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引述 Peugeot UK 英國分公司的內部消息,Peugeot 正在研發一款車身採用 4-door Coupe 轎跑車設計、造型源自 Exalt 概念車、取名為 408 GT 的新型態房車,勁爭對手所定同值性相當高的 VW CC;從車型名稱 408 GT 不難看出 Peugeot 有意恢復自 2011 年消失的四系列,讓 408 GT 與 508 旗艦房車攜手擴大市場,猶如 VW CC 與 Passat 的姊妹車關係。

408 GT 造型源自 2014 年 4 月在北京車展上推出的 Exalt 概念車,量產車將成為與 508 房車性質迥異的 4-door Coupe 轎跑車商品,採國際化的市場行銷佈局,提供全球 Peugeot 消費者在房車與掀背車之外的個性化選擇。

其實 Peugeot 佈局 4-door Coupe 的歷史可追溯到上個世紀末的 406 Coupe,在當時中大型轎車市場仍以傳統三廂四門房車為主流,如同電影 TAXi 終極殺陣中的 406 房車,Coupe 形式的雙門跑車主要是建立品牌形象,並提供消費者個性化選擇為主。即便在當時 Peugeot 工程師曾打造出四門版 406 Coupe,卻因為 Pininfarina S.p.A 設計授權問題,以及市場相對於今日保守許多而未能量產上市。

廣  告

2004 年上市的 407 可說是 4-door Coupe 的具體實踐,Peugeot 師法 Ferrari 456 GT 跑車的長車頭、短車尾概念推出的 407 四門房車,車頭取消傳統分離式水箱罩,前保險桿採用類超跑式的大型進氣壩設計,讓全球消費者為之驚艷,個性鮮明的設計讓主要競爭對手 VW Passat 黯然失色,卻也因為太過年輕前衛的外觀,失去傳統中型房車買家與較年長的使用者支持。

Peugeot 406 Coupe(上方鐵灰色車)與 407(下藍色車)為既往四系列中,最能夠彰顯出車主風格的跑車化代表作品。

2011 年接替 407 市場的 508 房車為迎合較高階、成熟的消費型態,整體設計趨近於德國車的保守型態,變成取代 607 成為品牌旗艦、讓原本的 407 客層升級的中大型轎車級距商品,除了車身尺寸較 407 放大之外,508 在設計上除了傳承 Peugeot 百年來的經典元素之外,跑車化線條則消失殆盡,恢復成傳統的三廂四門房車,以成熟穩建的風格回應消費者需求。

Peugeot 508 繼承 407 與 607 的市場,維持三廂四門房車在設計上的中庸之道,感覺較為成熟洗練。

408 GT 將成為消費者在 508 房車與 308 掀背車之外的全新選擇,4-door Coupe 的四門轎跑式設計,將四門房車的實用性置入雙門跑車的優雅線條之中,在細節上傳承 Peugeot 自 1896 年以來的自主造車工藝,以跳脫傳統汽車框架、引領消費者品味時尚為產品訴求。

408 GT 直接鎖定同性質的 VW CC、Citroen DS5、Mercedes-Benz CLA、Audi A5 與 BMW 4 Gran Coupe,提供消費者有別於一般中大型轎車級距的個性化選擇,而 Peugeot 總經理 Maxime Picat 去年也曾表示以跑車美學進行分眾化,將是中大型轎車級距商品的發展重點。

根據過去 Peugeot 量產車與概念車外型相去不遠的經驗來評估,408 GT 將具體實踐 Exalt 概念車的設計細節,讓車主享有足以魅惑人心的獨特商品。

408 GT 將採用加長軸距設定的 EMP2 新世代 308 車系底盤,與 Peugeot 將在中國市場以 308 為基礎推出的新一代 408 房車相同,在命名上兩部車以 GT 副車名做為區分。408 GT 在外觀上恢復 407 師法傳統 GT 跑車的長車頭、短車尾設計,更進一步將四輪推向車身界限的短前懸與後懸,以創造絕佳操控。在細節上將 Exalt 概念車上的 LED 獅爪式頭燈、倒梯型鍍鉻水箱護罩、立體化前保桿、可樂瓶車身與外擴式前後輪拱都予以保留。

408 GT 的動力系統將源自 Peugeot BlueHDi 柴油引擎與 PureTech 汽油引擎,柴油動力最大馬力輸出在 120 匹至 180 匹,汽油動力最大馬力 267 匹則源自 RCZ R 的 1.6 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至於 Exalt 概念車上由 1.6 升渦輪引擎與後軸馬達所組成、可輸出 335 匹最大馬力的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則同樣在評估之內,U-CAR 也將持續追蹤 Peugeot 所發佈的後續消息。