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獨樹一格的電動車產品在全球汽車市場打響名號的 Tesla Motors,於 4 月 8 日為主力車款 Model S 發表全新入門車型 70D,用以取代原有 60 車型,全新車款搭載一般版雙馬達四輪驅動動力系統以及 70kWh 容量的鋰電池,性能與行駛里程,都能較原有 60 車型有所提升。全新的 Model S 70D 自即日起取代 Model S 60 車型接受消費者訂購,售價為 75,000 美元起,較原有 7 萬美元左右的價格,上升約 5,000 美元,以現行電池產業行情,此價差幾乎完全用以反應電池成本。

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當紅炸子雞

Model S 是 Tesla 繼 Roadster 之後所推出的第 2 款產品,於 2012 年正式量產交車。獨立自主的設計規劃、可搭載 5+2 人的寬闊空間、更為穩定的產品力,讓 Tesla 成為全球汽車廠所關注的焦點。

Tesla Model S 是全球汽車市場的當紅炸子雞,U-CAR 亦曾在孚海國際車業的協助下,搶先體驗這全球最熱門的電動車產品。

Model S 在推出時,原本設定了 40kWh、60kWh、85kWh 以及 P 85kWh 等 4 種車型,提供不同的行駛里程與性能設定。隨著市場的反應,Tesla 在 2013 年取消了 40kWh 電池容量的設定,以 60kWh 電池容量做為入門車型的選擇。並在同年發表了 90 秒電池交換技術與完成橫貫美國東西的 SuperCharger 快速充電網路,讓產品的實用性進一步提升。在 2014 年,Tesla 則進一步推出了全新的雙馬達四輪驅動系統,提供消費者更強悍性能的選擇。

為了解決電動車充電時間冗長的問題,Tesla 開發出 SuperCharger 快速充電器,以 120 kW 的直流電,20 分鐘讓 Tesla Model S 60 恢復 8 成的電力,並已在 2013 年布建完成橫貫美國東西岸的充電網路。

2015 年開春,Tesla 則進一步將 60 車型升級至 70 車型,重整車系的設定,提供消費者全新的選擇。依 Tesla 原廠網站的資訊,目前 Tesla Model S 在動力設定上,提供 70D、85、85D、P85D 等 4 種不同的車型供消費者選擇。

廣  告

最大馬力 329 匹,行駛里程 240 英里

全新的 Model S 70D 車型,採用 Tesla 最新的雙馬達四輪驅動設定,搭配 70kWh 容量的電池,最大馬力可達 329 匹,可在 5.2 秒內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最高時速為 140 英里(約 224 公里),而依 EPA 方式測試行駛里程可達 240 英里(約 384 公里)。另外的 85、85D 以及 P85D 等車型設定維持不變,動力與行駛里程則在 362 匹至 691 匹、424 公里至 432 公里之間。

Tesla 在 2014 年發表全新雙馬達四輪驅動系統,以獨立的 2 具馬達分別推動前後軸,提供更好的性能。高性能的 P85D 車型在後軸更換上高輸出的馬達,以提供更強勁的性能。

配備提升,支援快速充電及自動駕駛

除了獨立運作的前後雙馬達之外,70D 還支援在 60 車型上原先列為選配的 Supercharging 快速充電功能,讓車主能利用 Tesla 所布建的 SuperCharger 網路,免費進行長途旅程;而 Autopilot 自動駕駛、衛星導航、盲點偵測以及網路自動韌體升級等功能,亦均是 70D 的標準配備,提供入門車主同樣完整的用車體驗。

全新的 Model S 70D 亦將 Autopilot 自動駕駛功能列為標準配備。

漲價僅反應電池成本,入門產品力提升

Tesla 表示,由於不需加油以及各種科技上的優勢,依 5 年的持有時間來計算,Model S 70D 的 5 年持有及使用成本合計約為 5.5 萬美元,較同級的豪華產品,具有相當的優勢。而以目前電池每 kWh 的單位成本降至 500 美元左右的水準來看,70D 的價格增加幾乎僅反應電池成本的增加,再考慮性能、里程與配備的調整,讓 Model S 70D 的 C/P 值有明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