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了多番暖身之後,Jaguar 的全新作品—F-Type 敞篷跑車在巴黎車展開幕前正式亮相,原廠在法國巴黎的羅丹博物館 (Musée Rodin Museumin) 舉行了新車發表會。而這款被外界認為是傳奇車型—Jaguar E-Type 後繼車款預計將於 2013 年 5 月份開始販售,Jaguar 對 F-Type 車系開出了 F-Type 58,500 英鎊 (新臺幣 277.9 萬元) 、F-Type S 67,500 英鎊 (新臺幣 320.6 萬元) 以及 F-Type V8 S 79,950 英鎊 (新臺幣 379.9 萬元) 的價格,並會在 2013 年年中開始向英國消費者交車。在臺灣方面,總代理九和汽車也表示 Jaguar F-Type 確定會在明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但確切的導入時間仍未定案。

經歷了多番暖身之後,Jaguar 的全新作品—F-Type 敞篷跑車在巴黎車展開幕前正式亮相,原廠也在法國巴黎的羅丹博物館 (Musée Rodin Museumin) 舉行了新車發表會。在臺灣方面,總代理九和汽車也表示 Jaguar F-Type 確定會在明年與臺灣消費者見面,但確切的導入時間仍未定案。
Jaguar 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 C-X16 概念跑車,並以此為基礎打造了 F-Type,除了硬頂與敞篷的差異外,C-X16 概念車的許多設計元素都被沿用到了 F-Type 上。

Jaguar 在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了 C-X16 概念跑車,受到了全球各界的廣泛好評以及熱烈迴響,Jaguar 原廠決定順勢而為,決定以 C-X16 概念車為基礎,打造 Jaguar 全新一代的跑車作品,並將其命名為 F-Type,延續以往 Jaguar 系列傳奇跑車 C-Type、D-Type 和 E-Type 的命名方式,期待再度書寫 Jaguar 跑車作品的經典傳奇。

外觀延續經典風格

外觀設計方面,相信透過先前流出的廠圖,廣大車迷已經對 F-Type 的造型具有了約略的了解。Jaguar 基本上維持了 C-X16 概念車的外觀設計,只是將 C-X16 概念車的硬頂設計改為了軟頂敞篷。整體設計風格沿用了 Jaguar 跑車一向以來所堅持的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形態,流露出 Jaguar 骨子里的傳統英倫風情。

F-Type 整體設計風格沿用了 Jaguar 跑車一向以來所堅持的長車頭、短車尾的車身形態,流露出 Jaguar 骨子里的傳統英倫風情。而高腰線,以及略微升高的車尾則為 F-Type 營造出一份匍匐向前的動感體態。
F-Type 於車室中維持了 Jaguar 一貫的做工與用料,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之間的三角形間隔手把也成為了車室中的亮點之一。

而高腰線,以及略微升高的車尾則為 F-Type 營造出一份類似於美洲虎匍匐向前的動感體態。此外,原廠亦於 F-Type 之車尾配置了可升降式的擾流尾翼,在平時行駛時將隱藏起來,不破壞其流暢的車身線條,而當車輛高速行駛時,尾翼則可以自動或手動控制升起,為車輛尾部提供更大的下壓力。

塑造全新精幹身形

儘管被稱為 E-Type 的繼承者,但 F-Type 的並沒有固步自封,而是試圖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獨創元素。Jaguar 全球品牌總監 Adrian Hallmark 表示:「Jaguar 的成功有三大要素:設計,技術和性能。而 F-Type 可謂三者兼備」與傳統的 Jaguar 跑車相比,F-Type 的整體尺寸變得更為緊湊。比起 Jaguar XK,F-Type 的車身長度縮減了 324mm,而軸距則縮減了 130mm 來到 2,622mm,更為精幹的車身與縮短的軸距相信將為 F-Type 帶來更為靈活的車身動態。

與傳統的 Jaguar 跑車相比,F-Type 的整體尺寸變得更為緊湊。比起 Jaguar XK,F-Type 的車身長度縮減了 324mm,而軸距則縮減了 130mm 來到 2,622mm。

從之前原廠的敘述來看,Jaguar 將 Porsche 911 與 Boxster 系列視為其主要競爭對手,並試圖為 F-Type 尋找一個更為獨特的定位。原廠意圖將其定位在 911 與 Boxster 之間,以與這兩位強勁對手形成錯位競爭。從 F-Type 的車身尺寸上看我們似乎也能看出些端倪,其長度比保時捷 911 短了 20 多 mm,而比 Boxster 長了 130mm,而 F-Type 的寬度達到 1,923mm,要比 911 寬了大約 120mm。

在尺寸縮減的同時,Jaguar 在車身重量上也下了功夫。F-Type 採用了全鋁合金的車體架構,讓其重量落在 260 公斤左右,而 F-Type 車系最輕的車型也僅有 1,597 公斤之車重。

在尺寸縮減的同時,Jaguar 在車身重量上也下了功夫。F-Type 採用了全鋁合金的車體架構,讓其重量落在 260 公斤左右。而 F-Type 車系最輕的車型也僅有 1,597 公斤之車重,比起 Jaguar XK 5.0 車型要輕了 60 多公斤。不過與 911 和 Boxster 系列相比,則分別重了 200 和 250 公斤左右。

廣  告

動力操控表現值得期待

作為 Jaguar 的跑車新作,F-Type 的性能表現自然不容輕忽。本次 Jaguar 推出了三個級別的 F-Type,分別是 F-Type,F-Type S 和 F-Type V8 S。其中前兩款車型配備了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搭載了 DIVCT 雙可變氣門正時及 SGDi 缸內直噴供油技術之後,根據調教不同,分別可以提供 340 匹/45.9 公斤米以及 380 匹/46.9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而這兩種車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時間則分別為 5.3 秒與 4.9 秒。

F-Type 車系中最強的 V8 S 車型則搭載了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可達到 495 匹,而峰值扭矩則達到了 625 牛米;搭配了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V8 S 車型從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3 秒。

本次 Jaguar 推出了三個級別的 F-Type,分別是 F-Type,F-Type S 和 F-Type V8 S。其中前兩款車型配備了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F-Type 車系中最強的 V8 S 車型則搭載了一具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
搭載 3.0 升 V6 引擎的 F-Type 和 F-Type S (上圖)車型採用中置雙出尾排氣管,而採用 5.0 升 V8 引擎的 F-Type V8 S (下圖) 則配置了左右四出尾排氣管。

F-Type 採用了 Jaguar 一貫以來堅持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驅動模式,以求為駕駛者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懸吊系統則採用了鋁制的前後雙 A 臂設定,能夠把路面狀況和車輛動態更快更直接地傳遞給駕駛者,配合 Jaguar 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以及主動式差速鎖,以及寬輪距帶來的穩定下盤,從目前的消息看來,F-Type 不僅擁有強勁動力,其操控性更能帶來如虎添翼的效果,整體的駕馭性能相當值得期待。

F-Type 採用了 Jaguar 一貫以來堅持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驅動模式,以求為駕駛者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懸吊系統則採用了鋁制的前後雙 A 臂設定,能夠把路面狀況和車輛動態更快更直接地傳遞給駕駛者。

不只是繼承者、還是開拓者,硬頂雙門未來登場

回顧以往 Jaguar 的跑車作品,盡管動力均頗為強勁,但限於普遍較為龐大的車身尺寸,始終會給人以靈活不足,略嫌笨重的感覺。而 F-Type 則為 Jaguar 的跑車產品線開拓了一片新的領域,在保持了原有的優美身型的同時,它以大幅縮減的車身尺碼,全鋁架搆帶來的輕巧身型,希望能帶來與眾不同的感受。從這個層面上說,F-Type 不只是誰的繼承者,而是 Jaguar 跑車的開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