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紐約車展當中,Jaguar 為世人呈現了小改款 XF 車系,更加精細的車頭面容引人注目之外,同時也似乎宣誓著向家族房車旗艦 XJ 車系看齊的決心,而國內部份總代理九和汽車也將小改款 XF 於同年 12 月份導入,並以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的車型為前導部隊面對消費者,而時隔不久之後,同屬柴油動力族中的-XF 3.0V6D 亦於 2012 年 3 月份抵達國內,試駕時強勁的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著實帶來相當痛快的衝刺疾馳。

總代理九和汽車將小改款 Jaguar XF 於 2011 年 12 月份導入,並以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的車型為前導部隊面對消費者,而時隔不久之後,同屬柴油動力族中的-XF 3.0V6D 亦於 2012 年 3 月份抵達國內。

其實要說起小改款 XF,不得不提起 Jagaur 於 2007 年推出的 C-XF 概念車,當時概念車全車跳脫過往框架的造型設計,矛頭是直接指向復古沉穩充滿保守風格的 S-Type 而來,紮紮實實在全球車壇上丟下一枚震撼彈。而若是近幾年對 Jaguar 車款不甚熟悉的讀者,在面對 XJ 或 XF 肯定會很難相信眼前的猛豹,是出自於 2000 年代以古典保守為設計軸心的 Jaguar 之手,甚至筆者看到小改款 XF 之後還感覺到,Jaguar 在 1970 年代至 1980 年代對造型的執著回來了。

專注、冷凝、撲殺

回歸正題,XF 車系在小改款工程當中,最吸引人、也是動刀最多的部份,即是車頭上捨棄了原本帶有圓潤元素的淚眼式設計,並且重拾 C-XF 概念車的原始精神,如刀鋒般的頭燈組仿如是被引擎蓋的肌肉摺線擠壓一般,露出緊盯獵物時專注、冷冷凝視的眼神,但這份專注卻無法掩蓋與生俱來的殺戮氣息,而這氣息可以說是來自於當中導入了稱為 J-Blade 的 LED 晝型燈組與遠近光雙功能 HID 頭燈,在白天這殺意也許無法被強烈感受到,不過到了夜晚的辨識度可說是超越良好。夜晚行駛在黑漆漆的山路上,若是從後視鏡看到小改款 XF 疾馳而來,肯定會乖乖讓出空間,至少本次試駕體驗當中,他們是這麼做的。

XF 車系在小改款工程當中,最吸引人、也是動刀最多的部份,即是車頭上重拾 C-XF 概念車的原始設計,如刀鋒般的頭燈組仿如被引擎蓋的肌肉擠壓一般,露出緊盯獵物時專注、冷冷凝視的眼神,其中更具備 J-Blade 的 LED 晝型燈組與遠近光雙功能 HID 頭燈。

年輕、具有殺氣的車頭變異固然重要,不過可別忘了一頭獵豹除了俱備令人顫慄的面容之外,不論是靜止佇立或是奮進衝刺中的姿態還可以優雅從容,套用至鑲上豹子頭廠徽的小改款 XF 也是如此,從側面來看,低扁的車頭帶起了蓄勢帶發之姿,接著 A 柱開始向上拉起,猶如獵豹拱起頸肩準備撲伸向前的姿態,不過車頂篷線乃至於柔暢的 C 柱,卻又展現優雅不急不徐的身段,至於試乘車的四隻爪子則是搭配 18 吋放射狀 10 輻輪圈 (規格為 245/45 ZR18) ,帶來更加運動的視覺效果。

由側面來看,低扁的車頭帶起了蓄勢帶發之姿,接著 A 柱開始向上拉起,猶如獵豹拱起頸肩準備撲伸向前的姿態,不過車頂篷線乃至於柔暢的 C 柱,卻又展現優雅不急不徐的身段,而試乘車的四隻爪子則是搭配 18 吋放射狀 10 輻輪圈,帶來更加運動的視覺效果。

在車尾部份,雖然乍看之下尾燈造型、橫跨中央的鍍鉻飾板或是飽滿迷人的尾部曲線,都維持著小改款前的架構,不失運動且充滿張力,但是與車頭手法相同將尾燈組換入新式樣的 LED 燈組,另外央鍍鉻飾條也取消了原本烙印其上的 Jaguar 字樣,讓畫面看來更加簡單,另外原本的梯型尾管則換成了橢圓造型,甚至 XF 3.0V6D 甚至搭配了雙出設計,教小改款 XF 2.2D 更具運動化視覺效果。

乍看之下尾燈造型、橫跨中央的鍍鉻飾板或是飽滿迷人的尾部曲線,都維持著小改款前的架構,不失運動且充滿張力,但是與車頭手法相同將尾燈組換入新式樣的 LED 燈組,另外央鍍鉻飾條也取消了原本烙印其上的 Jaguar 字樣,讓畫面看來更加簡單,另外原本的梯型尾管則換成了橢圓造型,甚至 XF 3.0V6D 甚至搭配了雙出設計。

英式復古腔調構築現代科技內裝

進入車室內,做工細膩的門內飾板、深色核桃木紋飾條、柔軟的皮革料件,XF 3.0V6D 依然傳來的是 Jaguar 車款一貫古典英倫腔調,但中控台與門板當中植入的金屬烤漆飾板則為車艙中融入些許現代科技的那份冰冷感受,不至於讓車室陷入一片復古。

做工細膩的門內飾板、深色核桃木紋飾條、柔軟的皮革料件,XF 3.0V6D 依然傳來的是 Jaguar 車款一貫古典英倫腔調,但中控台與門板當中植入的金屬烤漆飾板則為車艙中融入些許現代科技的那份冰冷感受。

中控台上可說是匯集科技大成的聚焦所在,結合 iTech 多媒體的 7 吋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嵌入於啟動後會自動翻起的直立出風口中央,除了整合了音響與衛星導航之外,倒車顯影更是對於這輛車長逼近 5 米的 XF 來說相當實用。接著往下看去,分別是音響與中控鎖的操控按鈕,與雙區恆溫空調鈕,而中央鞍座上除了展現質感,同時卻也是酷炫科技的展現之處。

結合 iTech 多媒體的 7 吋中文化多功能觸控螢幕,除了整合了音響與衛星導航之外,倒車顯影更是對於這輛車長逼近 5 米的 XF 來說相當實用,另外包含空調系統亦可透過此套系統進行調整,所支援的功能完整且豐富。

與 XJ 車系相同,XF 排檔桿設計採用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設計,當按下前方的引擎啟動鈕之後,亮眼的排檔旋鈕便緩緩升起,帶來相當具有前衛科技似的架駛操作概念,而不僅如此,方方正正的空調出風口也在發動車輛的那一瞬間翻轉而出,光是一坐上車 XF 就可以帶給人如此豪華科技的視覺演出,雖然旋鈕式排檔起初操作起來仍不太習慣,不過也算是項省力設計。

方方正正的空調出風口也在發動車輛的那一瞬間翻轉而出,與排檔旋鈕一起帶來科技感十足的視覺效果。
廣  告

奔放、高雅,雙重車格

佈滿剛毅線條的引擎蓋之下,是這頭猛豹強勁力輛的來源-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一主一副兩具渦輪所組成的序列式雙模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之下,使其能夠在 4,000 轉時提供 240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000 轉時扭力峰值更可達到 51 公斤米之譜,雖然動力心臟沒有變化,不過變速箱卻是換成了由德國知名大廠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附有換檔撥片,如此規格看下來相信熱血人士早已躍躍欲試了。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一主一副兩具渦輪所組成的序列式雙模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之下,使其能夠在 4,000 轉時提供 240 匹最大馬力,並且在 2,000 轉時扭力峰值更可達到 51 公斤米之譜,變速箱卻是換成了由德國知名大廠 ZF 所提供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更加流暢綿密的加速感受。

按下引擎啟動鍵,前方的 V6 引擎卻只有微微的抖動一下,同時傳進車室內的噪音亦相當微小,可以感受到 Jaguar 秉持的舒適態度,接著毫不猶豫的排檔旋鈕轉至D檔,輕踏著油門朝著山區出發,不過首先在市區平面路段時,光是輕踏著油門,只要轉速越過 2,000 轉時前方引擎便將強勁的扭力全然釋放,並傳來沉穩紮實的 V6 聲浪,再行加深踩踏幅度,這頭猛爆根本顧不了旁人的目光、專注的向前衝刺,扭力之大的加速感受讓坐在車中的我只能說無比痛快。

光是輕踏著油門,只要轉速越過 2,000 轉時前方引擎便將強勁的扭力全然釋放,並傳來沉穩紮實的 V6 聲浪,再行加深踩踏幅度,這頭猛爆根本顧不了旁人的目光、專注的向前衝刺,扭力之大的加速感受只能說無比痛快。

短短的衝刺一段之後,心中很清楚的了解 XF 3.0V6D 實力肯定不僅如此,還未完全宣洩的實力正好可為了接下來的陡峭山路所用。一段平整的直線上坡在眼前,此刻還等什麼,大腳油門下去,剛剛體會到的巨大力量再次透過座椅與我的背接觸,餘光只見轉速直直朝著 4,000 轉乃至於紅線區快速前進,不過還沒到、還沒到鬆開油門減速的時刻,雙渦輪全開的加壓力道不僅飽滿且中氣十足,若是數位化儀表板沒有故障、加上我也沒有眼花的話,指針已將近紅線區仍感受不到 XF 3.0V6D 的喘氣,不一會的功夫前方的車輛就已矗立在眼前,而在 XF 3.0V6D 犀利的目光之下,前方的車輛也發出讓道的閃爍黃光,在安全的情況下讓我通過。

在行駛過程當中,懸吊系統傳遞回路感堪稱清晰,過彎時同時也發揮不錯的支撐性,以車長逼近 5 米、車重將至 2 噸的 XF 來說表現算是可圈可點。

將排檔旋鈕設定至 S 檔,象徵著更為純粹的性能輸出,只見待命轉速攀高、油門反應趨於直接靈敏,使其面對陡峭長坡更加得心應手,若是此刻用上標配的換檔撥片,則讓變速反應更吻合心中的意圖。在行駛過程當中,懸吊系統傳遞回路感堪稱清晰,過彎時同時也發揮不錯的支撐性,以車長逼近 5 米、車重將至 2 噸的 XF 來說表現算是可圈可點。同時在市區駕駛當中對於路面回饋反應良好清楚,但也發揮不錯的抑震效果,不會產生不必要的碎震與彈跳而令人不適,搭配良好的車艙靜肅性,在一般情況下 XF 展現出從容優雅的姿態,但又稍稍透露出一點運動車款的因子。

排檔旋鈕設定至 S 檔,象徵著更為純粹的性能輸出,只見待命轉速攀高、油門反應趨於直接靈敏,若是此刻用上標配的換檔撥片,變速反應更吻合心中的意圖,並在彎道中能清楚拿捏轉速,以面對接下來的直線衝刺。

整體來看不論是傳動系統或是底盤表現,小改款 XF 3.0V6D 的表現皆讓我留有不錯印象,不過在直線快速挺進或是帶著一定速度過彎時,轉向輔助系統的力道仍稍微過大,若是當車輛處於高速時能將轉向輔助減弱、讓手感偏重些的話,相信將能為駕駛帶來更為自信的駕馭態度,同時更豐富的樂趣也將因此隨之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