誕生於 2004 年的 Nissan Note 掀背小車,在日本及歐洲市場上市後就獲得了消費者的熱烈迴響,尤其在歐洲上市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突破了 10 萬輛的銷售數字,展現出堅強的產品實力。在今年 2 月份,Nissan 也發表了 Invitation 掀背概念車,預告了新一代 Nissan Note 的樣貌。而就在日前,Invitation 概念車的量產車款-大改款 Nissan Note 於日本進行了全球首演,不僅擁有了更具動感的造型,更搭載了全新的動力系統。

就在日前,Invitation 概念車的量產車款-大改款 Nissan Note 於日本進行了全球首演,不僅擁有了更具動感的造型,更搭載了全新的動力系統。

延續 Invitation 概念車理念,Squash Line 車身設計採用

新一代 Nissan Note 在外觀設計上延續了 Invitation 概念車的設計理念,展現出動感活力、新鮮創新與激情等要素。Note 的水箱護罩輪廓與 Invitation 概念車如出一轍,寬大的水箱護罩嵌入了頭燈組邊緣,使整個車頭線條融為一體。

新一代 Nissan Note 在外觀設計上延續了 Invitation 概念車的設計理念,展現出動感活力、新鮮創新與激情等要素。Note 的水箱護罩輪廓與 Invitation 概念車如出一轍,寬大的水箱護罩嵌入了頭燈組邊緣,使整個車頭線條融為一體。
Nissan 原廠表示 Note 在車側線條上採用了「Squash Line」的壓縮線條概念,以凹陷的車側鈑件賦予 Note 更具動感的車身姿態,並帶來了辨識度極高、獨樹一格的造型設計。

Nissan 原廠表示 Note 在車側線條上採用了「Squash Line」的壓縮線條概念,以凹陷的車側鈑件賦予 Note 更具動感的車身姿態,並帶來了辨識度極高、獨樹一格的造型設計;而這樣的設計其實在 Invitation 概念車上就已經出現了。Note 於車尾採用了富有線條的尾門和尾燈造型,使整體的動感氣息從車頭能夠延續到車尾,闡明了掀背小車應有的年輕活力。

動力充沛,1.2 升機械增壓直列 3 缸引擎搭載

在動力系統方面,Nissan 原廠表示將會提供兩款引擎組讓日本的消費者選擇,分別為代號 HR12DRR 的 1.2 升機械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代號 HR12DE 的 1.2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在動力系統方面,Nissan 原廠表示將會提供兩款引擎組讓日本的消費者選擇,分別為代號 HR12DRR 的 1.2 升機械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代號 HR12DE 的 1.2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HR12DDR 引擎採用了 Miller Cycle 米勒循環技術,搭配 DIG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以及怠速熄火系統,能夠產出 97.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HR12DDR 引擎採用了 Miller Cycle 米勒循環技術,搭配 DIG 缸內直噴、機械增壓以及怠速熄火系統,能夠產出 97.9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這其實不是 Nissan 第一次將 HR12DDR 搭載在旗下車款上,現行的歐規 Nissan March 已經採用了這套動力系統。至於代號 HR12DE 的 1.2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則能夠產出 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1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

無論動力心臟為何,Nissan 都為 Note 搭載了當家的 XTRONIC CVT 無段式變速系統,在日本 JC08 的測試規範下,搭載 1.2 升機械增壓直列 3 缸汽油引擎的 Nissan Note 能夠繳出每公升 25.2 公里的油耗成績。

廣  告

內裝不失科技質感

Nissan Note 在內裝設計上其實也大量承襲了 Invitation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除了方向盤、冷氣出風口以及內裝用料外,Note 仍詮釋出了 Invitation 概念車想要表達的科技質感。Note 在中控台上以冷氣出風口、多媒體資訊系統以及空調系統鋪陳,整體的設計概念也與 Invitation 概念車相仿。Nissan Note 也搭載了 AVM (Around View Monitor) 環景輔助系統,可以大幅度提升倒車和路邊停車的安全性。

Nissan Note 在內裝設計上其實也大量承襲了 Invitation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在中控台上以冷氣出風口、多媒體資訊系統以及空調系統鋪陳,整體的設計概念也與 Invitation 概念車相仿。

濃厚關係,透露下一代 Livina 設計?

早在現行版本 Nissan Livina 於在 2006 年廣州車展首演前,第 1 代的 Nissan Note 就已經誕生了,並在歐洲和日本市場獲得了極大的成功。不得不說,目前世代的 Livina 在許多設計層面上都採用了與第 1 代 Note 相同的設計概念,兩輛車的相似程度在 Nissan 家族中也相當地高。

首先就是這兩款車型所採用的底盤系統,兩者都以 Nissan B0 底盤架構打造,使兩者在體型上相當相近,並且都擁有了 2,600mm 的軸距。在造型方面,Livina 明顯受到 Note 的設計影響,同樣採用了平整的車側線條以及雷同的窗框設計,更不用說兩者在車頭上都擁有了相似的設計概念和輪廓鋪陳。而在產品定位上,兩者都屬於小型 MPV 休旅車的級距,但負責的市場有所不同,Note 為日規和歐規、Livina 則負責亞太地區等新興國家的市場。

循著之前的產品脈絡,我們可以合理推測大改款 Nissan Note 將會顯著地影響未來新世代 Nissan Livina 的造型設計和樣貌。此外,Nissan 原廠也表示新世代 Note 將會扮演著全球戰略車的角色,因此 Note 是否會因為全球化的定位而取代 Livina,將會是未來值得關注的重點。

在造型方面,現行版本的 Livina (下圖) 明顯受到 Note (上圖) 的設計影響,同樣採用了平整的車側線條以及雷同的窗框設計,更不用說兩者在車頭上都擁有了相似的設計概念和輪廓鋪陳。循著之前的產品脈絡,我們可以合理推測這次發表的大改款 Nissan Note 將會顯著地影響未來新世代 Nissan Livina 的造型設計和樣貌。

原廠表示,滿足日本國內消費者的 Nissan Note 將會在日本九州廠區生產,並且預計將於 2012 年 9 月份上市。歐洲市場的 Nissan Note 則將在英國 Sunderland 廠區生產,並預計於 2013 年上市。臺灣市場方面,裕隆日產表示目前對 Nissan Note 尚未擁有具體的導入計畫,若有相關消息 U-CAR 也將為各位進行後續的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