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5 月初在國內發表的 Subaru 新世代性能房車 WRX STI,引進後旋即引起國內車迷一陣騷動,但究竟 Subaru WRX STI 的性能有多強?Subaru 近日釋出的一支熱血影片可以清楚解答。影片中的英國 Rally 車手 Mark Higgins,駕駛 2015 年式美規 WRX STI,在著名的 Isle of man 環島公路上,創下以 19 分 16 秒完成一圈的紀錄,雖然並無其它原廠車的數據可以比較,但從這支影片中,依舊可以看出 WRX STI 的性能表現卻實很有兩把刷子!

繼 2011 年的挑戰之後,Subaru 再次與英國拉力車手 Mark Higgins 合作,使用新一代的 Subaru WRX STI 以 19 分 16 秒的時間完成 Isle of Man 環島公路,打破他們在 2011 年寫下的紀錄。

Isle of Man!60 公里、劇烈高低起伏、264 個彎角

Isle of man 是一個位在英國大不列顛島與愛爾蘭之間的小島,又稱為曼島或是男人之島,這裡最著名的就是一年一度的 TT Isle of Man 曼島機車賽,所有車手以高速飛馳過這條環繞曼島、長約 60 公里的公路,起伏劇烈、顛簸又狹窄,非常危險、但也非常刺激,目前最快的單圈紀錄,是由 John McGuinness 騎著 Honda CBR1000RR 所創下的 17 分 11 秒 572,平均時速每小時 210.7 公里!那汽車在這裡的成績會如何呢?

Subaru 曾在 2011 時使用一輛經過微幅改裝的 Impreza WRX STI,搭配上 Mark Higgins 精湛的駕駛技術,在 Isle of Man 環島公路上寫下 19 分 37 秒的單圈紀錄,平均時速每小時 184.6 公里。

Isle of Man 曼島,位在英國大不列顛島及愛爾蘭之間,這裡最著名的就是一年一度的 Isle of Man 曼島 TT 機車賽,眾多好手慕名前來挑戰這條長 60 公里、穿過曼島上鄉間小道的環島公路。
Subaru 與 Mark Higgins 上一次挑戰 Isle of Man 是在 2011 年,使用一輛經過賽事安全改裝的 Impreza WRX STI,寫下 19 分 37 秒的成績。挑戰過程中,Mark Higgins 差點在一處彎角差點失控,當時車速每小時 240 公里,幸好最後 Mark Higgins 驚險救回。

英國拉力冠軍+2015 WRX STI,創下 19 分 16 秒的成績

時隔三年,Subaru 再次和 Mark Higgins 搭檔演出挑,用 2015 年式的美規 WRX STI 再度來到 Isle of Man 再次挑戰 Isle of Man 的單圈成績!Subaru 之所以鍾情於 Mark Higgins,除了 3 屆英國拉力賽冠軍 (1997、2005、2006) 的頭銜之外,Mark Higgins 更是生於 Isle of Man,對這條環島公路可說是再熟悉不過。

Mark Higgins 出生於 Isle of Man,擁有豐富的拉力賽經驗,他最輝煌的成就,莫過於在 1997 年、2005 年及 2006 年拿下英國拉力冠軍。
廣  告

依照 2011 年的慣例,2014 年 Subaru 派出的 Subaru WRX STI 幾乎是原廠設定,動力為 2.5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300 匹、41.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不過為了安全,另外加裝上防滾籠、賽車椅、多點式安全帶及滅火器等賽車安全配備,彈簧及懸吊阻尼也經過提升來應付多變的路面,輪胎選用 Dunlop 的 Direzza 高性能輪胎,直通排氣管同樣有安全考量,是為了讓圍觀的群眾知道有輛 Subaru WRX STI 正在 Isle of Man 上飛馳。

2014 年 5 月初導入國內的 Subaru WRX STI,就是 Mark Higgins 這次挑戰 Isle of Man 的座駕,搭載 2.5 升直列 4 缸引擎,最大馬力 300 匹,並經過基礎的賽事改裝。

最後經過多次的挑戰,Mark Higgins 成功打破過去的紀錄,以 19 分 16 秒的時間跑完 Isle of Man 環島公路一圈,平均時速更高達每小時 188 公里。現在就用影片來看看 Mark Higgins 在 Isle of Man 飛馳的過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