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跡於 1906 年的美國老牌電動車廠 Detroit Electric,於前陣子發佈消息,預告將推出一款全新的雙座電動跑車作為品牌復出之作。而就在日前,Detroit Electric 正式在美國底特律發表了 SP:01 雙門電動跑車,並開出了 135,000 美元 (約新臺幣 404 萬元) 的售價,且預計於 2013 年 8 月正式開始量產。原廠宣稱 SP:01 是最快的量產電動跑車,因為其擁有高達時速 249 公里的極速表現,而 SP:01 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3.7 秒就能夠完成。

Detroit Electric 表示 SP:01 是最快的量產電動跑車,擁有高達時速 249 公里的極速表現,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3.7 秒就能夠完成。而原廠也對 SP:01 開出了 135,000 美元 (約新臺幣 404 萬元) 的售價,並預計會在 2013 年 8 月正式開始量產上市。

不少熱血車迷應該會對 SP:01 的設計相當熟悉,乍看之下,SP:01 和英國 Lotus 車廠的 Exige 擁有了極高的相似度。當然,這結果不令人意外,因為前 Lotus 工程部部門執行長 Albert Lam 就是讓 Detroit Electric 這個「古早」電動車品牌捲土重來的幕後推手。雖然延續了 Exige 的主要車體曲線,但是 SP:01 的車身其實已由 Detroit Electric 重新設計,全部的鈑件皆由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而成。而在輕量化車身和輕量化電池組的加持下,SP:01 僅擁有了 1,068 公斤 (2,354 磅) 的車重。

不少熱血車迷應該會對 SP:01 (上圖) 的設計相當熟悉,乍看之下,SP:01 和英國 Lotus 車廠的 Exige (下圖) 擁有了極高的相似度。但是 SP:01 的車身其實已由 Detroit Electric 重新設計,全部的鈑件皆由碳纖維複合材料製作而成。而在輕量化車身和輕量化電池組的加持下,SP:01 僅擁有了 1,068 公斤 (2,354 磅) 的車重。
廣  告

即便 SP:01 看起來就像換上 Exige 車殼的電動車,但是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報導,SP:01 實質上是採用了 Elise 的底盤架構打造,與另一家美國電動車廠 Tesla 的 Roadster 相同。在動力系統方面,SP:01 搭載了一具用有 150kW (204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和功率為 37kWh 的電池組,並可以帶來 190 英里 (305.8 公里) 的最大行駛距離,充滿電則需 4.3 個小時。

如同 Lotus Elise,SP:01 採用了中置動力系統的設定,其 150kW (204 匹最大馬力) 的電動馬達和功率為 37kWh 的電池組,可以帶來 190 英里 (305.8 公里) 的最大行駛距離,充滿電則需 4.3 個小時。

而在動力系統中,SP:01 較有趣的部分則為其變速箱單元;雖然延用了 Elise 的 6 速手排變速箱本體,但 Detroit Electric 卻僅為 SP:01 提供了 4 速的選擇,第 5 檔和第 6 檔則被封印。不過,消費者仍能夠在購車時,進行特殊要求以解除第 5 檔位之封印。而因為電動馬達強大的扭力,SP:01 之手排變速箱在換檔和停車時都不需採下離合器也能夠順利運作。雖然如此,除了 4 速手排變速箱外,SP:01 也提供了 2 速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雖然延用了 Elise 的 6 速手排變速箱本體,但 Detroit Electric 卻僅為 SP:01 提供了 4 速的選擇,第 5 檔和第 6 檔則被封印。除了 4 速手排變速箱外,SP:01 也提供了 2 速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在煞車系統方面,SP:01 配置了電動車和油電車款常見的動能回饋系統,而不用說,重量和配重改變的 SP:01 在懸吊系統方面亦進行了重新調整。雖然沒有釋出 SP:01 內裝的廠圖,但是 Detroit Electric 也表示 SP:01 搭載了一套名為 SAMI (Smartphone Application Managed Infotainment System) 的智慧手機整合媒體系統,能夠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車輛的定位、開啟空調系統以及檢視車輛目前的電量。

原廠表示,於美國密西根製造的 SP:01 將會在 2013 年 8 月底正式上市,並且會限量製造 999 輛。除此之外,Detroit Electric 也表示,在 2014 年底前將會有另外兩輛性能電動車款進入量產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