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在臺灣市場中,豐田集團居領先地位不在話下,小型車也較 2011 年成長了 3.6 個百分點,以 33.8%市占率讓其他競爭對手難以望其項背;雖然 2012 年銷售呈上揚趨勢,但針對 2013 年臺灣新車市場,總代理和泰汽車於今日所舉行的新春記者會中所公佈之數據,卻是較趨保守的 37 萬輛。而原本在 2013 年元月份,陸續傳出包含 Lexus 與 Toyota 在內各車系將漲價的消息,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在活動中表示,經過與原廠積極爭取與因應匯率波動考量後,2013 年車價將維持原狀不漲價。

和泰汽車於今日舉辦新春記者會,回顧 2012 年的總市場表現,並公布 2013 年的營運目標。

目標 34%市佔率、銷售目標 125,800 輛

和泰汽車表示,回顧 2012 年臺灣新車總市場,受到油電雙漲、證所稅,以及國內大環境下的裁員潮、無薪假等種種因素,相較於 2012 年初所樂觀預估的總市場銷售數字減了不少,與 2011 年相比僅達成 97 個百分點;在這樣的環境整體表現下,Toyota 與 Leuxs 銷售量總計較前年強勢成長了超過 3 個百分點,銷售實力與品牌價值自不用多說。展望 2013 年,身為臺灣市場龍頭的和泰汽車,則是採較保守之評估。

評估整體經濟情勢與產業變化,和泰汽車估計 2013 年臺灣經濟將較為成長 (3.53%的成長率)、多數消費者的車輛換購潛在需求等,將會是總體市場的利基點;不過,隨著政府政策的改變,包含了證所稅開徵、2 代健保實施以及年金改革制度等因素影響下,國人可支配所得減少將會不利於市場發展。也因此對 2013 年臺灣新車總市場的預估,僅是與 2012 年持平的 37 萬輛。

和泰汽車總經理蘇純興致詞時表示,雖然 2012 年臺灣總市場較 2011 衰退少許,但和泰汽車年度銷售仍然成長超過 3 個百分點。而 2013 年和泰汽車目標 Toyota 與 Lexus 兩品牌在內,銷售達 125,800 輛,並預估年度總市場銷售量落在 37 萬輛之譜。

此外,和泰汽車也依照慣例,於今日新春記者會中宣佈 2013 年營運重點,和泰汽車目標市占率提升至 34%,乘用車款總銷售目標為全年度 125,800 輛 ,其中 Lexus 年度銷售目標為 1 萬輛;從驅於保守的總市場預估、品牌市佔提升的目標,售價調漲會對銷售影響幅度不小。總經理蘇純興表示,原本因日圓對美元不斷升值,因此打算針對 Toyota 與 Lexus 車輛售價進行調漲,但近日在日圓持續貶值,且中長期來看日圓不會大幅反彈,因此和泰汽車與 Toyota 原廠和議,原訂 3 月 1 日進行的售價調漲取消,此舉對和泰汽車以數量來決定獲利的銷售模式,應當會有正向影響。

率能與動感掛帥、強化產品競爭力

除了公佈 2013 年式車款售價相關消息,以及 2013 年度營運目標之外,和泰汽車也選擇性地公佈 2013 年式將上市推出的新車款。Toyota 的部分,總代理並未公佈是否會有全新車款導入,僅宣布 2012 年底所發表的改款之 RAV4 以及 Wish 將會是銷售重點;Lexus 的部分則將全新導入 LS F Sprot、RX450h F Sport 以及 GS 300h,在 2013 北美車展問世的新世代 IS 車系,也將會是品牌年度重點之一,預計將會導入 IS 250 與 IS 300h。

Lexus 預計於 3 月 6 日在屏東大鵬灣發表的 LS F Sport 與 RX 450h F Sport,都是強化集團在操控與性能上的長足進步,也讓整體家族戰線更趨年輕取向。

從總代理所透露的年度新品中,可輕易看出綠能以及操控動感兩大議題,這也是 Toyota 與 Lexus 的產品販售重點;和泰汽車表示在 2012 年陸續導入 Camry Hybrid 以及 Prius c,同時透過 101 Eco Tree、Hybrid Road Show 等相關形象活動,Hybrid 車款的銷售有著大幅成長,從 2011 年的 Toyota 與 lexus 總計 4,879 輛,到 2012 年的 17,320 輛,乘漲幅度高達 3.5 倍;其中 Camry Hybrid 在國產優勢下,共售出近 9,000 輛之譜,足見消費者喜好的更迭。

和泰汽車 2013 年營運重點仍就會強調綠能,包含將持續強化 Hybrid、EV、PHV 等替代能源車款發展及試營運;全新的 IS 車系也將導入 IS 300h,應當能刺激年輕族群的購買慾望。

2013 年度新品中值得注意的,當屬全新大改款的 IS 車系,雖然和泰汽車尚未公佈確切之產品導入計畫,但 Lexus 原廠共推出 IS 250、IS 350、IS 300h 等 3 款動力選擇,並同步推出動感套件 F Sport 版本。往昔 IS 車系在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在 CT 車系推出後就備受影響,因此全新改款之 IS 車系應當還是不會導入 IS 350 來作為犧牲打,而 Hybrid 的 IS 300h 應當會是主打商品。

此外,IS F Sport 版本的導入,除了讓 LS F Sport、RX F Sport 在內的 F 家族更為齊全,也讓豐田集團的動感與操控表現更加突顯。在 Toyota 的部分,2013 年的重點產品,則應當會是如 Vios 與 Yaris 等已經許久未有改變、產品較為老態的小型車款,順利導入改款後,應當更有助於完成 Toyota 的年度販售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