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 的便利性日益普及,自 2011 年 9 月在基隆市免費試辦,到 2012 年 5 月新用戶免費辦理 eTag,至今即將進入第三階段,2012 年 7 月 31 日起,駕駛人只要帶著行駕照,即可至全臺各門市或是廠牌汽車維修中心,換取 eTag,而 OBU 的押金以及餘額,將一併轉換為 eTag 儲值金。

2012 年 7 月 31 日起,OBU 將逐漸被 eTag 取代,只要駕駛人帶著行駕照,即可至全臺各門市或是廠牌汽車維修中心,換取 eTag,而 OBU 的押金以及餘額,將一併轉換為 eTag 儲值金。

所有遠通門市及其合作通路商皆可換取,除了中華汽車、泛德(BMW)保養廠外,像是中油快保中心、台亞加油站及其他廠牌車輛維修中心,均可辦理轉換服務。服務人員會為車輛檢測擋風玻璃材質,用以辨識車輛適合「黏貼車燈款」或「擋風玻璃款」eTag,隨後,即開始轉換作業,但是由於轉儲值過程約需十天,考量民眾有上路之需求,還是得先一筆儲值金-新台幣 400 元。

上兩圖為服務人員檢測擋風玻璃材質,若有金屬材質混雜,則適合「黏貼車燈款」,若無,則反之;而左下圖即為頭燈型,右下為擋風玻璃型。

民眾可以保留 OBU 機盒,若不想則可交予遠通公司,將會全數交給環保單位,然而換取 eTag 並無急迫性,在國道轉換計程收費前,OBU 仍可繼續使用。而 OBU 上的 E 通卡亦可保留,未來可用於搭乘台鐵或大台北、台中市公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