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3 年底推出新世代旗艦房車 Genesis 後,Hyundai 也以 Fluidic Sculpture 2.0 (流體雕塑 2.0)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呼應 Modern Premium 現代頂級的品牌路線,Hyundai 也在 2014 年 3 月 24 日端出同樣使用 Fluidic Sculpture 2.0 的新作品:新一代中型房車 Sonata,並在韓國為其舉辦全球首演發表會。韓國原廠也預告,新一代 Sonata 將在 2014 年紐約車展展演,並於 2014 年下半年度在其他國家陸續登場。

Hyundai 在 2014 年 3 月 24 日於韓國舉辦了新一代中型房車 Sonata 的全球首演發表會,並預告新一代 Sonata 將在 2014 年下半年度於其他國家陸續登場。

尺碼放大,更為大氣

如同前述,Hyundai 為新一代 Sonata 帶來了 Fluidic Sculpture 2.0 (流體雕塑 2.0)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以嶄新設計的頭燈,與邊角銳利的倒梯形進氣格柵相呼應,同時引擎罩上的線條亦更加簡潔,燈光部分則採用了 Xenon 氙氣大燈、遠光輔助系統以及 LED 日間行車燈。

Hyundai 為新一代 Sonata 帶來了 Fluidic Sculpture 2.0 (流體雕塑 2.0)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言,以嶄新設計的頭燈,與邊角銳利的倒梯形進氣格柵相呼應。

根據原廠所公佈的尺寸,Sonata 長寬高分別為 4,855mm、1,865mm、1,475mm,較舊款車型長度增加了 35mm,寬度增加了 30mm,軸距也從 2,795mm 增加至 2,805mm,整體比前代車款更加寬大、更為大氣。新車在軸距上較舊款增加 10mm,突破 2,800mm 大關,帶來更為充裕的後座空間表現。

相較於前代車款 (上圖), 新一代 Sonata (下圖) 長寬高分別為 4,855mm、1,865mm、1,475mm,長度增加了 35mm,寬度增加了 30mm,軸距也從 2,795mm 增加至 2,805mm。

相較於外觀方面的演化,Sonata 在內裝部分可說是擁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沿用了先前透露的手繪稿概念圖中的設計,一改舊款對稱式的設計原則,轉而採用偏重於駕駛的座艙設計理念,中控台的設計中融入了 Hyundai 旗下更高階車款 Genesis 的設計語言,從前代凸顯線條柔美的設計訴求轉向更為端莊大氣的直線式設計,成功的將車內氛圍由動感時尚轉化為豪華穩重的質感。

Sonata 在內裝部分可說是擁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一改舊款對稱式的設計原則,轉而採用偏重於駕駛的座艙設計理念,融入了 Hyundai Genesis 的設計語言,從前代凸顯線條柔美的設計訴求轉向更為端莊大氣的直線式設計。

在重點配備部分,新一代 Sonata 在車室中搭載了 8 吋觸控螢幕、USB iPod 和藍牙連結系統,電子駐車系統、後座遮陽簾與新增加的後排座椅加熱功能,讓駕乘更為舒適。而除了 ABS, EBD、ESP、TCS 外,ASCC (Advanced Smart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以及盲點偵測系統亦為新一代 Sonata 的安全配備之一。

除了 ABS, EBD、ESP、TCS 外,ASCC (Advanced Smart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LDWS (Lane Departure Warning System)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以及盲點偵測系統亦為新一代 Sonata 的安全配備之一。
廣  告

3 款汽油動力,車體剛性提升

在動力方面,Hyundai 為韓國本土銷售的 Sonata 提供了 3 款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分別為:2.0 CVLL 引擎可提供 168 匹最大馬力以及 20.5 公斤米最大扭力;2.0 LPI 可提供 15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9.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2.4 GDI 則可輸出 193 匹最大馬力和 25.2 公斤米最大扭力,所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 6 速手排或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Hyundai 為韓國本土銷售的 Sonata 提供了 3 款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分別為 168 匹最大馬力的 2.0 CVLL 引擎、151 匹最大馬力的 2.0 LPI 以及 193 匹最大馬力的 2.4 GDI 動力,所搭配的變速系統則為 6 速手排或 6 速自手排變速箱。
新一代 Sonata 大量採用了 AHSS 先進高強度鋼材,從前代的 30%提升至 51%,AHSS 之剛性為擁有較傳統鋼材 2 倍,重量則減輕 10%,這也使車身結搆在抗扭及抗彎強度上比前代車款分別增加 41%與 35%。

Hyundai 方面表示,新一代 Sonata 大量採用了 AHSS (Advanced High Strength Steel) 先進高強度鋼材,從前代的 30%提升至 51%,AHSS 之剛性為擁有較傳統鋼材 2 倍,重量則減輕 10%。這也使車身結搆在抗扭及抗彎強度上比前代車款分別增加 41%與 35%。此外,在此剛性提升的同時,Sonata 在 NVH 抗噪方面的表現也有所提升。

現行車款已完售,臺灣導入評估中

新一代 Sonata 在韓國首演後,預計需至 2014 年下半年度才會在其他國家陸續登場。在臺灣方面,雖然前代 Sonata 已在 2014 年臺北車展時全面完售,不過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似乎沒有明確的後續計畫,僅表示會在 2014 年導入 Veloster Turbo、Santa Fe 以及 Genesis 這 3 款新產品,至於新一代 Sonata 則仍在評估當中,U-CAR 也將關注相關消息,並在日後留意新一代 Sonata 的未來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