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運動休旅與跨界車款設計有著獨到見解的 Nissan,於現正熱鬧展開的 2013 年北美車展中,為世人帶來了旗下跨界休旅車款的最新設計思維-Resonance 概念車,此輛由 Nissan 北美設計中心開發的概念車,全車運用大膽線條,試圖打破現有運動休旅車款的既有框架。

Nissan 於 2013 北美車展當中以全新開發的 Resonance 概念車,向全球介紹未來於運動休旅與跨界級距的演進方向,全車充滿能量與活力的大膽線條是其主要造型特點。

V-motion 動感概念,擺脫既有框架

雖然如 Qashqai、Murano 和 Juke 這幾輛 Nissan 現行運動休旅與跨界車款,已擁有相當獨到的外型設計,不過 Nissan 設計團隊則是賦予了 Resonance 概念車更為特別的造型。Nissan 口中所稱的 V-Motion 是全車設計主軸,因此如果由車頭望去,一組組的 V 字線條層層交遞,並以中央廠徽為中心不斷向外擴散至進氣壩、水箱護罩、水箱護罩柵欄甚至到引擎蓋與後視鏡,並搭配著猶如 370Z 採用的迴力標大型頭燈組,透過此前衛大膽的手法明顯和傳統運動休旅車款做出區隔。

Nissan 設計團隊於 Resonance 概念車上運用了許多 V 型摺線,以提升整體的現代氣勢以及運動感受,而這樣的概念被原廠稱為「V-motion」。由車頭望去則最可容易看出層層交疊的 V 字線條,所帶來的獨特視覺效果。

獨特的造型當然不會止步於車頭,換個角度來看車側頭燈末端帶出的線條,順著輪拱起伏更迭、一路向後拉至 D 柱並以微幅上揚的氣勢作收,並透過微妙的鈑金起伏替壯碩的 Resonance 概念車雕出腰線。

再搭配著流暢低斜的 A 柱勾勒 Resonance 概念車如跑車般的姿態,更特別的是大片玻璃覆蓋著 D 柱、並與尾窗和尾燈相連,創造出如一體成形般的視覺效果。至於尾燈則是呼應著車頭,以更誇張的迴力標式造型攀附車尾,與尾門大量轉折起伏的鈑件相互交織,在 Resonance 概念車上已幾乎找不傳統跨界休旅車款的影子。

Resonance 概念車以流暢低斜的 A 柱勾勒出如跑車般的姿態,玻璃覆蓋著 D 柱、並與尾窗和尾燈相連的設計手法,則是為其創造出一體成形的視覺感受,與迴力鏢造型尾燈和鈑件豐富轉折融合之後,消弭車尾的笨重感受。

科技與豪華質感並行,打造 VIP Lounge 座艙概念

車室當中儀表總成和門板相接的設計,為其帶來猶如 VIP Lounge 般的環艙感受,座椅、儀表台、門板、方向盤、中控與中央扶手等處還施以白色皮革包覆,細緻的縫線也是襯托高級質感的主要訴求,原木紋飾板的批覆則是為車艙中添加了些許暖意,原廠期許 Resonance 概念車座艙不單只以寬敞空間著稱,同時也顧及科技性與高級質感。湛著藍光的懸浮式中控與儀表,則是透露了相當前衛的科技概念,先行讓世人一覽 Nissan 座艙科技努力的方向。

原廠透過環艙設計構築座艙中心,並施以白色皮革、搭配細緻的車縫線提升豪華氛圍;原木紋飾板的運用則是替一片雪白的座艙中增添幾分暖意,設計師期望透過這樣的組合,打造出宛如 VIP Lounge 的車室空間。

Hybrid 動力、四驅系統、新世代 CVT 全面搭載

光憑漂亮的外型和舒適高級的座艙,如果沒有節能油耗表現,在當今車壇是行不通的,為此 Nissan 將一套混和動力系統搭載於 Resonance 概念車當中,動力系統相關數據 Nissan 並沒有隨著作品曝光而露出,目前可以得到的資訊中,僅顯示 Resonance 概念車將採用一具排氣量較小的汽油引擎,搭配一具電動馬達和鋰電池模組為混合動力系統架構,並搭載著下一代 Xt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強化節能表現,同時 Nissa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也將搭載於上。

廣  告

目前原廠雖然並沒有透露 Resonance 概念車的後續量產計畫,但 Nissan 市場行銷部總監 Francois Bancon 表示,儘管 Resonance 現階段僅是輛概念車,不過充滿能量與活力的大膽設念,其實已預示著 Nissan 未來於此級距的演進方向。而這番話似乎也已暗示著下一世代 Murano 或 Qashqai 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