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各車廠將綠能科技逐步量產至品牌市售車款後,再下一步,該如何將現有綠能科技結合品牌創意,就成為當前車廠概念車的聚焦重點。當然,推出品牌綠能概念跑車,就是最佳選擇,因為,透過展場天生高人氣的跑車作品,不僅可將品牌前瞻造型概念傳遞出去,更是展示品牌造車工藝與傳動技術的主舞臺。而身為日系豪華品牌的 Infiniti,這次就選在 2012 日內瓦車展,推出自家的綠能概念跑車─Infiniti Emerg-E Concept。

綠能概念跑車 Infiniti Emerg-E Concept 在日內瓦的首演,具體象徵 Infiniti 在節能科技與創新風格的企圖心。

中置增程引擎,電動馬達後輪驅動

在概念車於日內瓦首演之前,Infiniti 原廠已先行透過局部廠與前導資料,來說明 Infiniti Emerg-E 概念車,是以小排量中置引擎搭配後驅電動馬達的動力架構,組成品牌首款採用中置引擎的 Eange Extending EV 增程引擎電動系統。現在,動力細節也隨 Infiniti Emerg-E 首演後出爐,這套系統採用 Lotus 1.2 升 3 缸汽油引擎,動力輸出數據為 3,500 轉可輸出 46.9 匹最大動力 (35kW) ,2,500 轉可輸出 10.9 公斤米扭力 (107Nm) ,變速箱採用 Xtrac 開發的單速變速箱(4.588:1 齒比)。

為對應後輪驅動的設計,Infiniti Emerg-E 後輪採用 20 吋低扁平比的跑胎設計,讓車身跑格更為濃厚。

單就引擎輸出來看,似乎過於單薄,但增程電動系統正是訴求只以小排氣量引擎擔綱驅動發電機功能,而不需直接負責驅動,因此,只要帶動馬達發電後,就能將電能轉用於驅動電動馬達輸出極高的動力,Infiniti Emerg-E 的架構正是如此。

除中置 1.2 升 3 缸引擎之外,Infiniti Emerg-E 還裝載兩顆同步電動馬達,分別負責左右後輪的動力驅動,每一顆電動馬達可輸出高達 201 匹的最大動力(150kW),合併正好可輸出 402 匹的強大後驅動力,讓 Infiniti Emerg-E 能輕鬆繳優異的加速性能,以原廠提供的英制性能數據來看,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 (換算約時速 96.6 公里) 僅需 4.0 秒,靜止衝刺至時速 130 英里的極速時 (換算約時速 209.2 公里) ,也僅需 30 秒鐘即可完成,整體表現亮眼。

Infiniti Emerg-E 後擋下方採用 Lotus 1.2 升 3 缸汽油引擎,最大動力為 46.9 匹馬力,提供增程引擎電動系統發電之用。
除外觀流線動人外,Infiniti Emerg-E 座艙也擁有相當前衛的設計風格,提供兩人座跑車應有的競速氛圍,由於概念車計劃是在英國執行,所以採用右駕版本。

至於 Infiniti Emerg-E 的能源儲存系統,除提供引擎燃料的 30.6 公升汽油箱容量外,也搭載總蓄電量 14.8kW/h 的鋰電池組,可支援 Infiniti Emerg-E 在不啟動增程引擎下,以零排放純電動模式行駛 30 英里 (換算約 48.3 公里) ,若加入增程引擎之後,最大續航里程可延伸至 300 英里 (換算約 482.3 公里) ,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只有每公里 55 公克,整體節能數據相當亮眼。

廣  告

輕量化車體,前瞻 Infiniti 運動造型美學

回過頭來看車身設計,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464mm、車寬 1,954mm、車高 1,219mm 與軸距 2,624mm 的 Infiniti Emerg-E,擁有相當流線緊緻的車格,造型美學延續 Infiniti 最新的 Double-Arch 家族水箱護罩設計,結合極為飽滿且立體的車身輪廓,刻劃出定位為跑車的 Infiniti Emerg-E,應當有的運動氣息與豔麗體態,至於原廠提供的空力係數則為 0.34 cd。

Infiniti Emerg-E 車體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底盤組件則大量使用高強度鋁合金料件。

而為提升節能效益,Infiniti Emerg-E 車體採用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底盤組件則大量使用高強度鋁合金料件,包括前後雙 A 臂懸吊機構均採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搭配訴求運動性能的 Bilstein 避震器與 Eibach 圈簧組,前後煞車碟盤則採用 350mm 與 332mm 的規格,輪胎尺寸則為應對後驅設定,則使用前 235/35 R19 與後 275/30 R20 的規格。

Inifini 品牌綠能跑車概念作品

對於 Infiniti 團隊而言,在日內瓦車展首演 Infiniti Emerg-E 有多重的重要意義,除了是 Infiniti 首度採用的中置增程引擎電動跑車架構外,也讓 Infiniti 以品牌綠能概念跑車來拉高節能技術曝光度,同時,這款作品也是 Infiniti 首款全車在歐洲當地開發的作品,也是 Infiniti 加入英國政府推動低排放量綠能車款的科技戰略委員會後,所推出的重要研發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