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北美車展開展日的接近,全球各大品牌也陸續揭示重點展出作品,而 Lexus 也同樣嚴陣以待,在 2012 年底就已經率先預告新一代 IS 將於北美車展亮相,臺灣時間 2013 年元月 10 日,Lexus 透過官網公佈新世代 IS 的廬山真面目。Lexus 表示新一代 IS 車系編成將包含有 IS 250、IS 350 以及首次加入油電複合動力車型的 IS 300h,全車系都將推出 F Sport 版本;而首波公佈的照片則是 IS 250/350 F Sport。

Lexus 預計在 2013 年北美車展發表新一代 IS 車系,近日搶先在官方網站上公佈 IS F Sport 廠圖,揭示了全新世代 IS 的真實面貌;包含紡錘型水箱護罩、前凸充滿侵略性的車頭樣式、不規則頭燈與 LED 光條,都是視覺注目焦點。

首代 IS 車系於 1999 年問世,Lexus 推出 IS 車系的目標對手設定為 3 Series、C-Class 以及 A4 等,在 2005 年的紐約車展上,Lexus 推出了造型更驅動感、身型緊緻的第 2 代 IS;時至今日,2 代 IS 車系問世已藉近 7 年,從產品力來看確實略顯老態,吸引力及新鮮度確實不敵諸多對手。隨著 GS 車系以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開啟了新世代家族辨識因子,Lexus 陸續將這項特徵導入車系中,新世代的 IS 理所當然也將這項設計元素融入。

與巴黎車展推出的 LF-CC 概念車相對照,可以清楚看出新一代 IS 沿襲了概念車的諸多設計元素。

其實,Lexus 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展出名為 LF-CC 的概念車,當時就已經隱約透露新一代 IS 將會是延伸至 LF-CC;從首波公佈的 IS F Sport 廠圖來看,確實與 LF-CC 有許多神似之處。車頭將視線即中在線條前凸,且極具侵略性的紡錘型水箱護罩,頭燈組下緣處的「勾」型 LED 光條,搭配不規則頭燈造型,讓新一代 IS 雖然引擎蓋線條與現行販售版本極為相似,卻也營造出不同的視覺氛圍。

車尾燈組帶來銳利、強悍的氣習,倒 L 型的導引光條設計,與牌照框的梯形線條相互應襯,同樣也是將概念車設計線條的具體呈現。

車側造型雖然在近乎水平的肩線引導下,讓身段更為修長,不過後車門下方,從側裙開始朝車尾向上延伸的摺線,讓新世代 IS 車尾有著收束的感覺;車尾燈組也重新詮釋,倒 L 型的導引光條設計,與牌照框的梯形線條相互應襯,雙出尾管與 F Sport 版本所屬的前後保桿樣式,都再次強化了 IS 的運動氣習。

廣  告

車室空間另一項注目焦點,就是沿襲自品牌超跑 LFA 的配置,包含性能意味濃厚的方向盤與儀表板,展現與強化跑格風尚;F Sport 版本的儀表更可以如同 LFA 的設計,僅在中央以單環顯示轉速,其他相關行車資訊則分佈於兩側。除此之外,為了讓操控表現更上層樓,挑戰對手的企圖也相當明顯,新一代 IS 將座椅與方向盤位置下移,也就是以更低的坐姿,讓操控部分的路感、重心能更集中,提升往昔較被詬病的環節。

車室空間融入了 LFA 的許多設計,包含更具跑格氣勢的方向盤、儀表板配置;而透過車身尺碼在長度、寬度的增加,軸距拉長後讓車室空間表現,即使第二排座椅也能享有靈活與舒適。

雖然截至目前原廠尚未公佈詳細規格與細節,但新一代 IS 車系軸距加長、寬度增加的影響下,讓車室空間更為寫意,Lexus 更將座椅薄型化概念導入其中,強化後排座椅的舒適及空間性,原廠更為增加空間運用的靈活度,後排座椅可以 6/4 分離,增加行李箱的運用容積。

伴隨北美車展開幕的腳步逼近,預計 Lexus 將會陸續公佈新一代 IS 車系的更多細節,如動力表現、完整規格配備等,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至於國內市場部分,依照現行和泰汽車產品導入節奏,推估新世代 IS 車系很可能會在 2013 年第 3 季前就於國內發表,而動力編成應當會以 IS 250 與 IS 300h 為主,考量市場區隔影響,應當不會引進 IS 350 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