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 月 14 日開演的北美車展,Nissan 發表了 Versa Note,承接原先 Versa 的地位 (臺灣市場為 Tiida),成為 Nissan 在美國的新一代入門掀背車款。全新 Versa Note 將提供 S、S Plus、SV 及 SL 等不同等級,全車系搭載 1.6 升雙 CVTC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5 速手排或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將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在美國上市,建議售價從 13,990 美元起跳。

全新第 2 代 Versa Note 在 2013 北美車展發表,全車系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預計今年第 2 季在美國上市,售價從 13,990 美元起跳。

改弦易轍,全新 Versa 掀背款以 Note 為基礎

Versa 車系是 Nissan 在美國市場相當重要的入門車款,一直以來都有提供 4 門版及 5 門掀背兩種車型,也就是臺灣市場也有販售的初代 Tiida。後來 Versa 4 門版在 2011 年由新一代 Sunny 取而代之 (車名仍稱為 Versa),至於這次北美車展問世的 5 門掀背車款也不再用新一代 Tiida 為基礎,反倒是架構在日本市場的 Note,並定名為 Versa Note。

舊款 Versa 其實就是國內消費者熟知的 Tiida,5 門版及 4 門版在美國市場分別稱為 Versa Hatchback (圖上) 及 Versa Sedan (圖下) 。

Versa Note 架構在 2012 年 8 月 28 日於日本上市的第 2 代 Note,該車款最大特色在於挑高的車頂及方正輪廓所帶來的實用空間,相較於更強調動感元素的新一代 Tiida 有著更符合家庭使用的實用性,或許是原廠這次選擇以 Note 來承接 Versa 位置的考量之一。

Versa 車系進化至第 2 代後不再像先前是以 Tiida 為基礎,全新 Versa 4 門版為 Sunny (圖上) ,5 門版則是以 Note (圖下) 為基礎而來。

Versa Note 整體外型和日規版 Note 並無二至,延續著 2012 年日內瓦車展中 Invitation 概念車的元素,在「Squash Line」的設計基礎下,有著相當帥氣、前衛的視覺感受,包含輪廓銳利的不規則狀頭尾燈、以及車側上那兩道深刻的鈑件線條,都讓 Versa Note 有著相當年輕、活潑的外型;此外,水箱護罩還導入 Active Grille Shutter 主動式水箱罩遮蔽機構,讓高速行駛時的空氣阻力大幅降低,達到 Cd0.298 的低風阻係數。

全車系搭載 HR16DE 1.6 升引擎,平均油耗每公升 15 公里

內裝部分,Versa Note 維持日規版 Note 的造型輪廓,但在用料上顯得較為樸實,中控台上並未出現日規車型較為精緻的鋼琴烤漆飾板,而是清一色採用傳統塑料包覆,再搭配上皮布混搭的座椅,一切以機能性為導向,淡化了裝飾性質的設計。

Versa Note 的內裝架構與日規版 Note 相同,但整體用料較為樸實,中控台上未見日規版上的鋼琴烤漆飾板。

Versa Note 在配備等級上分有 S、S Plus、SV 及 SL,基本款搭載 5 速手排變速箱,並配有 4 向可調雙前座椅、可調式後行李廂底板及 6/4 分離後座等配備;高階車款則享有雙前座 6 向可調座椅、皮質多功能向盤,另可再加入電熱座椅、USB/iPod 多媒體介面、5.8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衛星導航系統及 AVM 環景影像系統等配備。安全性上則除了基本的 ABS 及 EBD 等煞車輔助系統之外,高階車款配有全車 6 氣囊、TCS 循跡控制系統、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及 TPMS 胎壓偵測等裝置。

Versa Note 採高車頂設計,配合短前後懸設計,替車內帶來寬敞的乘坐空間。

動力方面,Versa Note 並未搭載日規版上的 1.2 升機械增壓引擎,而是採用原廠代號 HR16DE 的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雙噴油嘴及 Dual CVTC 進排氣雙可變汽門正時等有助於提升引擎效率的機構,帶來 109 匹的最大馬力及 1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箱除入門的 S 版採用 5 速手排之外,其餘車型均搭載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繳出 35mpg (約每公升 15 公里) 的平均油耗表現,高速及市區油耗則分別為 40mpg (約每公升 17 公里)、31mpg (約每公升 13 公里)。

在先前的報導中,U-CAR 曾向各位介紹過 Note 與 Livina 之間所存在的緊密關聯,如今 Note 已相繼在日本及美國市場發表,再來可以期待的是亞太規格的 Note 或許在今年 3 月份的上海車展就有機會亮相,若順利按此節奏走,那麼國內大改款 Livina 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