流、提升引擎進氣效率,且引導氣流至後方引擎室內,給予離合器及變速箱更好的散熱效應,兼顧造型與機能的雙重實用性表現。

此外,458 Spider 兩個拱型機構的中央,還配備了一片電動可調式導風板,除了能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降低車內噪音外,並能提升後方視野,強化乘坐時的舒適性表現。

廣  告

賽車風格內裝設定

在內裝設定上,458 Spider 也沿續了 458 Italia 的既有設計基礎,三輻式碳纖維/真皮方向盤的造型與功能,同樣採用 Ferrari 近年來的一貫設計,將紅色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置於方向盤的左下方,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則置於右下角,而方向燈、雨刷和超車燈開關,也都分別安置在方向盤的 3 點與 9 點鐘位置周圍,方向盤的後方並具備碳纖維換檔撥片,將豐富的操作機能接整合在方向盤上方。

458 Spider 沿續 458 Italia 的內裝設計基礎,以賽車化的中控台造型風格搭配大量真皮及碳纖維材質的運用,塑造出內裝的競技風格。
以碳纖維及真皮包覆而成的三輻式方向盤,大量整合了車輛相關的操作使用機能設定,而豐富的儀表顯示更是沿續了 458 Italia 的既有特色,原廠並在 VDA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的顯示螢幕內,針對 458 Spider 新增開、關篷時以圖像顯示進行中之資訊。

豐富的儀表機能資訊顯示,乃是 458 Italia 車系的特色所在,而 458 Spider 也具備了同樣豐富的顯示設定,特別是轉速表左側的 VDA 車輛動態輔助系統的顯示螢幕,除了擁有時速、單圈圈速等訊息;並能協助駕駛人監控引擎、變速箱、輪胎及煞車的狀況,針對 Manettino 操控旋鈕顯示 5 種不同模式,並以顏色及字樣提醒系統工作溫度,458 Spider 更新增了在開、關篷時會以圖像顯示進行中之資訊,而位於轉速表右側的電子錶,則能夠透過旁邊的按鈕切換成顯示衛星導航或音響等系統。

458 Spider 在座椅後方特別設置了可放入一套標準高爾夫球具的空間,強化車室內置物的空間機能。

而在空間表現部份,據原廠資料顯示,458 Spider 較前代車款在腿部空間有明顯的增長,可讓兩位乘客在開篷狀態下享有不受車頂侷限的頭部空間表現,膝部空間亦不虞匱乏。即使 458 Spider 較硬頂車款多了一套電動摺疊硬頂機構,但藉由原廠設計師有效的縮減機構所佔空間,在兩張座椅後方仍可提供一個可放入一整套標準高爾夫球具的空間,強化置物空間的實用性表現。

570 匹輸出 V8 動力心臟

458 Spider 的傳動與底盤系統,也保留了 458 Italia 的設定,鋁合金引擎蓋下的強力心臟,仍是 Ferrari 為旗下新一代中置引擎、後驅車系所開發的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在轉速 9,000 轉時可輸出 570 匹之最大馬力,5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於引擎轉數 6,000 轉時完全爆發,而且 80%的扭力可於引擎轉數 3,250 轉時湧現,並藉由與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合作,與 458 Italia 同樣能在 3.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可達時速 320 公里。

458 Spider 採用一具 4.5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570 匹最大馬力及 5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並搭配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 458 Italia 同樣能在 3.4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為時速 320 公里。

458 Spider 在懸吊設計及底盤調校上基本採用了來自 458 Italia 的基礎,只有針對敞篷車的開篷機構與需求、於底盤部分結構強化剛性,其配置的全鋁合金底盤採擁有新型合金材質及鑄件設計,藉以確保 458 Spider 提前實現 2020 年相關安全法規要求。另外,458 Spider 更藉由 Ferrari 全新開發的 HELE(High Emotion Low Emissions 高性能低排放)系统的輔助之下,使其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8.47 公里的平均油耗,而二氧化碳排放則僅為 275g/km,達成更為出色的低油耗及排污表現。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表示,458 Spider 除了將提供多種車色、配備及內裝材質供車主選擇外,並提供量身訂製的服務,而新車將享有 7 年不限里程的新車保固服務,讓車主在享受 458 Spider 帶來迎風駕馭的操控快感時,能更無後顧之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