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上、下班通勤的消費者,近來若是常常跑加油站,一定會發現汽油的價格實在跌得相當有感,而國際原油的價格持續走低,對於目前大多數品牌仍以內燃機引擎當作車輛動力來源的汽車產業來說,應當也可算是好消息,畢竟,加油的方面花費越少、使用車輛的意願相對越高,而這對於拉高汽車銷量,可能也有著推波助瀾的效用。

不過,日前,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在世界汽車產業新聞大會 (Automotive News World Congress) 中表示,Telsa 不但於 2014 年、在主要市場之一的中國遭遇銷售挫敗,更坦言一直到 2020 年之前,Tesla 都沒有辦法盈利。對於僅打造「電池」驅動車款的 Tesla 來說,低油價時代不僅不是好消息,相對來說更像是雪上加霜。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在世界汽車產業新聞大會 (Automotive News World Congress) 中表示,一直到 2020 年之前,Tesla 都沒有辦法盈利。

Tesla 在 2020 年產量達到 50 萬輛?Model 3 是關鍵

Elon Musk 此話一出,投資市場立刻忠實反應了投資人的信心,隔天 (1/15) Tesla 的股價立刻下跌 7.7%。不過若探究 Elon Musk 之所以會作此番預言,其實背後是有原因的。主因在於 Tesla 用來拓展市占率的平價電動車 Model 3,要到 2017 年才能正式上市,且 Model 3 需配合美國內華達州超級電池工廠 (Megafactory) 的運轉,一直要到 2020 年、Tesla 才有辦法將產能全部打開、達到年產 50 萬輛的水準,進而讓 Tesla 邁入獲利階段。

Tesla 用來拓展市占率的平價車款 Model 3,要到 2017 年才能正式上市,且 Model 3 需配合美國內華達州超級電池工廠 (Megafactory) 的運轉,一直要到 2020 年、Tesla 才有辦法將產能全部打開、達到年產 50 萬輛的水準,進而讓 Tesla 邁入獲利階段。

Elon Musk 表示:「我預期 Telsa 一直要到 2020 年才能開始獲利,並以此獲利基礎往前邁進,在 2025 年時成為年產百萬輛的車廠。」「其中最關鍵的角色,就是 2017 年推出的 Model 3。據我估算,年產量達到 50 萬輛時、Tesla 才能真正開始獲利,而比 Model S 更平價的 Model 3,就是讓我們可以達到這個目標的利器。」Elon Musk 補充道。

廣  告

充電網絡的佈建才是重點

而關於中國市場的銷量問題,Elon Musk 也提出了解釋。其表示:「我不能告訴你去年 Model S 總共賣出了幾輛,但我可以告訴你,去年 (2014) 第 4 季,我們在中國的銷售表現遭遇到挫敗。」

雖然 Tesla 一開始在中國的銷量還算不錯,但因為大多數中國消費者還是覺得純電動車相當不方便,尤其是充電問題,這也讓 Tesla 2014 年在中國僅售出 3,500 輛。

「雖然 Tesla 一開始在中國開賣時,銷量還算不錯,但因為大多數中國消費者還是覺得純電動車相當不方便,尤其是對那些居住在公寓的消費者來說,如何替車輛充電一直都是他們的疑慮。」「我認為這不是個大問題,至少在 Tesla Suparcharger 充電站佈建完成之後不是。充電網絡完善、進而讓車輛銷量大幅增加的經驗,我們在北美市場與歐洲市場都已獲得驗證。」Elon Musk 說道。

Elon Musk 認為,當 Tesla 的充電網絡在中國佈建完成時,銷量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Elon Musk 最後提到,人們對於永續運輸 (sustainable transport) 的需求,遠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其表示:「僅管目前油價持續走低,但我認為電動車的發展只會隨著科技發展而越來越蓬勃。電動車全面普及只是時間問題,而且我認為,對於環境保護來說,這個時間點來得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