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於 2013 年 10 月 3 日公佈新一代美規 Toyota Corolla 之撞擊測驗結果,新一代美規 Corolla 成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驗,以及評估座椅頭枕的後方撞擊測驗等項目中,均取得了 Good (良好) 的評價。不過於進階的 Small Overlap Fron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卻鎩羽而歸,獲得了 Marginal 及格邊緣的評價,雖然無緣入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不過依照 IIHS 現行規範,新一代美規 Corolla 仍可進入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之中。

IIHS 公佈新一代美規 Toyota Corolla 之撞擊測驗,雖在一般項目中全數獲得 Good (良好) 之評價,並入圍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不過由於僅在偏位小區撞擊測驗中獲得 Marginal 之評價,讓新一代美規 Corolla 無緣入選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

超嚴格標準,鼓勵車廠積極強化

與 40%車頭面積的一般正面撞擊測驗不同,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將撞擊面積進一步縮小到駕駛座側的 25%,並且以時速 40 英里 (約時速 64 公里) 的速度撞擊 5 英呎 (約 1.5 公尺) 高的固定屏障,真實地模擬對向擦撞和柱狀撞擊,測試標準相當嚴苛。若要入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受測車款除了需在既有測驗中表現優異,亦需要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獲得 Good (良好) 或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

而目前在此項評測中能夠取得 Good (良好) 評價的中型房車為數並不多,不過由於這項測試標準超越許多現行車輛的設計規範,因此 IIHS 目前還尚未將小區偏位撞擊測試,做為車輛不安全的判斷準則,所有通過原有 Top Safety Pick 規範的車輛,仍可以獲得 IIHS 給予 Top Safety Pick 的推薦。

與 40%車頭面積的一般正面撞擊測驗不同,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將撞擊面積進一步縮小到駕駛座側的 25%,評測條件較一般正面撞擊還要嚴苛的多,而本次新世代美規 Corolla 的撞擊測驗中,舉凡正面、側面或車頂均獲得 Good 評價,不過正片偏位撞擊則是得到了 M (及格邊緣) 的評價。

本次用以參與 IIHS 撞擊測驗的新一代美規 Corolla,所搭載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含雙前座氣囊、車側氣囊、前後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此外,美規 Corolla 也在前座坐墊前端配置了延伸氣囊,避免前座乘客從安全帶下方滑移。至於 ESP 電子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以及晝行燈,亦屬本次受測美規 Corolla 之標準配備。

IIHS 測試報告顯示,2014 年式的美規 Corolla 在經歷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後,整體車體架構表現不夠優異,其中駕駛人的空間被嚴重壓縮,撞擊測試人偶的數據顯示在真實世界的情況下,左小腿部份可能會受到重傷。

在測驗結果方面,2014 年式的美規 Corolla 雖然在正面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驗以及後方撞擊測驗獲得 Good (良好) 之評價,但是 Corolla 在經過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後,整體車體架構表現還是不夠優異,其中駕駛人的空間也被嚴重壓縮。撞擊測試人偶的數據顯示在真實世界的情況下,左小腿部份可能會受到重傷。人偶頭部雖然與正前方的氣囊接觸,但是隨著方向盤向右方移動 4 英吋,頭部也從左邊滑落,讓頭部陷入與 A 柱和儀錶板接觸的風險中。所幸,Corolla 側面氣簾之面積足以防止頭部與車體側面的樑柱/門板觸碰。

繼 2013 年 3 月公佈了小改款 Honda Civic 的撞擊測驗成績後,IIHS 也在 8 月份進一步公佈其他中小型轎車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結果,而除了已經過關的 4 門和 2 門 Civic 外,Dodge Dart、Hyundai Elantra、Ford Focus 以及 Scion tC 都獲了 Good (良好) 或 Accecptable (尚可) 評價,並入圍了 IIHS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

廣  告

IIHS 方面表示,當時之所沒有對 Corolla 進行測試,主要是因為大改款 Corolla 即將要被推出,若設計上的改變將無可避免,IIHS 將延後測驗以確保測試結果不會失去時效。IIHS 也認為這做法將有助於加速車廠對車輛設計之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