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瓦車展是 OICA 國際汽車製造廠協會,所承認的 5 個一級車展之一,不同於其他一級車展之處,在於日內瓦車展除了是諸多層峰品牌發表重要作品的最大舞台,同時也是一展各家創意的絕佳場合。在本屆日內瓦車展中,有一款概念車雖然車頭鑲嵌著知名大廠的廠徽,但其出處卻相當有趣,因為這部名為 Hyundai PassoCorto 的概念車,其實是由一群學生們所設計打造而成。就整體設計概念來說,Passo Corto 或許稱不上驚艷,但卻隱含著無限可能的未來發展。

由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提出的企劃,然後交由 IED 歐洲設計學院交通設計系執行,設計打造而成的 Hyundai PassoCorto,是一輛雙座、中置後驅設定的跑車。

Hyundai PassoCorto 概念車的來由,起因於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 Hyundai Design Center Europe,對位於義大利都靈的 IED 歐洲設計學院 (IED,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交通設計系,提出了一個設計概念,希望能打造出針對 Y 世代年輕族群為目標,得以成功吸引此族群選購慾望的車款。於是乎,PassoCorto 的計劃正式展開,由 Pininfarina 首席設計師 Luca Borgogno,帶領了 16 位交通設計系的碩士生,一同打造出這款造型相當前衛的跑車。

從 2004 年開始,IED 歐洲設計學院的交通設計系,就陸續在日內瓦車展上,發表各色不同的作品,左圖上為 2013 年接受 Alfa Romeo 委託設計的 IED Gloria;左下圖為 2012 年 IED 的作品 IED Cisitalia 202 E。

事實上,Hyundai PassoCorto 並非第一輛登上日內瓦車展的學生作品,從 2004 年開始,IED 就已經正式參加日內瓦車展,這款由 Hyundai 提出的 Y 世代選購計畫,正是第 10 輛的參展作品;車名的 PassoCorto,乃是義大利文 Passo Corto、也就是短軸距的意思,而這部概念跑車也確實呼應短軸距之名,車長僅達 4,100mm,車寬與車高則分別為 1,880mm、1,160mm,軸距則為 2,450mm。

Passo Corto 是義大利文短軸距的意思,而這輛概念跑車也呼應著車名,車長僅 4,100mm,軸距則為 2,450mm。

因為是研發性質的概念作品,Hyundai PassoCorto 當然就只是一部 1:1 的等比模型,但這並不代表 Hyundai PassoCorto 的天馬行空,IED 表示這部概念跑車距離量產並不遙遠;根據 IED 的設計規劃,如果導入量產,PassoCorto 將採用碳纖維材料來輕量化,目標車重在 840 公斤上下,動力系統則是搭載 Hyundai 自家的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供輸高達 270 匹的最大馬力。目標中置後趨的驅動設定,因此車室空間部分自然是雙座設定,而車內陳設的各項配備,則會以車室成員需求為主訴,先進新穎的科技配備,自然不能背離 Y 世代的基調。

廣  告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首席設計師 Thomas Bürkle 表示,這項計劃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也代表著設計中心與 IED 之間的合作計畫相當成功,能在這輛令人驚艷的跑車上,加入 Hyundai 的廠徽,是非常榮幸的一件事情。當然,從結果來看,IED 確實繳出了滿足 Hyundai 歐洲設計中心需求的作品,會有如此的讚譽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對全球消費者來說,比較吸引人的部分,應當是 Hyundai 是否有打算將 PassoCorto 投入量產,或是將設計元素揉入品牌下一代的設計語彙中,只是這個問題的答案,恐怕還需要時間才得以證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