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北京車展上,Škoda 宣告未來 MissionL 概念車將以 Rapid 為名進入市場,緊接著便在 6 月份時將量產車型諸元資訊公佈,並選定即將到來的巴黎車展做為全球首演舞臺,正當Škoda 正緊鑼密鼓準備 Rapid 巴黎處女秀時,另一邊的捷克母廠也稍來了好消息,負責量產的捷克 Mladá Boleslav 產線正式啟動,以趕在 10 月份進駐歐洲各據點,而國內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預計最快於 2013 年第 1 季將其導入。

Škoda 正緊鑼密鼓準備 Rapid 巴黎處女秀時,捷克母廠也稍來了好消息:負責生產 Rapid 的捷克 Mladá Boleslav 產線正式啟動,並順利讓第一部量產 Rapid 步出產線。

產線設備升級,日產能達 1,200 輛

繼全新都會小車 Citigo 之後,定位在 Fabia 與 Octavia 之間的 Rapid,是被原廠視為能否讓品牌快速茁壯的核心關鍵,而為了因應未來市場需求,原廠已針對 Mladá Boleslav 產線改裝擴建,其中包含為組裝車艙、底盤與冷卻系統的產線添設新式設備,據原廠表示,產線升級之後 Mladá Boleslav 產線日產能已從原本的 800 輛提升至 1,200 輛。從此可以見到原廠對於 Rapid 的期望以及信心,同時也隱約感受到Škoda 推出新產品的節奏逐漸增快,以響應在 Volkswagen 集團的擴張策略。

為了因應未來市場需求,原廠已針對 Mladá Boleslav 產線改裝擴建並添入諸多新式設備,原廠表示擴建之後 Mladá Boleslav 產線日產能已可從原本的 800 輛提升至 1,200 輛。

經濟實用,主打小型家庭

以品牌最新設計語言而打造的 Rapid,在保留家族象徵的風格之下,融入了更加清晰洗鍊的線條,使整體更具現代風格。車長 4,483mm、車寬 1,706mm 與車高 1,461mm 的車身尺碼,卻可以擁有 550 公升的基礎行李承載容積,而在簡單樸實的車室內,還可為後座乘客提供 972mm 的頭部空間,以及 65mm 的膝部空間,簡單實用、經濟實惠將是其主要賣點,原廠更明確表示其目標消費族群鎖定小型家庭。

車長僅不過約 4.4 米的 Rapid,可以提供 550 公升基礎行李承載空間,在簡單樸實的車室內,還可為後座乘客提供 972mm 的頭部空間,以及 65mm 的膝部空間,簡單、經濟實惠將是其主要賣點。

動力編成部分,原廠目前計畫為歐洲市場提供汽柴油一共 6 款動力,其中入門汽油動力為可輸出 75 匹最大馬力的 1.2 升 3 缸 MPI 引擎,而其餘汽油引擎則是擁有 86 匹與 105 匹最大馬力的 1.2 升 TSI 引擎,至於最高階的 1.4 升 TS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22 匹;柴油引擎部分,預計 2013 年才會進入市場的 1.6 升 TDI 引擎可提供 90 匹最大馬力,另外還具備 1.6 升 TDI CR 版本之柴油動力,最大馬力達 105 匹。變速系統則可以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相,或是 5 速及 6 速手排變速箱。

在 Rapid 動力編成部分,原廠計畫先為歐洲市場提供汽柴油一共 6 款動力,其中 TSI 與 TDI 渦輪增壓引擎仍將擔鋼銷售主力,在講求經濟實用的原則下,汽油動力中最高階的編制為 1.4 升 TSI 引擎,最大馬力為 122 匹。

半年發表一部新車,響應集團終極目標

雖然從 2011 年至今,Rapid 已順利從概念車、確定量產順利一路到即將的首演推出,不過Škoda 開發新產品的腳步卻還不會停止,原廠甚至積極表示,未來幾年中,將以平均每半年發表一部新車的節奏,來迅速提升產品陣容的戰力,同時也將會更著重新興市場的開發,並立下 2018 年全球年銷售量達 150 萬輛的願景,響應 Volkswagen 集團 2018 年成為最大車廠的終極目標。

廣  告

2013 年 Rapid 佈局亞洲市場

Škoda 捷克產線目前正如火如荼的進行 Rapid 生產事宜,以趕在 10 月份進駐歐洲展間,而除了歐洲之外,原廠也表示 Rapid 將在中國市場扮演提升品牌佔有率的重要角色,因此在 2013 年,Škoda 將會推出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的車型,並且交由 Volkswagen 位於上海的產線生產,至於國內預計最快於 2013 年第 1 季由總代理引進,導入車型與售價 U-CAR 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