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離開 F1 賽壇已 10 餘年、即使這些日子以來 F1 場上芬蘭車手人才輩出,但相信只要提到「芬蘭飛人」,幾乎所有車迷還是馬上就會想起拿下 2 屆 F1 車手世界冠軍的 Mika Häkkinen。而就在今日,Mika Häkkinen 在台灣賓士力邀下,以 AMG 品牌大使的身分首度造訪臺灣,除了將參與「AMG Driving Academy」駕訓活動,U-CAR 當然也沒有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與 Mika Häkkinen 進行簡短訪談。

2 屆 F1 世界冠軍、人稱芬蘭飛人的 Mika Häkkinen,在台灣賓士力邀下以 AMG 品牌大使的身分首度造訪臺灣,除了參與「AMG Driving Academy」駕訓活動,於 2014 年 11 月 8 日也和國內媒體見面。(由左至右依序為台灣賓士總裁 Eckart Mayer、AMG 品牌大使 Mika Häkkinen、F1 資深車評 Robin、臺灣賽車手林帛亨)

如同許多 F1 車手,Mika Häkkinen 自 6 歲就從卡丁車展開賽車生涯,並在自身的努力與家人支持下,於 1991 年進入賽車的最高殿堂-Formula 1,並在 1993 年加盟 McLaren F1 車隊。雖然在 McLaren F1 車隊期間,曾遭遇引擎耐用度不佳、頻頻無奈退賽的低潮期,但他最終還是如願地於 1998 與 1999 年,連續奪下兩年的 F1 車手世界冠軍,而當然相信許多車迷津津樂道的,莫非是他與 Michael Schumacher 的激烈競爭,至今都仍令人回味無窮。

過去曾經到訪過的 F1 車手屈指可數,上一次 F1 車手造訪臺灣已是 2002 年的 Kimi Räikkönen,而 F1 車手世界冠軍的造訪,Mika Häkkinen 是史上第一回,雖然時間相當短暫,但芬蘭飛人仍然親切地與現場媒體互動。

2002 年 Mika Häkkinen 宣告高掛 F1 賽車服後,他的賽車生涯並不就這麼結束,從 F1 退休後他仍積極參與包含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芬蘭拉力賽和利曼耐久賽等等不同等級的賽事,駕駛過相當多種賽車,而相信許多車迷一定會好奇,對於 Mika Häkkinen 而言,這些賽車駕馭起來有何差異,駕駛這些賽車,對於長時間在 F1 競爭的 Mika Häkkinen 來說,是否相當簡單。

Mika Häkkinen 自 6 歲就從卡丁車展開賽車生涯,並於於 1993 年加盟 McLaren F1 車隊,雖然其間經歷過引擎耐用度不佳的低潮,但最終還是如願拿下 1998 與 1999 年的 F1 世界車手冠軍。

對此,Mika Häkkinen 直言,像是 DTM 使用的 AMG 賽車,或是近年參戰耐久賽事使用的 SLS AMG GT3 賽車,不可否認,它們確實比 F1 賽車慢相當多、駕馭起來也相對容易,然而,他認為 SLS GT3 AMG 除追求速度外,耐用度也相當出色,不管是引擎、變速箱或是煞車系統,都能承受住長達幾個小時、瀕臨極限的競技操駕,因此相較於速度,他認 Mercedes-Benz 賽車耐用度更讓他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 Mika Häkkinen 認為例如 DTM 的 AMG 賽車 (圖上) 或是 SLS AMG GT3 (圖下) 的速度與操駕難易度,無法和 F1 賽車相比,但是它們的耐用性卻是讓芬蘭飛人留下深刻印象。

至於駕馭感受方面,Mika Häkkinen 直接表示:「F1 race car is so fast!」並談起一般人其實相當難以想像 F1 賽車令人髮指的速度,以及駕馭一輛 F1 賽車參賽,所需的體能和心智要求,跟其餘不同等級的賽車,永遠無法比較,要說唯一相同之處,就是車手必須永遠懷抱著爭冠的熱情與渴望。

除了賽車本身,Mika Häkkinen 同時談起,賽車如同許多運動一般,不可能一夕之間就能成功,團隊共同持續不懈地朝著明確目標而努力,以及來自車隊和商業夥伴的贊助資源,這些都是促成 F1 世界冠軍的不可或缺的要素。

Mika Häkkinen 認為賽車同樣也是項無法一夜之間就能獲得成功的運動,除了要擁有一輛競爭力足夠的賽車,團隊共同不懈朝著明確的目標努力,以及車隊的商業資源,這些也都是促成 F1 世界冠軍的關鍵要素。

2014 年賽季世界冠軍大預測!!!

相信有在關注今年 F1 賽季的車迷,已經知道 Mercedes-AMG 車隊本賽季的強勢,並已提前拿下年度車隊總冠軍,剩下的懸念,就只是最終車手世界冠軍頭銜獎落誰家,對此 U-CAR 當然也十分好奇,並向 Mika Häkkinen 提問對兩位車手 Lewis Hamilton 和 Nico Rosberg 誰能拿下冠軍的看法。

對此,身為 AMG 品牌大使的 Mika Häkkinen,首先對 Mercedes-AMG 今年的成就感到驕傲,至於誰是最後贏家,對此 Mika Häkkinen 語帶保留地表示,以目前如此激烈的競爭來看,實在難以論定,並談起兩人都是他熟識友人,甚至曾在 20 幾年前還是 Nico Rosberg 參與卡丁賽事的贊助者,因此他自己本身也十分期待本周末的阿布達比 F1 大賽。

Mercedes-AMG 車隊本賽季相當強勢,並已提前拿下年度車隊總冠軍,對此 Mika Häkkinen 同樣感到相當驕傲,不過由於競爭十分激烈,兩位現役車手 Lewis Hamilton 和 Nico Rosberg 又都是 Mika Häkkinen 熟識的友人,因此他難以論定誰能拿下最終的世界冠軍。

相較於今年賽季最終獎落誰家,U-CAR 更好奇 Mika Häkkinen 對於最後一站採用雙倍積分制的看法。Mika Häkkinen 表示,以車手角度而言,雙倍積分並不是一個十分理想的制度。也許此制度對觀眾或車隊商業夥伴而言,有著正面效果,但他表示,車手以及整個團隊,每個賽事周末都必須相當努力才有可能會獲得好成績,要順利渡過一整個年度的賽季,對於整個車隊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然而,當每個周末辛勤付出換來的果實,都有可能在最後一場比賽,因雙倍積分制而化為泡影時,對於車手來說並不理想,因為他清楚地了解,全球觀眾只會記得誰是贏家,沒有人會記得輸家。的確,對於不少 F1 車手而言,拿下第 2 名跟拿到最後一名都是相同的。

本周末即將迎接 2014 年 F1 賽季的最後一場分站賽事-阿布達比站,2014 年賽季車手冠軍將隨著方格旗落下那一刻而出爐,對此 Mika Häkkinen 也十分期待,不過卻並不相當認同最後一場比賽採用的雙倍積分制。

「If you wanna win, get the Finn!」

在簡短分享部分賽車經驗後,芬蘭飛人再一次地被問到他的賽車哲學,Mika Häkkinen 也幽默地表示,他的賽車哲學相當多,不過最令車迷記憶深刻的就是:「In Motorsport, if you wanna win, get the Finn!」。意思就是在賽車運動中,如果想要贏,就請一位芬蘭車手,他補充雖然這是句玩笑話,但事實上也是如此。

廣  告

兩屆 F1 世界冠軍、擁有豐富 F1 參賽經驗的 Mika Häkkinen,深明 F1 賽壇上的辛酸苦辣,透過他對於雙倍積分制的看法,相信車迷可以更了解一位職業 F1 賽車手,並不是只如電視轉播上的光鮮亮麗,背後的付出與努力,還有比賽中面對的壓力,遠遠超乎常人想像,而最後 Mika Häkkinen 也期望未來有朝一日,能夠看到來自臺灣的車手進入 F1 賽車的殿堂。

除了和媒體進行簡短的訪談之外,Mika Häkkinen 也十分難得的親自下場與臺灣車手林帛亨進行一場友誼卡丁車賽,雖說是友誼競賽,不過兩人在場上均有相當扣人心弦的攻守表現,讓與會人士在一旁親眼感受到芬蘭飛人的魅力。(7 號車為 Mika Häkkinen,6 號車為林帛亨)
在活動時 Mika Häkkinen 也留下了寶貴的簽名,為這次活動劃下圓滿句點,至於 Mika Häkkinen 在接下來於大鵬灣賽道舉辦的「AMG Driving Academy」活動中,會傳授予什麼重要的駕駛觀念與技巧,U-CAR 將會再帶來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