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登場、廠內代號 W221 之現行 Mercedes-Benz S-Class 車系,在歷經過 2010 年小改款之後,算一算也差不多到了世代更迭之際,新世代偽裝車於測試時也屢屢在國外被人瞧見,不過就在新世代車款正式登場之前,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報導指出,由於 S-Class 在歐洲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市場需求日益縮減,因此 Daimler 集團與工會協商後達成共識,將於下個月開始削減 S-Class 於德國最大生產基地-Sindelfingen 的產量,縮減幅度甚至可能達原有產量的一半,可以見得歐洲市場的動盪與委靡,已開始對豪華品牌帶來衝擊。

由於 S-Class 在歐洲市場持續低迷的情況下市場需求日益縮減,因此 Daimler 集團與工會協商後達成共識,將於下個月開始削減 S-Class 於德國最大生產基地-Sindelfingen 的產量。

S-Class 歐洲銷售下滑 27%,產線調整計劃將至新世代車款誕生

根據英國汽車調研公司 JATO Dynamics 的報告指出,2012 年 1 至 8 月份 S-Class 於歐洲銷售量僅只有 5,227 輛、較去年下滑幅度達 27%,因此 Daimler 集團於這時間點做此決定也不無道理,Daimler 集團對於 S-Class 縮減產量的計劃,估計將持續到產能移轉至新世代 S-Class 為止,而原於 Sindelfingen 產線負責生產 S-Class 之員工,將會暫時調配至 C-Class 產線上。

Daimler 集團對於 S-Class 縮減產量的計劃,估計將持續到產能移轉至新世代 S-Class 為止,而原於 Sindelfingen 產線負責生產 S-Class 之員工,將會暫時調配至 C-Class 產線上。

S-Class 一向是集結豪華與科技於一身的旗艦作品,如今歐洲銷售表現持續下滑而導致縮減產量的狀況,可說是 Mercedes-Benz 面臨歐債衝擊的一大指標。既然歐洲市場不振,那麼 Mercedes-Benz 重要獲利市場-中國,理當會成為集團現階段的重要保護傘。然而,反觀中國現階段銷售表現與成長,卻也未見能夠彌補歐洲市場疲弱的演出,甚至在面臨級對手競爭中略顯弱勢,其上個月銷售量僅只小幅成長 7%,反觀主要勁敵 BMW 與 Audi 於中國的成長幅度,倒是約有 59%與 21%之多,落差顯而易見。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於日前接受訪問時即曾表示,目前集團要扭轉在歐洲與中國的逆勢,將相當具有挑戰性。

將縮減 10 億歐元年度成本?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Dieter Zetsche 於日前接受訪問時即曾表示,目前集團要扭轉在歐洲與中國的逆勢,將相當具有挑戰性,同時還透露 Mercedes-Benz 一般乘用車事業部營業利潤將可能未達 2011 年寫下的 52 億歐元,而這情況比集團內原本所預測的還要低。當然為了盡可能扭轉局勢,縮減 S-Class 產量可說只是力圖解除潛在危機的手段之一,於 Automotive News Europe 另篇報導內甚至還指出,集團內部人士曾透露,Daimler 集團將可能以大幅削減年度成本以提高獲利能力,做為歐洲市場日益惡化的回應,縮減幅度最高可能達 10 億歐元,不過該項內部正在討論中的計畫尚未有正式聲明,同時外媒進一步訪問 Daimler 集團發言人相關資訊時,Florian Martens 卻對此不願多做回應。

為了盡可能扭轉局勢,縮減 S-Class 產量可說只是力圖解除潛在危機的手段之一,近日還更傳出 Daimler 集團將可能以大幅削減年度成本以提高獲利能力,做為歐洲市場日益惡化的回應。

「Fit for Leadership」節約計劃,目標營收提高 30 億歐元

其實 Dieter Zetsche 在日前巴黎車展上,提起一項名為「Fit for Leadership」之節約計劃,但當時並沒有明確透露計畫具體內容,預計將於今年稍晚對外公開,而如今縮減成本、提高營業利潤的消息露出,是否與該項計劃有著關聯,令人有著諸多聯想。

除此之外,德國商業雜誌 Manager Magazin 報導中,甚至更詳細描述 Daimler 執行這項計劃之目標,乃是為了期望能讓集團營收提高約 30 億歐元,並且 Dieter Zetsche 也曾表示,透過這項計劃,Mercedes-Benz 將可確保一般乘用車事業部稅前營業利潤能夠提升 10%。而該項計劃中,集團內原有工作職缺可能不會被縮減,但卻涉及減少雇用外聘人員的預算。

其實 Dieter Zetsche 在日前巴黎車展上,提起一項名為「Fit for Leadership」之節約計劃,但當時並沒有明確透露計畫具體內容,如今縮減成本、提高營業利潤的消息露出,是否與該項計劃有著關聯,令人有著諸多聯想。

另外,Mercedes-Benz 截至今年 9 月份全球汽車總銷售量為 964,926 輛、較去年同期成長 5%,而主要競爭對手 Audi 則交出約莫 110 萬輛的成績、成長幅度約 13%,BMW 則是交出了約莫 111 萬輛車、成長幅度約 8.6%,讓 Mercedes-Benz 憂心的還不只是經濟環境的威脅,也需面臨與對手差距的問題。

廣  告

歐洲新車市場單月萎縮 11.2%,歐債風暴持續蔓延

當然也不是僅只有 Mercedes-Benz 受到歐洲市場的衝擊,同樣身為全球豪華品牌大廠的 BMW,其董事會成員暨市場與銷售部總監 Ian Robertson 日前也透露,集團目前也正為了減緩歐洲市場帶來的衝擊,而將歐洲部份產能移轉至美國與中國。若從歐洲整體新車市場表現來看,JATO Dynamics 於 2012 年 10 月 18 日發表的統計報告中顯示,9 月份歐洲新車市場較去年同期萎縮達 11.2%、第 3 季歐洲總新車市場下滑幅度則達 9.4%,其中歐洲五強中包含德國、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等新車市場皆較去年同期有著 10%至 40%不等的萎縮幅度,僅只有英國新車市場能夠持續成長,歐洲車廠將如何因對持續延燒的歐債風暴,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