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 第 4 代行動網路技術已經成為全世界現今主流的新興行動通訊技術,而 BMW 亦於近日推出全新的 Car Hotspot LTE 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使用者只要將 4G LTE 門號的 SIM 卡插入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中,便可提供車輛周邊最多 8 組移動裝置在 3 公尺至 10 公尺的範圍內使用高速網路連接服務,提供車主便利的網路連線功能。

BMW 近日推出全新 Car Hotspot LTE 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只要將 4G LTE 門號的 SIM 卡插入專屬的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中,便可提供車輛周邊最多 8 組移動裝置、在 3 公尺至 10 公尺的範圍內使用高速網路連接服務。

傳輸速率數倍於 3G 網路,LTE 技術成為 4G 行動通訊主流

4G 行動網路是指第 4 代行動網路。現行大家所熟悉的 3G 第 3 代行動網路,主流傳輸速率在 7.2Mbps 到 14.4Mbps,而根據 ITU 國際電信聯盟的定義,4G 傳輸速率在 20Mbps,且目標最高速率在移動時可以達到 100Mbps,而定點時甚至可以達到 1Gbps 的速度,亦即是現行 3G 傳輸速率的 10 倍以上。高速的傳輸速率,讓行動網路的使用效果已與無線網路的速率相當,讓移動時亦能享有絕佳的網路連線環境,隨現代社會對網路的依賴日深,4G 網路亦成為最熱門的行動通訊選擇,而其中 LTE 技術,亦成為國際電信系統商的主流選擇。

最多供 8 組裝置分享,範圍最遠可達 10 公尺

著眼於現代消費者對於行動數據需求的提升,BMW 便開發出隨車行動網路分享器的產品,橋接 LTE 行動網路,讓車主僅需要 1 組 LTE 門號,便能供最多 8 組移動裝置透過無線網路與分享器連接,分享 4G 行動網路的高速與便利。

這組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大小與一般的手機相當,當使用者插入 4G 門號的 SIM 卡之後,便可以將所連接的 4G 行動網路,透過無線網路訊號給周邊的人員分享,最多可以連結達 8 組移動裝置,讓同車的乘員都能隨時隨地享受 4G 行動網路的高速與便利。

BMW 推出的這組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大小與一般行動電話相仿,將 4G 門號的 SIM 卡插入之後,便可以將所連接的 4G 行動網路,透過無線網路訊號給周邊的人員分享。

非 BMW 車輛亦可使用,更可離車隨身上網

其電源可以透過點煙器的 12V 電源插頭向 mini USB 連接埠供電,因此可以適用所有品牌的車輛。但是其在設計上與 BMW 現有車用行動電話底座相容,因此 BMW 的車主可以直接將其與行動電話底座連結,並因而能利用 BMW 內建的行動電話天線,讓 4G 網路的連線品質更佳。

這組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可以透過車上 12V 電源插頭向 mini USB 連接埠供電,換句話說就是可以適用於所有品牌的車輛。而至於 BMW 車主則是還可將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透過現有的 BMW 行動電話底座連接。

而對於乘員的健康以及資安保全的考量,這組隨車 4G 行動網路分享器還能調整輸出功率,設定無線網路訊號的接收範圍從適合車內使用的 3 公尺,到車外空間使用的 10 公尺,兼顧使用的便利與需求。其亦具有 8 位數密碼的加密機制,讓所傳輸的資料能免去外流的風險。而對於支援 WPS 單鍵安全設定的裝置,車主更只要按下 WPS 的按鍵,便可以自動建立起加密的連線。而對於內建有最新 NFC 近場無線通訊功能的裝置,更是僅需要與分享器接近,便能輕鬆建立加密的連線。

而對於到目的地之後仍有網路需求的消費者,這組行動網路分享器亦內建有充電電池,讓使用者可以隨身攜帶,在任何地點使用高速網路。而若是在 4G 訊號不佳或是 4G 網路未覆蓋的區域,這組分享器亦會自動切換至 3G 網路使用,以確保網路連線的暢通。

BMW 新開發的這組隨車 4G 行動網路分享器還能調整輸出功率,設定無線網路訊號的接收範圍,從適合車內使用的 3 公尺,到車外空間使用的 10 公尺,兼顧使用的便利與需求,也就是說當你人鄰近於車外,也可使用於車內發出的無線網路訊號連線上網。

臺灣 LTE 建設落後,2015 年前無法盡享高速便利

實際的售價與詳細的規格,BMW 將再進一步公布。然而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很遺憾的是,在 2015 年之前,即便購入了這款產品,仍僅能享用 3G 網路的速度。主因在於 4G 技術發展上,主要分為電信系統衍生的 LTE 技術與無線區域網路所衍生的 WiMax 兩大陣營,臺灣在政府的主導之下,投入 WiMax 陣營,但是現行發展由 LTE 取得絕對的優勢,因此政府雖轉向支援 LTE,但對於 LTE 所使用的頻段收回及重新發放的時程已晚,使得臺灣的 LTE 行動網路建設一直落後於主流開發國家。雖然在民意的壓力下,主管機關 NCC 已有機會將 LTE 執照的發放日期提前至 2013 年年中,但在系統布建等因素影響下,最快仍需等到 2015 年方能享用 4G 行動網路的便利,也才能讓 BMW 的隨車 LTE 行動網路分享器達到最大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