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即將來到,相信不少許多消費者,對常常在雨天過後愛車骯髒不堪難以忍受,更是厭煩了常常需要洗車,為了讓消費者可以更輕鬆一點,歐洲 Nissan 正著手研發一種全新的車身抗汙概念,並先以 Note 為原型測試車進行試驗,透過所批覆的 Ultra-Ever Dry 奈米塗料,即便車輛駛過全都是爛泥巴的路段,車輛仍將出淤泥而不染,倘若這項科技未來能普遍於一般市售車款,勢必讓消費者省去不少洗車的時間與金錢。

Ultra-Ever Dry 科技奈米塗料幕後功臣

在測試影片中可以清楚觀察到,原廠將一種稱為 Ultra-Ever Dry 科技的奈米塗料,批覆於原型測試車的左側,該項科技具備超防水、超防油、防霜、防雪與抗汙等功能,也就是說幾乎任何水/油漬碰上此塗料後便會自動向外擴散滑落,而不會附著於物體本身之上,達到聲稱的自動清潔效果,而 Nissan 所公佈的試驗影片亦完整呈現該項科技的顯著效果,原廠更強調目前 Nissan 是首家車廠採用此項科技的汽車製造商。

Nissan 將 Ultra-Ever Dry 奈米塗料批覆於 Note 原型試驗車的左側 (畫面右側) ,並讓這輛雪白的 Note 分別在各種會讓車身沾染一身污垢的環境下奔馳,最後可以發現沒有塗上奈米塗料的部分已骯髒不堪,同時,左側車身除了未使用塗料的頭燈外,其餘部分仍維持一身潔白。而且從下圖左還可清楚看見,由於 Ultra-Ever Dry 奈米塗料具備超防水、超防油、防霜、防雪與抗汙等功能,汙漬碰上此塗料後便會自動向外擴散滑落。

其實,Ultra-Ever Dry 奈米塗料為 UltraTech International Inc 其下眾多產品其中之一項,目前已被用於許多需抗污的產品之上,並且獲得市場上的普遍認同,目前販售價格約為 1 加侖 189 美元,Nissan 則仍未說明此項科技用於車輛之上所需成本。

廣  告

想必看到這,勢必讓不少厭煩洗車的消費者感到期待,不過 Nissan 表示目前尚無將此項科技進一步旗下車款的標準配備之上,但是為了呼應 Note 主打輕鬆駕馭、經鬆生活的特質,歐洲 Nissan 目前正審慎考慮將此科技塗料導入於售後服務項目之中。相信此項科技若是在歐洲市場獲得歡迎後,會逐漸導入於全球市場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