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都可以看到許多全球最新穎的科技產品一一問世,同時也有汽車大廠趁此場合展示自家最新的車用科技,Volkswagen 集團也照往例在此大秀最新科技,除了介紹包含可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或是 MirroLink 的 Connected Golf',以及 e-Golf 無線充電系統、或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控制的鑰匙系統之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本次主打: 擁有全新觸控車載系統與手勢控制功能的 Golf R Touch。

Volkswagen 在 2015 年 CES 展上發表了多項新世代車用科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推出植入全液晶觸控,以及手勢操作功能的 Golf R Touch,為此 Volkswagen 集團董事 Dr. Heinz-Jakob Neußer 親自上台為全球介紹這最新技術。

全液晶觸控介面科技感十足,同時提升行車安全

Golf R Touch 全車外觀與性能,其實就與市售版的 Golf R 相同,重點則是在於車室內的多媒體娛樂與車輛操作系統。為了要進一步提升駕駛或是車內乘員的使用便利性,換裝新開發的液晶觸控螢幕、觸控面板以及全液晶儀表板,除了可以透過觸控操作車輛娛樂系統與控制系統之外,更可支援手勢操作功能。

Golf R Touch 為了要進一步提升駕駛或是車內乘員的使用便利性,換裝新開發的液晶觸控螢幕、觸控面板以及全液晶儀表板,包含中控台上的 12.8 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中控台螢幕下方的 8 吋控制中心,以及 12.3 吋的 Active Information Display 全液晶儀表板。

在中控台上 Volkswagen 為 Golf R Touch 植入 3 組觸控式液晶螢幕,分別為中控台上的 12.8 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中控台螢幕下方的 8 吋控制中心,以及 12.3 吋的 Active Information Display 全液晶儀表板,其中 12.8 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主掌車輛全部的資訊整合系統,當中採用最先進的顯示科技與晶片,使駕駛或是車內乘客,可以透過大型圖像化操作介面,直覺地用手觸控螢幕,來進行包含導航、通訊、視聽娛樂、操作之外,也可以輕鬆切換顯示車輛旅程資訊、胎壓資訊等車輛監控資訊介面,簡單來說就像是植入車中的平板電腦一般,擁有更便利的使用方式。

12.8 吋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主掌車輛全部的資訊整合系統,當中採用最先進的顯示科技與晶片,使駕駛或是車內乘客,可以透過大型圖像化操作介面,直覺地用手觸控螢幕,簡單來說就像是使用平板電腦一般輕鬆直覺容易上手。

而在此資訊娛樂整合系統的下方,則為一 8 吋的觸控面板,當中可以顯示空調資訊,也可以透過上方的觸控感應條,讓駕駛或試乘客用手滑移來調整空調系統,同時也可控制導航系統等,且此觸控面板還擁有反饋設計,讓使用者在行車圖中可更清楚掌握當下狀態;至於最後一塊液晶螢幕則是 12.3 吋的 Active Information Display,該螢幕即為 Audi TT、Volkswagen Passat 以及 Lamborghini Huracán 使用的新世代儀表板,可隨著駕駛需求切換當中顯示資訊。

資訊娛樂整合系統的下方,為一 8 吋的觸控面板,當中可以顯示空調資訊,也可以透過上方的觸控感應條,讓駕駛或試乘客用手滑移來調整空調系統,同時也可控制導航系統等。

首搭體感操作,用揮的就行!

大量使用觸控面板其實在現代科技演繹下不足為奇,但 Golf R Touch 不僅僅是使用多塊觸控螢幕,打造充滿科技與未來感的座艙之外,車室內大部分傳統機械實體按鍵,例如:門鎖、天窗、燈具開關等,也一律換以觸控面板來控制,駕駛只要伸手輕輕一摸,就可以進行操作。而在 Golf R Touch 當中還有另一項特別之處,就是加入了手勢感測功能。

除了三大液晶螢幕之外,Golf R Touch 上包含方向盤上的多功能按鍵、門鎖、或是燈組開關,都一律換成觸控面板,讓駕駛操作起來更加便捷。

如同知名遊戲機 XBox 360 的體感操作,工程師在 Golf R Touch 透過車內頂篷上安裝的 3D 攝影鏡頭,感測、判讀與接收車內乘客的手勢,並將接受到的訊號轉為指令,讓駕駛或是乘客可以透過手勢,進行包含車輛多媒體娛樂整合系統、空調系統操作,甚至關閉天窗也只需要用手輕輕一揮即可。

Golf R Touch 的另外一大主打就是支援手勢操作功能,透過車內頂篷上安裝的 3D 攝影鏡頭,感測、判讀與接收車內乘客的手勢,並將接受到的訊號轉為指令,讓駕駛或是乘客輕輕揮手就可以進行許多操作。
廣  告

Volkswagen 強調 Golf R Touch 上所使用的技術概念,並不是只為了要迎合智慧型裝置的潮流,而是傳達品牌不斷思考如何促進人與車之間的互動,以提升駕駛與行車安全的可能。雖然目前 Golf R Touch 上使用的科技是以概念方式呈現,但原廠也表示其技術其實都已可進行量產,至於哪一款車將會率先搭載這些先進操作系統,令人充滿期待,此外,Volkswagen 同時也透露將會於 2015 年稍晚發表第 2 代模組化資訊整合娛樂系統 MIB II,其將可支援如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或是 MirroLink 等功能,相信將會有更豐富的功能提供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