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還在研究電動車於未來的各種可能時,被譽為現實社會鋼鐵人、電動車廠:Tesla Motors 的創辦人 Elon Musk,已經在 2006 年發表了純電動車:Tesla Roadster,接著推出的 Models S,更是以堅實的產品力一砲而紅。當 Tesla 在美國造成轟動時,原以為遠在臺灣的我們,要很久很久才能一親芳澤,體驗純電動跑車與房車的未來魅力。

但現在,它就靜靜地站在我們眼前。

當 Tesla 在美國造成轟動時,原以為遠在臺灣的我們,要很久很久才能一親芳澤,體驗純電動超跑的未來魅力。但現在,它就靜靜地站在我們眼前。在一般跑車的造型雕塑之下,Model S 不斷散發著陌生又熟悉的特殊氣息,一直誘發著觀者向前探究的動力。

即便,它是兩年前發表的產品,但對於電動車還相當陌生的臺灣消費者來說,它、就是未來。在孚海國際車業的引進之下,這一夜、我們與它有了第一次接觸。

不過、想必許多人會好奇,一輛 Model S 引進國內售價資訊,業者表示,根據引進車型搭配等級之不同,Model S 建議售價約莫落在 400 萬元至 700 萬元之間,眼前這輛 Model S 售價則是約 500 萬元。

相對「傳統」的造型概念,Where is the future?

第一眼見到 Model S 時,其整體造型並沒有給人太多驚喜,跑車化外型、豪華大型房車格局,搭配車長 4,976mm、車寬 1,963mm 與 1,435mm 不小尺碼,就如同一輛 GT 跑房,還沒有仔細從各個角度欣賞它時,不禁會讓人想問,怎麼沒有想像中帶來那強烈的科技與未來感。而其實這較普通、或說偏向傳統的外觀設計,才是 Tesla 設計師之目的。

其實第一眼見到 Model S 時,其整體設計和市面上許多 GT 跑車沒有太多的差別,跑車化外型、豪華大型房車格局,搭配車長 4,976mm、車寬 1,963mm 與 1,435mm 不小尺碼,沒有想像中帶來那強烈的科技與未來感,而這一份較普通、或說偏向傳統的外觀設計,其實才是 Tesla 設計師之目的。

相較於突出的設計,Tesla 首席設計師 Franz von Holzhausen 曾談到,Model S 造型設計最重要的概念,就是低風阻以及找到與傳統的共鳴。的確,雖然是輛試圖帶來汽車工業革命、和傳統內燃機引擎車輛相抵制的純電動車,但如果一開始特意將賦予其十分前衛科技的突出造型,讓消費者少了那份過去與汽車聯結的情感,那麼 Model S 反而會給人相當的距離感和陌生感,Tesla 的這份用意值得讓人思考。

陌生又熟悉,展盡優雅跑格

因此可以見到,為了講求低風阻以增加續航力,Model S 無論是車頂或是車側線條刻畫,都相當流暢、維持傳統 GT 跑車設計那諧調優雅的比例,十分簡約、耐看,而在車身各處細節,隱約又可以看到許多名家車廠設計的影子。 (這裡指的傳統並不是 20、30 年前之設計,對 Tesla 而言只要是採用內燃機動力的車款,就是過去、就是傳統)

雖然有著長且寬的車身設定,不過搭配僅 1,453mm 的車高,以及橢圓形的黑色高光澤飾板搭配鍍鉻廠徽與飾條,塑造出如傳統汽車水箱護罩般的侵略意味,Model S 讓我們實際碰觸到純電動車也能有跑車性格的可能。

由 Keyless 免持鑰匙觸發照明系統時,夜色下銳利的頭燈組更顯璀璨,燈組造型輪廓似乎又散發著與英式跑車 Jagaur 相同的意念,再搭配橢圓形黑色高光澤飾板、鍍鉻廠徽與飾條,塑造出如跑車水箱護罩的侵略意味,車頭行李廂蓋顯眼的兩道摺線,搭配寬扁的車身比例,再次拉拔性能車款所需的視覺張力。

不論從哪個角度看,Model S 不知不覺地會讓人期待接下來發出的高亢引擎聲浪,不過顯眼的外型下,真實身分又是一輛連排氣管都沒有的純電動車,而也就是這份電動科技與傳統跑車造型撞擊帶來的矛盾,讓 Model S 更顯特殊迷人、不間斷地誘發觀者趨近探究的好奇心。

不僅只有型體輪廓具備跑車的流暢,細節之處如頭尾燈組還有鍍鉻飾條與網狀柵欄的搭配,也都展現著高級豪華跑房的氣度,除此之外,筆者認為 Model S 最迷人的角度,就是站在車尾看那流暢低斜的車頂線條,搭配隆起的輪拱和板金摺線,不僅帶有些許市面上名家跑車的味道,同時也展現 Tesla 的原創精神。

相當流暢的車頂線條刻劃,恰如其份地讓 Model S 展現著純正的跑車精髓,前/後輪拱層次分明、鈑件摺線與那隆起弧度搭配下所雕塑出的窈窕腰身,除了是因應低風阻設計的考量外,也再一次將所欲傳遞的精神釋放,甚至還隱約傳發散著如 Aston Martin 的優雅跑格。

從側面望去,更可以顯現 Tesla 在外型設計當中,追求與傳統內燃機引擎跑車之間的共鳴,藉著如此濃厚的跑格與消費者產先連結,而不是以獨樹一格的前衛設計拉遠與車主、車迷的距離,悠長的身軀、簡約的線條,造就出十分耐看的視覺呈現。

當然,精心雕塑也一直延續到車尾,微翹的小鴨尾設計、連結起兩側尾燈組的橫幅鍍鉻飾條,風格強烈的 T 字廠徽,都與整體跑車運動精神相呼應著,即便沒有排氣尾管,設計師也沒有在後保險桿留下一片空白,而是透過塑料飾板擾流塑型,以及類似底盤擾流器的鍍鉻飾板讓整體設計更臻完熟,見不著草草收尾,每一處都可以感受到 Tesla 對這部重量級車款賦予的期望。

廣  告

不論是從哪個角度看,Model S 整體造型還是十分協調,並且也看不出與一般跑車有太多不同之處,但同時間 Model S 又一直對外散發著熟悉又陌生的感覺,也許就是這一份特殊氣息,讓人會不斷想去探索著它,於是筆者拿著鑰匙向 Model S 趨近時,看似車外裝飾的銀色門把自動向外緩緩地伸出,搭配迎賓燈透過金屬反射出的光芒,就像是一位風度翩翩的雅士禮貌地伸出手來,邀你一起揭開未來。而在下篇中 U-CAR 也將帶領各位讀者-into the Future。

車輛提供:
孚海國際車業
info@flowingoce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