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慶祝 Audi 的經典車款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周年,Audi 選擇在今年的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全球首演全新設計的 Sport Quattro concept,作為 30 周年慶大禮。這輛造型搶眼的雙門跑車,以賽車為靈感進行設計,搭載可輸出 700 匹最大馬力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3.7 秒。

為慶祝 Audi 經典車款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周年,Audi 在這個重要時刻推出 Sport quattro concept 來作為賀禮。

Sport quattro 問世 30 周年慶的大禮

Audi 在 1983 年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上推出 Sport quattro 雙門跑車,是當時 Audi 為了參加 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錦標賽所推出的道路版賽車,擁有靈巧的短軸距、30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是當時相當火紅的跑車作品,而賽車版的 Sport quattro 也不負眾望,不僅多次拿下 WRC 的勝利,並在 1987 年時由車手 Walter Röhrl 駕駛,順利奪得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爬山賽的冠軍寶座。

1983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問世的 Sport quattro,是為了參賽而生的道路版賽車,並且在當時期拿下許多拉力賽的勝利。

這次 Audi 全新開發的 Sport quattro concept,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602mm、1,964mm 及 1,386mm,軸距則為 2,784mm,整體身型和 A5 Coupe 相去不遠。至於造型部分,則可明顯看出原廠設計師打算與 30 年前的經典車款作出連結,粗大的 C 柱就是最好的證明,另外車身鈑件上還有豐富的肌理線條,毫不掩飾地說名 Sport quattro concept 是以賽車為靈感設計而來。

新式運動化方向盤,讓行車模式調整更加快速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內裝如同外觀一樣極具賽車氛圍,且車門板更使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打造。不過最引人注目的,還是 Audi 替 Sport quattro concept 新設計的 3 輻式方向盤,擁有平底化的設計,並將引擎啟動鍵、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S 運動化模式及 EV 電動模式等控制旋鈕,通通整合設置在方向盤下緣兩側,讓駕駛者直接進行調整,不必再透過 MMI 多媒體操作介面的層層選單,讓整體操作過程更加快速、即時。此外,Audi 也透露這一款新式方向盤的設計概念,就是未來 Audi 新車款的設計方向。

座艙安排部分,Audi 替 Sport quattro concept 準備了 4 個座位,且透過節省空間的設計,原廠表示可容納下 4 名成人同時乘坐,後方還具備 30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內裝採用 Audi 新設計的方向盤,最大特色在於將引擎啟動鍵及駕駛模式控制鍵都整合於方向盤上。

700 匹超強動力,油耗卻可達每公升 40 公里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是由一具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以及一具設置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的蝶型馬達架構而成,系統綜效最大馬力達 700 匹、最大扭力為 40.7 公斤米,性能輸出非常強悍,再搭配上 Audi 引以為傲的輕量化車體技術,座艙是由超高強度鋼材及鋁合金所打造而成,車門和葉子板為鋁合金材質,車頂、引擎蓋及後尾門則是由碳纖維製成,讓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車重得以控制在 1,850 公斤的水準。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車身尺碼和 A5 Coupe 相當,但加入源自 30 年前 Sport quattro 粗壯 C 柱的經典設計,以及豐富的車身肌理鈑件,彰顯出它身懷 700 匹馬力的賽車化車格。
廣  告

Sport quattro concept 強勁的動力,是透過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及 quattro 四驅系統傳遞至路面,原廠表示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3.7 秒就能搞定,極速則可達每小時 305 公里的水準。

隱藏在引擎與變速箱間的蝶型馬達,擁有 110Kw 及 40.7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電力則是由一具水冷式、容量為 14.1kWh 的鋰電池提供,最大可提供 Sport quattro concept 50 公里的純電續航力。原廠設計另提供 3 種模式供駕駛選擇,包含純電力行駛的 EV mode、引擎與電動馬達最加調配的 Hybrid mode,以及能發揮出最強性能的 Race mode。

Sport quattro concept 搭載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蝶型馬達所架構成的 Plug-in hybrid 動力系統,讓 Sport quattro concept 除了具備極速每小時 305 公里的實力之外,更擁有每公升 40 公里的油耗表現。

不過綜使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性能驚人,但 4.0 升 V8 引擎具備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間歇系統、Start-stop 怠速自動熄火系統,再加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的配合,讓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可達每公升 40 公里的超低油耗,以及每公里僅 59 克的超低 CO2 排放量,兼具驚人性能與環保,成為 Sport quattro concept 的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