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臺灣車市最重量級的新車,莫過於即將於 10 月初發表的第 11 代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在美國與歐洲同步發表之後,總代理和泰亦在現行車款完售之後,開始釋放出 65.9 萬元起的預接單價,為新車上市進行暖身。

而據 U-CAR 掌握到的消息,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這次的新車上市,最後公布的售價不但會低於預接單價,更有機會與現行車款看齊,甚至再低一些。如此,這將成為年底車壇最大的震憾彈。

目前已經開出 65.9 萬元起接單的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U-CAR 掌握的消息指出,將會開出更具震撼力的價格!

市場潛規則:正式售價低於接單價

為即將上市車款公布預接單價,以多退少不補的方式吸引市場的青睞,並做為上市前的暖身,同時測試市場對於產品的滿意度,並視情況調整價格,已經成為新車上市必定出現的戲碼。

而鑑於近年來景氣的詭譎不明,更有車廠藉由拉高接單價的方式,再營造出建議售價的親和力,也是常見的行銷手段。

新一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接單價格和重點規配
車款 雅緻 經典 豪華 尊爵 Z 版
價格 ( 萬元 ) 65.9 69.9 73.9 77.9 77.9
皮椅
鋁圈 15 吋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16 吋雙色
空調 冷暖 恆溫 恆溫 恆溫 恆溫
定速系統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LED 頭燈      
LED 日行燈      
VSC/TRC      
駕駛座電動座椅       舒適型 運動型

運動版套件

       

這次當 Toyota Corolla Altis 公布接單價時,市場人士與消費者的反應,大多認為這是具有誠意的售價,因為以新世代大改款的設計,加上放大的車格,與原有車款售價相比,僅有 3 萬元左右的漲價,讓市場人士大多認為已是相當有誠意的做法。但據了解,實際上市的價格,將讓市場驚豔。

這樣的消息,勢必成為市場上的震憾彈。

和泰:Corolla Altis 的售價必須照顧廣大的中產用車族群

以 Corolla Altis 所處的「國產中型房車」級距來觀察,幾乎各家車廠只要是產品的改朝換代,車格逐步地放大,而各品牌亦表示為了反應成本,將價格向上調整,而消費者也已經慢慢習慣了市場上的價格遷移,傳統中型房車的主力戰場,已經向上移動到 70 萬元以上的級距。

然而本次 Corolla Altis 的軸距,已經向上放大至 2,700mm,在同級競爭對手中,已經不再居於劣勢,甚至與 2002 年首次國產化的 Toyota Camry 2,720mm 的軸距相比,已經站上了同樣的水準。

以現行市場的主流經營思維,加上 Toyota 與 Corolla 10 年來在臺灣所建立起的品牌形象來看,Corolla Altis 的價格絕對有上漲的本錢。

然而,近年來雖然中型房車的價格不斷的上移,但是就銷售數據顯示,改款前的 Corolla Altis 車系銷售的組成,乃以售價 65.9 萬元的 1.8E 為主,幾乎占了全車系的九成。顯示在現今的政經情勢之下,這個價格帶仍是許多消費者所願意支付的主力價格。若 Corolla Altis 隨著車格放大而將價格上拉,將形成許多消費者沒有適合購買的產品。

而回顧近 50 年的歷史,Corolla 車系就是以打造一輛一般家庭都買得起的車為理想所打造的產品,如此的價格調整,將會偏離 Corolla 車系的精神。身為國內汽車龍頭的 Toyota,除了打造受市場歡迎的車款外,廣大中產用車族群的權益,亦是和泰的經營考量之一。

以一輛一般家庭都買得起的理念進行打造,讓日本部份車界人士稱 Corolla 上市的 1966 年為「家庭用車元年」;擁抱市場最大的需求所在,也讓 Corolla 車系有機會在 11 個世代中,累計出 4,000 萬輛的成就。

政府施壓,和泰借力使力向母廠爭取

隨著日圓匯率的變化,政府機關在 2013 年以來多次向汽車公司公開施壓,希望日系汽車業者可以隨著匯率的波動降價,以穩定國內的物價。

然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雖然身處國內車壇龍頭,但其與 Toyota 集團在產品價格的議定上,一直以來,均是雙方在車款上市或年式更替時,共同議定終端售價,再以固定的毛利率,計算經銷商以及總代理的利潤。因此,匯率的波動並不會影響總代理和泰汽車的成本。

這種「臺幣計價,美元結算」的成本結構,使匯率波動帶來的風險或超額利潤,均由手握超過 1,000 億美元現金的 Toyota 集團所承受,以達到產品售價符合各地不同國情的目標,以讓 Toyota 能站上國際第一的位置。

事實上,近年來堪稱全球最成功企業的美國蘋果公司,也採取類似的訂價模式。匯率的短期波動並不會造成各市場的售價劇烈變化。消費者也因為售價的穩定,較易對商品價值產生「定錨」,對品牌的經營有正面的幫助。但這也是品牌實力堅強,體質強健的企業,才能玩得起的機制。

Apple 與 Toyota 同樣對於全球各個市場直接訂定終端售價,即便國際匯率短期出現大幅波動,各國國內行情依舊保持穩定。

如此獨特的定價機制,過去幾年日圓大幅升值期間,Toyota 旗下車款可說是漲價幅度最少的品牌。在那段期間,和泰與對手的競爭上佔盡了便宜,也讓對手吃了不少苦頭。

反過來說,日圓走貶時,紋風不動的售價開始讓和泰吃了不少苦頭,消費者也頗有微詞。即便政府出面干預的前大壓力之下,和泰並沒有調整反應的機制。因此和泰在這次 Corolla Altis 大改款議價的過程之中,亦將這個政經環境的氛圍向日方傳達,做為價格議定的重要籌碼。

據了解,在此多方的因素的綜效之下,讓和泰汽車在本次的 Corolla Altis 議價過程中,有了有力的論點,也因而得到了日方的支持,在產品的定價上有了相當漂亮的成果。

進口車種國產價,Toyota RAV4 成功前例

對於這樣的消息,對於汽車市場的業界而言,初聞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可能在產品力上漲的同時,還將價格進一步拉低。然而,現行 SUV 銷售王者 Toyota RAV4 就是最好的範例。當 2008 年和泰決定將 RAV4 重新導入臺灣市場之時,眾多國產競爭車種的廠商雖了解第 3 代 RAV4 的產品力,但多以當時進口國產涇渭分明的操作慣例,未做太多的應對。然而隨著發表時程越來越接近,產品計劃逐漸曝光,入門款的接單價開出低於 90 萬元的國產水準,市場氛圍逐漸緊張;而正式上市時又一口氣下砍 5.8%,將 2.4 升 2WD 車款全數壓在 100 萬元之內,一口氣改寫了國內的 SUV 市場,也讓 RAV4 以進口車的身份,成為國內 SUV 市場的常勝軍。

2008 年 8 月 28 日,小改款的第 3 代 Toyota RAV4 發表會,一口氣砍掉 5%的建議售價,建立起 RAV4 的霸業。第 11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是否也將比照辦理?

震撼彈即將來襲,威力難以估計

第 11 代的 Toyota Corolla Altis 預計在 10 月 7 日正式發表上市,其上市的建議售價是否會低於預接單價,U-CAR 將持續為網友追蹤掌握。然而,即便最終決定,Corolla Altis 仍以預接單價直接上市,對於現有的各大競爭對手,仍是極為棘手,更諻論進一步低於現行車款價格的狀況。

不論如何,價格的震撼彈即將引爆,至於規模如何,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