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今年 2 月初,由來自 23 個國家、共 66 位資深汽車媒體評選出的 2013 年 World Car Awards 世界風雲車大獎候選名單正式揭曉。本次主辦單位共設立包括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以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4 個類別的獎項。而就在日前,各類別的最終入圍名單也正式出爐,成功入選的車型將進入最終冠軍爭奪戰,而最終成績也將會在緊接著的紐約車展正式公佈。

就在日前,2013 年度世界風雲車的最終入圍名單正式出爐,成功入選的車型將進入最終冠軍爭奪戰,而最終成績也將會在緊接著的紐約車展正式公佈。

年度風雲之戰,多了幾分性能味

在本屆的世界年度車型中,來自世界各地的 42 款新車,經過層層篩選入圍 10 款車型後,再經過一輪激烈競逐,最終候選名單只剩 4 位,分別是:Mercedes-Benz A-Class、Subaru BRZ/Toyota 86、Volkswagen Golf、Porsche Cayman/Boxster。可以看出,先前多達 5 款掀背車的入圍名單,依然在候選名單中得到體現,而 Golf 能否讓 Volkswagen 車廠再次奪得世界年度車型的桂冠,非常值得期待 (去年該獎項由 Volkswagen UP!摘下) 。

在最終候選名單中,新一代 Mercedes-Benz A-Class 和第 7 代 Volkswagen Golf,從前一階段多達 5 款掀背車的入圍名單脫穎而出。(本圖為 Merceds-Benz A-Class)
Subaru BRZ/Toyota 86、Porsche Cayman/Boxster 候選車型的出現,讓年度風雲車獎項之爭添增了幾分性能味。 (本圖為 Toyota 86)

今年年度風雲車候選名單中,雖目前最終冠軍還未揭曉,但不難發現 Subaru BRZ / Toyota 86、Porsche Cayman/Boxster 候選車型的出現,讓年度風雲車獎項之爭有著幾分性能的味道,一改過往節能主調。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

入圍車款

Mercedes-Benz A-Class
Porsche Cayman/Boxster
Subaru BRZ/Toyota 86
Volkswagen Golf

性能車比拼,動力不是重點

世界性能風雲車獎項中,最終列入候選名單的車型包括 Ferrai F12berlinetta 、Porsche Cayman/Boxster 、Subaru BRZ/Toyota 86,共 3 個不同車款。這也是 Porsche 第 8 次入圍該獎項的候選名單,不過唯一一次獲獎則是由去年的新一代 911 攻下。雖是第 2 次闖入世界性能風雲車的最終入圍名單,但 Ferrai 卻靠 458 Italia 在 2011 年贏得世界性能風雲車的獎項,F12berlinetta 的入圍為 Ferrai 帶來了不少希望。

雖是第 2 次入圍候選名單,但 Ferrai 曾靠 458 Italia 在 2011 年贏得世界性能風雲車的獎項,而 F12berlinetta 的入圍為 Ferrai 帶來了不少希望。

此次性能車的候選名單中,輸出馬力 200 匹到 740 匹不等,可見動力並不是重點,駕駛樂趣與性能共存或許才是評審團重視的部分。而 Porsche Cayman/Boxster 、Subaru BRZ/Toyota 86,在世界年度風雲車上同樣以最終入圍者的身份出現,也進一步增加其獲獎的機會。

除了世界性能風雲車外,Porsche Cayman/Boxster 、Subaru BRZ/Toyota 86,同樣在世界年度風雲車上同樣以最終入圍者的身份出現,也進一步增加其獲獎的機會。 (本圖為 Porsche Boxster)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

入圍車款

Ferrai F12berlinetta
Porsche Cayman/Boxster
Subaru BRZ/Toyota 86
廣  告

環保與性能兼得,Tesla Model S 殺進最終戰

2 月初入圍時,世界環保風雲車共有 Renault Zoe、Smart Electric Drive、Tesla Model S 、Volkswagen Jetta Hybrid 以及 Volvo V60 Plug-in Hybrid 角逐,而經過一番競逐後,最終僅剩 Renault Zoe、Tesla Model S、Volvo V60 Plug-in Hybrid 殺入決選名單。

誰說節能就會比較慢?本次世界環保風雲車入圍名單中,最具話題且兼具性能的非 Tesla Model S 莫屬,在功率 85 kWh Performance 電池組下,Model S 仍能夠以 4.4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 (約時速 96.6 公里)
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

入圍車款

Renault Zoe
Smart Electric Drive
Volvo V60 Plug-in Hybrid

而最具話題且兼具性能的非 Tesla Model S 莫屬,其在功率 85 kWh Performance 的性能電池組下,Model S 仍能夠以 4.4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60 英里 (約時速 96.6 公里) ,以及時速 130 英里 (時速 209 公里) 的極速表現,整體實力不容小覷。

房車、跑車設計之爭

在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候選名單裡,Aston Martin Vanquish 、Jaguar F-Type、Mazda Mazda6 都榜上有名,而這也是 Aston Martin 有望第 2 次衝擊該獎項。2011 年,Aston Martin 曾以 Rapide 摘取桂冠。而 Mazda6 的成功入選,也讓這一獎項儼然成為房車、跑車之間的設計之戰。

新世代 Mazda Mazda6 的成功入圍,也讓世界設計風雲車儼然成為房車、跑車之間的設計之戰。(上為 Aston Martin Vanquish,下為 Mazda Mazda6)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

入圍車款

Aston Martin Vanquish
Jaguar F-Type
Mazda Mazda6

隨著 4 大獎項的候選名單公佈,主辦單位也在緊接到來、3 月 28 日的紐約車展上,公佈年度風雲車的真正冠軍,U-CAR 也將對此消息持續跟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