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對全球的影響力,隨著中國勢力的絕起、全球政經重心已經逐步從西方轉往東方,歐美近年發生諸多危機狀況,導致全球領導的光環已經逐漸消退,但美國總統大選對全球來說還是至為關鍵。扣除掉政治與外交上的影響,連帶的也會影響到汽車產業,縱使美國品牌僅依靠本國內需以及中國市場,但對於全球汽車產業版圖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Automotive News 一篇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大選進入白熱化,相較於現任總統 Barack Obama 力主節能與替代能源,角逐總統大位的 Mitt Romney 希望採取較為寬鬆的做法,希望有助於美國車廠的銷售成長。

Barack Obama 上任時恰逢全球金融海嘯,而對於懇請政府伸出援手的 GM,Obama 的條件是 GM 要著手開發替代能源車款,也才有了 Chevolet Volt 的現身。

根據 Automotive New 的推測,兩位競選人對美國汽車產業的態度將會背道而馳,Obama 上任之後恰巧遭遇全球金融海嘯,當時尋求美國政府伸出援手的 GM 與 Chrysler 兩大集團,Obama 最後選擇了政府援助 GM 集團,條件是 GM 要開發替代能源車款。

同時在 Obama 的政策之下,美國對於油耗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相較於 Obama 主打環保牌,父親生前為前美國汽車協會主席 George Romney 的 Romney,應該會為了促進美國汽車工業發展,而選擇放寬油耗限制。Romney 在政見發表時曾說,Obama 要求提升油耗表現的做法,是抑制產業發展、也減少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雖然美國國會通過的 CAFE 平均油耗標準,目標在 2025 年時環保標準要達到每公升 23.17 公里的油耗水準,但對已經投入許多研發經費的車廠而言,並非不可能達到之目標。

因為降低油耗需求,車廠透過諸多新穎科技來達到節能環保之目的,相對售價也隨之增加,如果是替代能源車款,技術成本更是昂貴,自然也就降低了一般消費者的購買意願,甚至就此打退堂鼓。也因此 Romney 如果在大選中勝出,應當會放寬油耗限制,美國國會通過的 CAFE (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平均油耗標準,目標是在 2025 年時美國環保法規會達到 54.5 mpg 的目標水平,也就是約每公升 23.17 公里的油耗表現;Romney 今年當選、2017 年連任,也還有相當充裕的時間,簡單來說就是促進產業發產,延緩節能的進度。

不過,這樣的抉擇就現今美國汽車工業來說,並不見得是最合理也最適合的方案,美國車廠在過去 4 年內,已經投注相當多的心力來提升車款效能,也陸續推出多元之替代能源 (節能) 車款,如果回頭重新再來過,反而會有更大之損失。雖然美國車廠最大的問題,在於適用美國市場、中國市場,不等同於全球市場,但在全球皆致力於 (或多或少) 環保、尋找後石化世代出口的同時,原本加緊的腳步卻趨緩,恐怕對環保目標會有嚴重影響,自然也會讓美國車廠更缺乏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