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月 19 日, Volvo 推出 V40 的衍生車款 V40 Cross Country,透過加高的底盤,更為豪放的車身細節來為 V40 車系增添新元素。V40 Cross Country 的問世,將是 Volvo 在小型豪華 SUV 市場的另一籌碼,這部跨界新作,將會在 9 月底的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

9 月 19 日,Volvo 推出 V40 Cross Country,透過升高的底盤,更為豪放的車身細節為 V40 車系增添新生力量。

15 年演進過程 XC/Cross Country 定位區別更明確

從 1997 年的 V70 Cross Country 開始,Volvo 的產品線開始出現了具備越野與跨界性格的作品。經過 15 年的發展與演進,在 Volvo 目前的產品編成中,有兩個偏重於展現越野與跨界風情的子系列:XC 與 Cross Country。之前 XC 和 Cross Country 的分野並不算明確,但目前 Volvo 已經為這兩個車系做出更精確的定位。

1997 問世的 Volvo V70 XC,可以說是 Volvo 跨界越野車的首款作品。

Volvo 負責產品戰略和產品線管理的副總裁 Lex Kerssemakers 表示,XC 系列將具有更為鮮明的跨界性格,車身形態更為獨特,駕駛者的坐姿也會明顯較高。而 Cross Country 系列則主要從現行 Wagon 旅行車或掀背車發展而來,並加強車高與周邊配備,使其更適合在崎嶇路面行駛。

V40 Cross Country 從各種細節上彰顯出其獨特身份。

外觀細節增添粗獷感

從外觀上,已經能明顯感覺出 V40 Cross Country 與一般版 V40 的不同之處。V40 Cross Country 的底盤離地高度比一般版增加 40mm,除了有效提升通過崎嶇路面的能力之外,也展現出更為豪放的氣息。而車頭水箱護罩及下氣壩都改採蜂巢式設計,比原本的方格狀格柵更具運動風味,並在全車四周採用防刮塑料材質,這是自 V70 Cross Country 留下來的傳統,彰顯出與眾不同的性格。

從外型上來看,我們已能夠明顯感覺出 V40 Cross Country 與一般版展現出來的不同性格。
相對於車身外觀,車廂內飾上的變化則並不明顯。雙色的真皮座椅以及銅色的中控台飾板則是最直接的差異所在。

車身側面線條與一般版 V40 並無太大差異,不過在改採 19 吋鋁圈後,配合升高的底盤,以及新增的車頂行李架,越野氣息更為濃郁。

動力系統延續 V40 車系配置

動力方面,頂級的 V40 Cross Country T5 將搭載 2.5 升直列 5 缸的渦輪增壓引擎,能夠輸出 254 匹的最大馬力及 40.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6.1 秒。此外,另有一具 2.0 升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供選擇,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 213 匹及/30.6 公斤米,而所有 T5 車型將都配置四輪驅動系統,並搭載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車系當中的最強型號 V40 Cross Country T5 採用一具 2.5 升直列 5 缸的渦輪引擎,能輸出 254 匹最大馬力及 40.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0-100km/h 加速僅需 6.1 秒。

至於 Volvo T4 則採用一具 1.6 升直列 4 缸 GTDi 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7.5 公斤米。而在部分市場,T4 將會採用 2.0 升的直列 5 缸渦輪增壓引擎,不過動力輸出略低於 2.0 版本的 T5,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 180 匹及 30.6 公斤米,並可選擇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或是 6 速手排。

另外,V40 Cross Country 也提供 3 種柴油動力,其中 2.0 升直列 5 缸柴油渦輪引擎區分 D3 及 D4 兩種版本,最大動力分別為 177 匹/40.7 公斤米,以及 150 匹/35.6 公斤米。至於最入門的 D2 則為 1.6 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 115 匹,最大扭力 29 公斤米。

主被動安全配備一應俱全

安全性方面,在近日的 Euro-NCAP 碰撞測試中,V40 獲得了同級車有史以來的最高分數,其備受好評的行人安全氣囊系統,以及 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統、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BLIS 盲點警示系統、CWAB 碰撞警示主動煞車系統、Park Assist Pilot 路邊停車輔助系統、Lane Keeping Aid 主動式車道偏離輔助等,都將全數被移植到 V40 Cross Country 之上。

Volvo 所開發的各種主被動安全配備,例如行人安全氣囊系統,以及 City Safety 城市安全系統、Pedestrian Detection 行人偵測功能、ACC 主動式巡航控制、BLIS 盲點警示系統及 CWAB 碰撞警示主動煞車系統等,通通可在 V40 Cross Country 上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