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日前決定拓展產品戰線,正式發表七人座純電動家庭房車 Model S,同時以 49,900 美元的入門價格,開放給電動車認同者下單。

美國加州矽谷 Tesla 電動車廠,在全球首款量產版電動敞篷跑車 Tesla Roadster 取得熱銷反應後,Tesla 日前決定拓展產品戰線,藉由發表七人座純電動家庭房車 Model S、49,900 美元的入門版預接單價格、超過 300 英哩的最大巡航距離與僅需 45 分鐘的快充式電池系統,提前向消費者溝通這款預計 2011 年底量產的新世代高性能電動房車。

開拓更廣客層,採 5+2 人座五門掀背房車

雖然目前尚未公佈內裝與承載空間的相關廠圖,不過,Model S 座艙採用 5 大+2 小的七人座設定,顯然不同於雙座性能跑車的 Tesla Roadster,看來 Tesla 想透過高乘載設定的五門掀背房車,進一步開拓純電動車客層的意圖相當清楚。

Model S 採用 5 大+2 小的七人座五門掀背房車設定,顯然不同於訴求高性能雙座跑車的 Tesla Roadster。

雖然目前尚未公佈內裝與承載空間的相關廠圖,不過,Model S 座艙採用 5 大+2 小的七人座設定,顯然不同於雙座性能跑車的 Tesla Roadster,看來 Tesla 想透過高乘載設定的四門房車,進一步開拓純電動車客層的意圖相當清楚。

受惠於純電動系統的優勢,Tesla 表示 Model S 將帶來乘坐與承載機能讓人耳目一新的純電動房車。

其中,Model S 在乘載人數與承載機能的技術突破關鍵,就在於截然不同以往的傳動設計,Model S 純電動傳動機構設計在車身底板,讓傳統的車頭引擎室變成為第二個行李箱空間,搭配五門掀背、全平坦式與六四分離傾倒後座椅設計,大幅提高座艙乘坐與承載空間的彈性運用。雖然目前廠圖還看不出細節,但是 Tesla 表示 Model S 將保有完整的五名成人座與兩名兒童座椅,帶來實用與可觀的乘坐表現。

45 分快速充電、可拆卸電池與近 5 百公里續航力

除擁有高乘載設定,優異的純電動最大巡航性能,也是 Model S 的產品優異。原廠資料顯示,Model S 的充電系統可以廣泛支援 120V、240V 與 480V 不同電壓,僅 45 分就能充飽電池電量的快速充電設計,以及超過 300 英哩 (約 482 公里) 的最大巡航距離,將讓 Model S 在長距離巡航時,達到類似駕駛傳統汽車時,利用中途用餐休息的空檔就再度充滿電力。

原廠資料顯示,Model S 的充電系統可以廣泛支援 120V、240V 與 480V 不同電壓,僅 45 分就能充飽電池電量的快速充電設計,以及超過 300 英哩 (約 482 公里) 的最大巡航距離。

對於想全程趕路的車主,Tesla 也有另一套設計加以滿足,原廠特別替 Model S 設計可拆卸電池組,舊電池與新電池的拆卸動作費時不到 5 分鐘,讓 Model S 能像普通汽車一次加滿油所需的幾分鐘時間,就能立即上路馳騁。不過 Model S 針對不同車型等級,設計能支援 160 英哩、230 英哩與 300 英哩等不同最大巡航距離的電池模組。

0-96.6km/h 加速 6 秒內完成

雖然加速性能不若 0-60mph (0-96.6km/h) 僅需 3.9 秒的 Tesla Roadster 那般強悍,但是純電動馬達全電門釋放的強勁扭力,搭配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後,將讓 Model S 標準版本的 0-60mph 加速度成績壓在 6 秒內,安全極速則限制在 130mph (209km/h) ,至於 Model S 性能版更將 0-60mph 加速壓低在 5 秒內完成,同時搭配運動化懸吊系統,呈現更優異的操控樂趣。最後,Tesla 透露將設置一具 17 吋大尺寸觸控式中控螢幕,透過 3G 無線功能支援線上廣播、Google Maps、iPod 與筆記型電腦的無線傳輸連結功能。

目前 Tesla 已經在官方網站開放 Model S 線上訂單與加州展點接單,接著芝加哥也將加入預售行列。此外,Tesla 今年也將積極佈局北美與歐洲新據點。

目前 Tesla 已經在官方網站開放 Model S 線上訂單與加州展點接單,稍後,芝加哥展點也將展開接單作業,至於倫敦、紐約、邁阿密、西雅圖、華盛頓與慕尼黑等城市,今年將陸續成立 Tesla 展示點以開拓 Tesla 電動車銷售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