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的休旅車系:Q3、Q5、Q7,自從發表以來、就持續擁有良好的市場反應,而這也使得 Audi 想進一步拓展自己龐大的 Q 系列 SUV 休旅家族。然而,這龐大的計劃卻進行的並不順利,因為根據消息,使用「Q2」和「Q4」車名的專利權目前仍然屬於 Fiat 集團,更重要的是,Fiat 集團並沒有出讓這兩個名字的意思。

Audi 想進一步拓展龐大的 Q 系列 SUV 休旅家族,意圖相當明顯,不過目前看起來似乎沒那麼順利;根據消息,使用「Q2」和「Q4」車名的權利仍屬於 Fiat 集團,更重要的是,Fiat 集團並沒有出讓這兩個名字的意思。

Q2 和 Q4 這兩個名稱的使用權,目前由 Fiat 集團旗下的 Alfa Romeo 所把持,用以區分某車款是兩輪驅動或是四輪驅動,例如 159 Q2/Q4 車型,前者就是兩輪驅動、而後者就是四輪驅動。雖然目前 Fiat 集團並未公開表示、為何不願出讓這兩個名稱,但合理推估應當是市場競爭考量,即便這兩個名稱對 Fiat 集團無關緊要,但其也不願讓 Audi 的成功之路如此順遂。

Q2 和 Q4 這兩個名稱的使用權,目前由 Fiat 集團旗下的 Alfa Romeo 所把持,用以區分某車款是兩輪驅動或是四輪驅動,例如圖中的 159,就擁有此種命名習慣。

Q2、Q4 對 Audi 的意義

目前 Audi 在投入新產品開發的研究經費,已經超過 22 億歐元 (約合新台幣 810 億元),並且計劃將把麾下的 Q 系列 SUV 車系,擴展成一擁有 Q1~Q9 車系的完美家族體系,而其中,Q2 和 Q4 兩個名稱是相當重要的一環。Audi 日前已經公布它的最新小型 SUV、並將其定名為 Q1,而依照此等邏輯,Q2 的推出是順理成章,至於 Audi Q4,則係介於 Q3、Q5 之間的銜接車系。

Audi 日前已經公布它的最新小型 SUV、並將其定名為 Q1,而依照此等邏輯,Q2 的推出是順理成章,至於 Audi Q4,則係介於 Q3、Q5 之間的銜接車系。(圖為 Audi Q1 Allroad Shooting Brake 概念車)
廣  告

不缺錢、也不想使用這名稱,Fiat 只想讓 Audi Q 家族的完美計劃落空?

對於 Q2 和 Q4 這兩個名稱,Audi 目前表現出來的態度,是無論 Fiat 集團開價多少、其都勢在必得;而 Fiat 集團方面的態度卻是滿不在乎、絲毫不理會 Audi 的意圖。Fiat 深知這兩個名稱對 Audi 的重要性,而身為商場上的競爭者之一,即使這兩個名稱對自己並無用處,但相信其也不願為 Audi 的成功之路出一份力。兩集團之間的角力持續進行,最後的結果也許會充滿戲劇性,究竟,Audi Q 家族的集齊計劃能否成功?U-CAR 將繼續關注,並在未來帶來更詳盡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