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U-CAR 曾在 Toyota RAV4 Hybrid 紐約車展預告新聞中揭露,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目前正在 RAV4 Hybrid 價格設定的問題苦惱。

最新的資訊顯示,Toyota RAV4 Hybrid 同時有前驅與四輪驅動二種版本,總代理和泰汽車已經確定導入。然影響 RAV4 Hybrid 價格設定最主要的因素,在於 RAV4 Hybrid 的油耗測試,能符合財政部貨物稅減半徵收的資格。若能順利取得補助,RAV4 Hybrid 的終端售價將可落於 130 萬元的價格區間;否則將在於 150 萬元的高價格帶,對於和泰汽車的銷售規劃將有極大的影響。

最新的資訊顯示,Toyota RAV4 Hybrid 同時有前驅與四輪驅動二種版本,總代理和泰汽車已經確定導入。然影響 RAV4 Hybrid 價格設定最主要的因素。

據財政部於 2014 年 12 月 4 日所進行的重新解釋,要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的產品,必須同時符合 4 項標準:

  1. 1. 進口稅完稅價格在新臺幣 100 萬元以下。
  2. 2. 排氣量在 3,000 立方公分以下。
  3. 3. 油耗值達每公升 19 公里 (歐盟指令測試,平均油耗值)
  4. 4. 碳排放量在每公里 120 公克以下。

以 Lexus CT 200h 車系在重新解釋後車型的價格調整方式,其實可以清楚看出,終端售價在 150 萬元以下的產品,其將能繼續保有貨物稅減半徵收的資格,這也就是部份 CT200h 車型與 Camry Hybird、Prius、Prius c 等車款仍能保持與重新解釋前相當價格的原因。

每公升 19 公里油耗值的天險

然而,對於 RAV4 Hybrid 車款而言,完稅價格並不是和泰汽車現階段苦惱的最大因素。實際上造成 RAV4 Hybrid 導入規劃困擾的,是在油耗值每公升 19 公里的條件。

前述的眾多車款,均為其低風阻的轎車式設計,其油耗測試值均能輕易符合每公升 19 公里的標準,使其能繼續保有貨物稅減少徵收的資格。然而同樣的標準,套用在高底盤、高車身、四輪驅動的休旅產品 RAV4 之上,就顯得十分嚴格,亦是造成和泰汽車商品企劃困擾的主因。

據財政部於 2014 年 12 月 4 日所進行的重新解釋,要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的產品,必須同時符合多項標準,其中最讓和泰汽車擔憂的,乃是油耗值每公升 19 公里的條件。

據了解,若小改款 RAV4 Hybrid 能通過每公升 19 公里的油耗標準,以現有的商品計劃,其將落在 130 萬元的價格帶,與現有車系頂級 123.9 萬元的價格帶連接,產品競爭力不差,有機會成為車系中具備量販實力的頂級車型。

然而若是未能取得貨物稅減少徵收的資格,全額徵收高達 30%的貨物稅將進一步推高 RAV4 Hybrid 的售價,極可能上推至 150 萬元的價格帶,產品的吸引力自會大幅下降,RAV4 Hybrid 將僅扮演品牌綠能科技形象產品,對於實際的銷售量助益並不大。

RAV4 Hybrid 導如臺灣之戰力布局,能否達到與現行車系展現串聯的優勢,油耗測試結果將會是重大影關鍵。

雖然和泰汽車已經確定導入 RAV4,內部已擬定二套劇本,來分別因應 RAV4 油耗測試結果出爐後,能否獲得貨物稅減半徵收資格的銷售策略。和泰汽車內部雖對於 RAV4 Hybrid 的導入顯得憂心忡忡,但實際導入真的如此令人憂慮嗎?U-CAR 認為未必。我們可以從歷史資料中尋找一些解答。

結果不一定悲觀

小改款前的第 7 代 Camry 2.5 與現行的 RAV4 2.5,採用相同的 2AR-FE 引擎與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設定為 181 匹與 180 匹,動力系統幾近相同,正好可以比較 2 車系油耗測試的差異。

據 102 年 8 月份小客車車型耗能證明,Camry 2.5G 車型採用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測試方法所得的油耗測試值為每公升 12.3 公里。而在同年 12 月所核發的進口車耗能證明中,Toyota RAV4 2.5 以及 Toyota RAV4 2.5 4WD 依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所得的測試值分別為每公升 14.4 公里與 13.0 公里,再依能源局所提供 1.15 倍的統計平均值進行換算,RAV4 2.5 以及 RAV4 2.5 4WD 油耗相當於歐盟測試的每公升 12.52 公里以及 11.3 公里。

透過與 Camry Hybrid 的對照比較,小改款後的 RAV4 Hybrid,前驅版應有機會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而 4WD 版本則可能無法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

從這比較中可以發現,前驅版的 RAV4 其油耗表現較 Camry 來得好,而 4WD 版本的 RAV4,則與 Camry 有相當的差距。若依此為基準推估,Camry Hybrid 取得每公升 19.6 公里的數據 (歐盟指令測試值) 來推測,小改款後的 RAV4 Hybrid,前驅版應有機會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而 4WD 版本則可能無法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

RAV4 Hybrid 2WD 過關即可

據了解,RAV4 Hybrid 車款全數導入,已是明確的決議,然而前驅版與 4WD 版本將可能因為貨物稅減半資格的差異,讓終端售價的差異,拉大到 20 萬元,加上汽油版產品,整個車系價格帶將可能橫跨 90 萬到 150 萬,讓商品企劃的難度大幅增加。

而 RAV4 測試原以美規測試方式進行,在小改款後前驅版是否真能順利通過每公升 19 公里的門檻,前述推論採用的 1.15 倍換算值,僅為統計所得之平均值,實際測試的差異因不同車種均有所不同。因此 RAV4 Hybrid 能否越過天險,猶在未定之天,亦成為現階段和泰傷透腦筋之處。

廣  告

根據了解,和泰汽車期望只要前驅 2WD 版本過關取得貨物稅減半的資格,RAV4 Hybrid 的導入計畫便算成功,如此一來,在競爭激烈的 SUV 級距中,RAV4 可增添綠能科技而強化產品的競爭優勢。

隨著 RAV4 小改款與 RAV4 Hybrid 的正式發表,相關的資訊將會更行豐富,對於臺灣導入的計劃亦將更為完整,U-CAR 將持續為消費者追蹤掌握相關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