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5 月 7~8 日舉行的第 36 屆國際 Vienna Motor Symposium 維也納引擎研討會上,Volkswagen 發表了 3 個不同級距的新世代引擎:1.0 TSI 3 缸輸出驚人的 272 匹最大馬力和扭力峰值 27.54 公斤米,在 downsizing 策略下研發給一般車款使用、2.0 TDI EU6 用於商旅車、6.0 TSI W12 搭載在豪華大型驕/跑車;Volkswagen 表示未來持續朝向高轉速柴油引擎和高性能 3 缸 TSI 引擎研發。

高性能 3 缸 TSI 汽油引擎,繼承 WRC 賽道的粹煉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WRC)賽車冠軍 Polo R 搭載 1.6 TSI 直 4 ,318 匹馬力,43.86 公斤米,從比賽中持續改善和調校,目標是要製造又輕、又簡、又強的引擎。

Volkswagen 發表的高性能 3 缸 TSI 汽油引擎源自於代號 EA211 引擎(用於 Audi A1 1.0 TFSI),惟透過單渦輪增壓引擎和 E-booster,並承襲旗下小型 Polo 車型參加 WRC 越野賽的經驗和研發成果,讓此 TSI 汽油引擎每公升排氣量,爆發輸出 272 匹最大馬力和峰值 27.54 公斤米扭力,Volkswagen 表示渦輪增壓引擎,仍然有很大的發展潛力,未來將可以看到既輕省、又精簡、但更強勁的引擎。

來自 WRC 越野賽道的 DNA,傳承給 1.0 公升 3 缸 TSI 汽油引擎,配有一個大渦輪和電動增壓器,輸出驚人的 272 匹最大馬力和扭力峰值 27.54 公斤米。

2.0 TDI 4V 柴油引擎~符合 EU6 法規

新開發的 2.0 TDI 引擎,主要用於商用車系如 Transporter、Multivan,主要是提升馬力、扭力和節省燃料。成效包括:節省平均燃油消耗 14%,滿足 EU6 歐洲第 6 期排放標準。採用新開發的雙渦輪增壓器提升馬力,透過可變進氣歧管依照車載負荷給予必要的渦流,確保輸出飽滿的扭力。另外,為了減少氮氧化物(NOx)的排放量,以及符合 EU6 規定和微塵顆粒排放標準,使用壓力 2000 bar 的噴射共軌系統、全新的低溫高壓廢氣再循環系統、水冷式增壓空氣冷卻器,以及氧化催化劑結合柴油微粒過濾器和促媒轉化器來達成。

2.0 TDI 4V 引擎提供有 4 種不同動力版本,馬力從 84 ~204 匹,扭力從和 22.5~45.9 公斤米。以每公升可輸出馬力 102 匹和扭力 23 公斤米的動力,讓其商用車系 Transporter 成為該級距的指標。

Volkswagen 指出要提高柴油引擎轉速與引擎燃燒方式有關,這需要更高效率的燃燒過程、創新的熱源管理、迅速的進氣排氣、運用新科技材料和塗佈技術,讓 TDI 柴油引擎每公升排氣量,可輸出超過 134 匹馬力。另外,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variable turbine geometry)對來提升引擎性能很顯著,這也是未來研發的重點。

Volkswagen 為第 6 代 Transporter(T6)導入 2.0 TDI 柴油引擎符合歐盟 EU6 法規,共計有 84 匹、102 匹、150 匹以及 204 匹等 4 種動力輸出,而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則有兩種動力輸出形式,分別為 150 匹與 204 匹的選擇。

新 6.0 TSI W12

TSI W12 引擎是 Volkswagen 頂級引擎的代表作,在過往 13 年用於 Audi 和 Bentley 的旗鑑車種,本次新世代的 TSI W12 引擎,可說是投入之科技密度最高:它結合了 Audi FSI 缸內直噴和 Bentley TMPI multi-point injection 多點噴射之優點,調校出更加實用的 TSI 引擎,汽缸組採用 APS(Atmospheric Plasma Spraying)大氣等離子噴塗(降低引擎運作磨擦)、為越野考量的油路管線(為 Bentayga 設計) 、整合式冷卻系統、高低壓可控燃料直噴歧管、雙管雙渦輪增壓、單氣缸組停用機制、引擎管理附帶控制器及啟動/停止系統(以降低燃料消耗和廢氣排放)、可自調引擎懸吊液壓減震系統降低引擎振動等,不可勝數,為的是提供更優質的駕駛體驗。

新世代 W12 TSI 第一次結合了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在 6000 轉爆發最大馬大 600 匹,扭力峰值在轉速 1500 - 4500 轉輸出飽滿的 91.8 公斤米。配備有 Bosch-Mahle 博世 - 馬勒提供的渦輪增壓器,可以停止部分汽缸組運作,這意味著它可以 6 汽缸運作。

Volkswagen 表示新 W12 TSI 在 12 缸引擎中是最經濟省油的,依照歐洲行駛環境測試(NEDC)二氧化碳排放量小於 250 公克/公里;最大馬力 608 匹在 6000 轉,扭力峰值在轉速 1500 - 4500 轉提供 91.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在特定車款上,0 至 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不到 4 秒,最高時速超過 300 公里/小時。

Volkswagen 表示:W12 TSI 引擎將為越野應用進行改良,用於特定車款,極速可達每小時 300 公里,歐洲用車環境油耗預估平均每公升可跑 8~9 公里。

頂級引擎,用在旗鑑車型

新 W12 TSI 引擎為越野需要進行改良,並讓極速可達每小時 300 公里,歐洲用車環境油耗預估平均每公升可跑 8~9 公里。國外媒體紛紛臆測,該引擎將裝配在集團旗下之全新豪華 Bentley SUV Bentayga 、下一代豪華雙門跑車 Bentley Continental、下一代 Audi A8、下一代 VW Phaeton。

國外媒體臆測,W12 TSI 引擎將裝配在集團旗下之全新豪華 Bentley SUV Bentayga (左上)、以及現行豪華雙門跑車 Bentley Continental(右上)、現行 Audi A8(左下)、現行 VW Phaeton(右下)等之下一代車型。

提升引擎性能,最易讓用車人體驗駕馭樂趣

要讓用車人體驗最好的駕馭感受和樂趣,最直接的做法是提升引擎性能,除了要有足夠的動力,在各個轉速域都有結實飽滿的扭力,並且依照駕駛人的需要,動力隨傳隨到,各家車廠莫不以此為目標,發展符合顧客需要的引擎。

Volkswagen 集團在歷史悠久的 Vienna Motor Symposium 研討會中, 揭示高效率的 TDI 和 TSI 引擎的未來發展方向,同時也兼顧減少引擎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應日益嚴苛的排放標準,如 Audi 全新 2.0 TFSI 節能引擎。Volkswagen 引擎的發展策略,同時重視性能、強調節能,目的是為了滿足用車人的需要,期待汽車產業能持續創新研發,帶動各個產業發展,讓未來的汽車更加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