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ngYong 總代理臺灣雙龍的網站上,在 3 月 3 日出現一則不尋常的訊息:臺灣雙龍將出清目前所持有的 5 輛試乘車輛,依里程數不同,折價在 20 萬至 30 萬不等。據了解,這批試乘車輛的出清,代表臺灣雙龍汽車將正式結束韓國品牌 SsangYong 的代理業務。目前已有數組經營團隊表態接手 SsangYong 代理經理,相信在近期將會正式揭曉。

台灣雙龍汽車正式出清試乘車輛,即將結束 SsangYong 代理業務。

長期積效不彰,德安集團萌生退意

臺灣雙龍汽車是由德安集團於 2003 年所投資設立的公司,經營 SsangYong 品牌業務達 12 年時間。配合 SsangYong 原廠產品線改型,近年多以專業柴油越野車品牌進行定位。然而在這段期間,環保意識的抬頭、油價持續處於高點,都會休旅的高接受度,越野車產品的利基型定位,未能有效擴大市場佔有率,加上韓國原廠開發能力受限,產品世代交替動作緩慢,讓臺灣雙龍汽車經營積效不彰,據市場傳言,累計虧損超過 2 個資本額。

德安集團除投資 SsangYong 代理外,亦曾試圖導入 Alfa Romeo 擴大汽車產業版圖,但最終仍以退出收場。

長期經營不振,加上包含 Alfa Romeo 的代理業務虧損,使得德安集團決定退出汽車產業。據了解,德安集團在 2014 年年中便已向臺灣雙龍表現不繼續投資的決議。期間臺灣雙龍經營團隊雖仍持續尋求後續投資者,但現況顯示代理權易主已幾乎是確定,相信在近期便會有進一步明確消息。

超過 1 甲子的越野車廠

SsangYong 汽車的發展可以回溯至 1954 年專職打造特種專業車輛的 Hadongwhan Motor 河東煥自動車,歷經多次改組,在 1986 年獲 SsangYong 集團投資,並在 1988 年正式改名為 SsangYong Motor。除原本的越野車輛技術外,1991 年更與德國豪華品牌 Mercedes-Benz 合作,導入生產技術,打造出 Chairman 等豪華轎車產品,以及應用 Mercedes-Benz 動力系統與底盤架構的越野產品。

大量採用 Mercedes-Benz 科技及動力系統所打造的 Chairman,曾在臺灣的豪華大型轎車市場上打造出獨特的市場地位。

SsangYong 最早是在 1987 年由敬龍汽車取得臺灣代理權引進臺灣,5 年後因中韓斷交而暫停,1997 年再由中華昇陽汽車重新導入。2003 年由德安集團投資原有經營團隊而成立的臺灣雙龍正式成立,重新取得 SsangYong 在臺灣的代理權,經營至今。

Stavic 是臺灣雙龍所導入最新的一款產品。

SsangYong 汽車在 1998 年一度隸屬於 Daewoo 旗下,後又獨立經營,受限於經營規莫,使其經營屢經困難。原本與中國上汽集團密切合作,但在雙方分手時,又遭遇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使得產品開發改款進度大幅拖延,進一步影響全球品牌經營。上汽於 2010 年初售全數股份,同年年底則由印度越野車製造公司 Mahindra & Mahindra 公司 (馬恆達),以 2 億美元收購,讓 SsangYong 的經營回到軌道,並在近年推出多款全新概念設計與新產品,展現全新契機。臺灣雙龍團隊經營期間適逢原廠經營低潮期,卻未能支撐至轉型的新世代產品面世,十分可惜。

Mahindra & Mahindra 的收購,讓 SsangYong 的發展有了全新的動力與資源。
廣  告

車主權益應會獲得保障,品牌經營可望新生

就現有消息指出,代理權雖將易主,但是現有車主的權益在原廠要求下將會獲得保障,這對於多年來累計超過 5,000 位的 SsangYong 車主而言將是絕佳的消息。而在換上新的經營團隊、投入新的資源之下,加上原廠的新世代產品導入,SsangYong 品牌在臺灣的發展亦將有機會展現全新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