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金像獎,已於近日在美國好萊塢順利落幕。或許,網友印象中的巨星登場,總少不了氣派的加長禮車、豪華轎車或者大型休旅車;不過,在環保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的今日,這些大排氣量車款,由於高油耗的負面形象,恐怕已非好萊塢巨星的時尚首選。

Tesla Roadster 成功結合環保與跑車元素,當然讓無數好萊塢影星與名人趨之若鶩。圖片引自 http://www.teslamotors.com/index.php?js_enabled=1

取而代之的,是日漸興盛的時尚環保風潮,包括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電動跑車與電動車等非傳統動力車款,不僅受到好萊塢影星的歡迎,今年以探討溫室效應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更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演,順利拿下奧斯卡最佳記錄片大獎,更讓好萊塢洋溢一股環保時尚風格。

環保慈善晚會,眾星熱情支持

至於好萊塢巨星的環保優選車款為何?其實由美國環保團體 Global Green US,選在 2 月 21 日奧斯卡頒獎典禮前,所舉辦的環保慈善晚會,已經可看到若干端倪,由於 Global Green USA 長期致力於結合產業與民間力量,投注降低全球溫室效性所帶來的危害。

Global Green USA 透過舉辦好萊塢影星環保慈善晚會,宣揚避免溫室效應的理念,因此,汽車作為導致溫室效應的主因之一,推行環保無污染車款即成為推廣重點。http://www.globalgreen.org/events/event_details/oscar_party_2007.html

而這樣的環保理念受到許多好萊塢影星的支持,因此,環保慈善晚會當天與會巨星,包括李奧納多、潘妮洛普克魯茲、妮可基嫚、克莉絲汀鄧絲特、雷恩葛絲林與葛妮斯派特蘿等數十位影視名人,均駕駛環保車進入晚會現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環保理念的支持。

其中,最拉風的車款,當位於美國矽谷的 Tesla 電動車廠,生產的 Tesla Roadster 敞篷電動跑車 Tesla Roadster,火紅敞篷車身結合強悍性能與高環保效能,在電動馬達驅動下,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僅需 4 秒,同時,高效能鋰電池儲存系統更讓 Tesla Roadster,充滿電後擁有 250 英里的長距續航力,而所消耗的能量換算約為汽油車款每加侖汽油可行駛 135 英里的優異油耗水準,當然成為巨星的最愛。

ZAP 生產的 XEBRA 電動車,儘管造型小巧可愛,仍然受到許多名人支持,成為擁護環保車輛的選項。圖片引自 http://www.zapworld.com/ZAPWorld.aspx?id=1760

除了 Tesla Roadster 外,好萊塢影星也在晚會駕駛由美國另一家電動車公司 ZAP,所生產的 ZAP XEBRA 小型都會電動車,儘管造型不若 Tesla Roadste 來得拉風,但是電動環保的形象仍然為好萊塢影星支持。另外,經過改裝後可充電做為輔助動力來源的 Plug-in Prius,同樣以每加侖可行駛 100 英里的環保節能效益,受到熱愛環保時尚的影星支持。

在 Toyota Prius 良好的 Hybrid 技術下,進行加裝充電組改裝後,讓 Plug-in Prius 擁有優異的節能表現。圖片引自 http://www.calcars.org/

環保團體、名人與車廠,持續炒熱環保時尚風

儘管,在鎂光燈前展起笑容駕駛環保車大牌影星們,現實生活,或許未必以環保車當日常代步用車;然而,由好萊塢影星帶頭響應的汽車環保時尚風,不僅反映當前社會對能源危機與環境議題的省思,相信亦將激發更多車廠,藉由明星親身代言的好機會,讓各款環保車款曝光亮相。道理很簡單,偶像明星都開環保車了,粉絲們當然有機會大舉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