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東京車展上正式現身的 Toyota 86 量產車款,乃是承繼了 AE86、以操控樂趣為出發點的雙門跑車,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2 年的新春記者會中,也確認 86 將於今年第3季導入國內販售,並在 6 月 4 日公佈上市前的預售活動,並在 2012 年 6 月 26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了 Toyota 86 雙門跑車,提供 86、86 Limited 及 86 Aero 三款車型,正式售價分別為 122.9 萬、126.9 萬及 129.9 萬。較先前公佈的車型預接單售價分別減少 1.1 萬、1.1 萬及 2.1 萬。

於 2012 年 6 月 4 日已展開預售活動的 Toyota 86 雙門跑車,選在 6 月 26 日正式在國內上市,提供 86、86 Limited 及 86 Aero 三款車型,正式售價分別為 122.9 萬、126.9 萬及 129.9 萬。較先前公佈的車型預接單售價分別減少 1.1 萬、1.1 萬及 2.1 萬。

低風阻跑車造型設定

Toyota 86 的外型承繼自 Toyota 於 2009 年推出的 FT-86 Concept 概念車款,而在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上,Toyota 更進一步的推出了 FT-86 II Concept 概念車款,車型設計上也進一步的更趨近於量產車款的設計面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更於 2012 臺北車展上,於國內首度展出了 FT-86 II Concept 概念車款,預告 Toyota 86 量產車款即將於國內正式登場。

Toyota 86 的車型設計來自於 2009 年推出的 FT-86 Concept 概念車款,而 Toyota 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FT-86 II Concept 概念車款,則更為明確的勾勒出量產車款的身型。

Toyota 86 雖以 AE86 車款為師法對象,但外型上並未承繼其剛硬的線條風格,改以充滿肌肉線條的外觀,創造出更為強烈的跑車印象,低斜的引擎蓋向前延伸與車頭保桿結合,大面積的六角進氣壩與兩側直立式霧燈,亦為其與雙生車款 BRZ 主要的差異性之處,原廠也為此車加入了來自賽車的科技,例如平整化車底護板與尾燈空力穩定鰭等設計,打造出僅 0.27 風阻係數。

Toyota 86 採用了富有肌理化的外觀線條架構,並以六角進氣壩與兩側直立式霧燈塑造出更為強悍的車頭造型,而導入國內的車型皆將附有 LED 日行燈之 HID 頭燈列為標準配備。(圖示為 86 Aero 車款)

車尾部份同樣延續了肌肉般的葉子鈑造型,並以小型擾流尾翼搭配黑色下擾流,以及雙排氣尾管的造型,加上圓形 LED 尾燈的配置,塑造出更為濃郁的跑車風格。而引進國內的全車系皆配置 HID 頭燈,並加入 LED 日間行車燈功能,提高日間行車的安全性表現。除了標準車款,另推出 86 Aero 原廠空力套件運動版,除了新增的前後保險桿擾流套件與運動化側裙,並將標準小尾翼升級為大型空力尾翼,強化外型的動感風格。

頂級車款 86 Aero 擁有全車專屬的空力套件設定,除了較標準車款新增了側裙、兩側後擾流套件之外,更追加了大型雙層式尾翼設定,與 86 及 86 Limited 所配置的小型擾流尾翼有所不同。

個性化操控設定內裝

外觀充滿了強烈跑車風格的 Toyota 86,內裝也以相同的意念進行陳述,中控臺的操控介面皆是以駕駛者為主要導向,其擁有 Toyota 車系中最小盤徑僅 365mm 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且全車系均標配了換檔撥片設定。三環式的儀表更刻意將大型轉速表置於儀表中央的位置,並具備了白底賽車化設計以及數位式的時速顯示機能,讓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駕駛避免分心,而超轉燈的配置則可提醒駕駛者,在手動模式下進行升檔動作。

Toyota 86 擁有品牌系中最小盤徑僅 365mm 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且全車系均標配了換檔撥片,整體的操控介面以駕駛人為主要導向。

Toyota 86 內裝部份特別採用了跑車化雙前座椅,以提供駕駛者及乘客更為優異的包覆性與支撐性,且乘坐點距地高僅 400mm,進一步壓低的車身重心。除基本車款採用了類麂皮布質的內裝,86 Limited 及 86 Aero 座椅進一步提升為真皮與麂皮混搭材質,讓座椅的質感及止滑性同步提升。而 86 Limited 及 86 Aero 車款除了標準黑色內裝外,並可選擇紅黑雙色內裝,讓車室內的戰鬥氣息更為濃郁。

Toyota 86 所配置的跑車化雙前座椅,基本車款採用類麂皮布質的內裝,圖示的 86 Aero 以及 86 Limited 座椅進一步提升為真皮與麂皮混搭材質,並提供標準黑色及紅黑雙色兩種選擇。

導入國內的 86 車系在配備設定上相當豐富,基礎入門車款即將雙區恆溫空調、附 USB/Aux-in 外接音源功能的音響主機、定速系統、一體式可倒後座椅、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電折加熱後視鏡、倒車雷達、HID 頭燈及 7 具輔助氣囊等皆列為標準配備,86 Limited 則追加了電動加熱座椅、及麂皮/真皮內裝,而 86 Aero 車款在 86 Limited 的配備基礎下,再進一步追加了空力套件的設定。

高轉速賽車化直噴動力

國內導入的 86 車款所配置之動力系統,與國外販售車款相同,皆是配置一具擁有 D4S 缸內直噴科技的的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這具引擎採用了高達 12.5:1 的引擎壓縮比設定,最大馬力 200 匹於極高的 7,000rpm 引擎轉速方才全數釋放,而 20.9 公斤米的引擎峰值扭力亦在引擎轉速 6,400 ~ 6,600rpm 使全部湧現,標準的高轉速輸出設定,使其在動力設定上擁有更趨向賽車動力的特性。

86 採用一具擁有 D4S 缸內直噴科技的的 2.0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200 匹最大馬力及 20.9 公斤米峰值扭力,變速箱則提供具有 Sport、Snow 以及手動換檔機能之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而考量到國內新車市場的消費者用車習慣,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並未導入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之車型,國內所引進之 86 車系皆全數配置了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但為了強化動力的輸出特性,除了一般的換檔模式機能外,並追加了 Sport、Snow 以及手動換檔機能,其中在 Sport 換檔模式下,電腦將會延後引擎換檔時機,並在駕駛減速時刻意維持引擎轉速,達到檔位煞車之功能,而在駕駛退檔時也會主動補油,塑造出更為熱血的駕駛風格,手動換檔模式下則可讓駕駛完全控制變速箱檔位,即使引擎拉至斷油也不會自動升檔。

操控樂趣訴求底盤設定

Toyota 86 在底盤配置部份,採用了訴求操控樂趣表現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佈局,其中在後軸部份更加入了 Torsen LSD 限滑差速器的配置,在單側輪胎打滑時可將引擎力量輸出至另一驅動輪,藉以強化車輛操控性能的表現,懸吊部份則搭配了前麥佛遜後雙 A 臂設定,引進國內車型標配 17 吋鋁圈設定搭配 215/45R 17 輪胎。在主動安全部份,Toyota 86 除了擁有 ABS / BAS /EBA 剎車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之外,更將附有 VSC SPORT 模式的 V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車系標配。

Toyota 86 在底盤配置部份採用前麥佛遜後雙 A 臂設定,國內引進車型全車系皆標配 17 吋鋁圈設定搭配 215/45R 17 輪胎。
廣  告

86 上市日接單已突破 600 張

86 在日本於 2012 年 4 月份上市以來,至今已受訂突破 1 萬台,大幅超出 86 的產能限制。在總代理和泰汽車極力爭取下,台灣在今年可以得到限量 100 台的配額。為了考量公平性,和泰汽車於 6 月 4 日事先統一發佈尚未正式上市新車之配備規格及接單價格,讓有意購買的顧客先行訂購,7 月 31 日止再從全數訂購準車主中,抽籤決定前 100 名之幸運 86 車主。未中籤者則依訂車日期做為明年交車順序之基準。至發表日已約有 600 輛新車的車主完成訂車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